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东园:巧用“加减乘除”法 答出文明幸福最优解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史丽娜 时间:2023-07-07 08:43

“垃圾不见了,道路变宽了,违建拆除了,通行更畅了,群众更满意了。”近日,走进济水街道东园居委会,记者从居民口中感受到了这个城中村的“蝶变”。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东园居委会党支部紧紧围绕创建工作重点,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创新实践、强抓落实,巧用“加减乘除法”,着力点亮“文明幸福星”。

基础建设“加”码,扮靓美丽家园。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外观、统一放线、统一施工、统一监理、统一安全的“六统一”标准,采取“联排联建、集中改造”模式,东园居委会分批有序推进危房改造和城中村“有机更新”,现已完成房屋改造80余座。投资200余万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硬化道路20000余米、更新路灯78个,辖区主路由6米扩宽至12米,小巷由3.5米扩宽至7米,有效缓解了东园小学区域上下学交通拥堵问题,实现辖区环境“硬化、净化、亮化、美化”全面提升,让群众从“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

扶老助弱“减”忧,做好民生保障。东园居委会紧盯“一老一小”,全力优化便民服务,增进民生福祉。筹建东园幼儿园、日间照料中心和诊疗康养一体卫生室,创新建立“三联四帮”工作机制,以辖区高龄、失能、重病、独居老人为重点,由网格员、楼栋长、党员通过每日电话访、上门访等方式,及时掌握老人日常情况和生活需求;开展“银晖一帮一”助老活动,主动上门提供义诊、买菜、陪伴聊天等针对性强、便捷度高、体验感好的特色助老服务;除了常规性福利补贴,增加补贴类别12种,为辖区371名居民免费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另外,每人每年发放补助1500元用于办理养老保险,推动关心关爱向所有家庭延伸。

技能培训“乘”势而上,服务青年人才。东园居委会根据居民就业意向及实际需求,合理规划设置技能培训项目,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套餐式培训15次,累计帮助57名群众持证上岗,推动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富民,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就业加油站”。设立“大学生入学帮扶基金”,对考取重点院校的学生每人补助5000元,对考取普通本科的每人补助3000元,对考取大学专科的每人补助1000元,目前已累计资助63名东园学子,为“幸福东园”建设注入青春活力。

移风易俗“除”去陋习,涵养文明乡风。东园居委会将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纳入“两委”干部岗位职责任务清单,党员干部带头做到“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引导和规范居民破除陈规陋习,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挖掘有特长的党员干部、群众骨干组建“幸福东园服务队”,开展周末课堂、入户义诊、公益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33场,惠及周边群众1200余人。

“润物无声”情暖民心,“掷地有声”回应民意。下一步,东园居委会党支部将继续做好服务群众的“加减乘除法”,摸实情、寻良策、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把“五星”支部创建的“责任清单”办成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