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沁园街道:以精神文明建设夯实优化营商环境之基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刘永芳 时间:2023-06-20 08:35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亮的底色,也是优化营商环境最直观的体现。

今年,沁园街道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抓手,强化全域文明创建,建立优良秩序,提升文明素养,提供优质服务,强化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以城市文明的“软尺”发力“助攻”,推动城市营商环境“硬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

厚植发展沃土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营商环境有着紧密的联系,一个拥有良好文明风尚的城市会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沁园街道对照考评指标,采取“保点守线扩面”的方式,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扎实推进整改。一方面,全面开展市场环境集中整治,重点整治东马蓬集贸市场、中盛建材市场、御驾庄商业街等5个商业集贸市场,营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另一方面,突出重点领域抓提升,聚焦基础设施、环境卫生、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领域的“六乱”现象,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整治,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当前,沁园街道已累计投资460余万元建成3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评选文明商户比例超80%,出动党员干部、环卫工人、志愿者1000余人次,拆除私搭乱建50余处,更新公益广告55处,张贴消防、禁烟等标识600余条,新划道路标线5000余米,整治游园场所12处。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反映的是沁园街道的市容市貌越来越好,体现的是沁园街道干部与群众通力合作,表达的是沁园街道让城市变得更美的决心。

今年以来,沁园街道紧抓“消费安全监管”工作主线,制定《沁园街道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建立包保责任清单,明确11名领导干部全覆盖包保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督查督办机制。联合市场监管所、派出所、居(社)食安员,聚焦辖区超市、农贸市场、食品小摊贩、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对象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商户经营执照是否齐全、环境卫生是否达标,以及是否存在“三无”、过期、变质、假冒伪劣食品等方面问题,对辖区内食品摊贩进行核证登记管理,要求做到亮证经营,做到物防有据、人防有责。

截至目前,该街道共出动执法车辆2台、执法人员6人,检查小餐饮、小商店等“九小门店”365户,大型超市、餐饮企业、酒店38家,签订承诺书680余份,发放宣传材料360余份,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2处。

激发经济活力

实践证明,人文环境好了,城市品位提高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魅力”就更足了。

近年,沁园街道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线上线下“双线发力”,持续增强招商主动、助商主动、扶商主动,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线上,构建智慧化服务平台,推出24小时咨询服务、政策宣传及建议收集等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在线下,创新设置集企业服务驿站、人才联络服务站、企业统计服务站和数智化楼宇企业服务驿站等“四站合一”的综合服务站,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贴身服务。

与此同时,成立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助企工作组,设11个服务专班,指定41名专责干部包联企业,每月深入企业,广泛征集意见,建立问题台账,跟踪办理问效。

去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4638家,个转企28家,市场主体总量达23730家。

为了给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向企业推出“首席服务官”,采取“线上问询+现场查看”方式,全方位掌握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建立企业问题、街道服务“两张清单”和服务企业、解决问题“两本台账”。

去年以来,累计上门走访310余次,持续收集企业问题76件,解决率98%,接收上级交办问题12件,解决率100%。成立“四个倍增”工作专班,安排专人上门指导、收集资料、协助网上申请等,指导经营户有序办证,实现申请、审批、出证“一站式”服务。

环境兴则经济兴。以文明之风涵养营商环境的“清新空气”,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城市环境是一个地区的“脸面”,是展示文明的“窗口”,是招商引资的“名片”。沁园街道将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抓手,继续深入精神文明建设,凝聚“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共识,进一步提升辖区的品质和形象,真正把沁园打造成为创业“高地”、成长“福地”、生活“宝地”。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