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林下项目实现“点绿成金”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张佩佩 通讯员 李建军 时间:2023-06-16 08:46

6月9日,天刚亮,克井镇枣庙村村民李战营夫妇就来到自家的核桃林地,收割林下套种的冬凌草。

“收割冬凌草必须赶早,才能保证其品质。”李战营告诉记者,他家种植8亩冬凌草,其中林下套种4亩。从这几年的收入情况来看,和大田种植相比,林下套种每亩地每年可增收1000元至1500元。

在克井镇枣庙村,记者看到成方连片的核桃树,枝头挂满沉甸甸的“青果果”,树林下碧绿的冬凌草长势喜人。枣庙冬凌草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原战胜介绍,全村发展冬凌草3200余亩,其中林下套种1200余亩。大田种植冬凌草亩均收入3000元至3500元,林下套种冬凌草亩均收入4000元至4500元,实现生态效益提升和群众增产增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冬凌草一年可收获两茬,林下套种模式可以一地多收。近年,该村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种植。今年,枣庙冬凌草专业合作社向示范区林业部门申报了林下经济种植项目,获得3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新增林下套种冬凌草220余亩。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带动了周边村劳动力就业,还有效保护了原产地野生中药材资源,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减少了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济世药业在该村村委会设立了收购点。村民将收割的冬凌草直接拉到这里售卖。工作人员忙着验货、称重、登记、结算……济世药业集采中心经理王建立说,工人们将收购的冬凌草进行粉碎、晾晒、打包,然后运输入库。几天时间,公司就已收购了90余吨冬凌草。

“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立足林业优势,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项目,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示范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济源已发展林下种植面积达11.87万亩,主要有冬凌草、丹参、板蓝根、艾草、油用牡丹、菊花等。在今后的发展中,他们将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种植、养殖、采集和森林景观利用等种养新模式,实现林地效益最大化。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