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石槽沟:争创“五星”支部 打造富美乡村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黄一冰 时间:2023-05-30 08:25

麦到小满日夜黄。初夏时节,坡头镇石槽沟村的麦田里,麦穗颗粒日渐饱满。微风吹过,金色麦浪与绿树、民居、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卷。

“经过测算,今年我种植的富硒小麦预计亩产超过1000斤。”站在地头,石槽沟村村民赵传刚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该村争创“产业兴旺星”、大力发展富硒特色农业的成效。

近年,石槽沟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富硒小麦、富硒玉米等种植产业,筹资成立济源市石源农业专业合作社,注册“石庆”牌富硒农产品商标,建设富硒面粉等生产加工车间,不断延长产业链,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我们按照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运作模式,同时积极与济源农科院等单位对接,获得技术支持,从而不断提高富硒产品的产量、提高生产效率,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石槽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董建军介绍,目前,该村种植富硒小麦1200亩,富硒玉米、小杂粮200余亩,同时发展蔬菜制种业150余亩。

产业兴旺了,村民增收了,石槽沟村又开始瞄准生态宜居、民生福祉的新发展方向。

去年,该村依托万佛山、柴河水库等自然条件优势,协调完成沿河观光公路和柴河水库至万佛山旅游步道建设,营造了美丽的生态环境。此外,该村每月组织党员干部对黑臭水体等进行整治。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现在,村道上栽满了景观树,很漂亮。我们一出门就能看见绿水青山,走在村子里感觉很惬意。”村民王福印笑声爽朗。

此外,石槽沟村还在创建“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方面持续发力。该村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学习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其法治意识;成立应急处置队伍,制定年度应急预案,做好防汛物资储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该村坚持做好妇女“两癌”筛查等工作;利用大喇叭和宣传栏持续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推进移风易俗。

董建军表示,接下来,该村将按照“六有三强”标准,做好标准化党支部提升工作,争创“支部过硬星”,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