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裴村:内外兼修聚合力 “五星”支部创建忙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史丽娜 时间:2023-05-29 10:13

发生纠纷怎么办?“一盔一带”有必要吗?……近日,在五龙口镇裴村的小广场上,“美好生活 法治同行”宣讲活动举行。

活动现场,五龙口镇司法所、派出所、交警五大队、律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案例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宣传民法典、预防电信诈骗、反邪教、交通安全等法律知识。“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五龙口镇司法所负责人周观玺说。

在裴村,像这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很常见。“每隔一段时间,我们都会联系相关单位到村里开展活动。”该村治安民调负责人李胜利介绍,村民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信访、婚姻矛盾、邻里纠纷等问题明显减少。此项活动受到了村民的好评。

据了解,“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裴村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三零”创建为抓手,积极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推动“平安法治星”创建向纵深发展。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五星”支部创建的具体要求,更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怎么能干出成效,创建“产业兴旺星”?裴村因地制宜,精准发力,积极盘活资源,通过多种途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群众增收致富。

租赁土地给企业,每年有100余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占地600余亩的300座大棚,每年收益60余万元;开展企业项目服务,每年收益近60万元……“虽然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少,但是由于人口基数大,想为群众多办些实事、好事,还是力量薄弱。”裴村党委副书记张红议表示。

抢抓“五星”支部创建中的每一个机遇,裴村奋力谋划新发展蓝图。

“‘五星’支部既是标杆也是方向。在产业兴旺方面,我们将抢抓市物流园项目的落地、铁路专用线的开通等发展机遇,让裴村的集体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在生态宜居方面,我们将强弱项、补短板,尽快完成改厕工作,努力把裴村建成文明幸福、生态宜居的和美乡村。”裴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孔建伟说。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