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党群同心共创清廉村居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侯琪琳 时间:2023-05-15 08:32

“以前这条路是‘断头路’,现在修通了,实现愚公路和轵城大街贯通相连,村民出行更加方便了。”5月11日,在轵城镇东轵城村,村民代表赵月兰走在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上,打开了话匣子。“账目明细公开透明、清清楚楚,接受群众监督。路通了,大家的心结也打开了,群众非常满意。”赵月兰笑着说。

赵月兰的感受是该村清廉村居创建的成果体现,也是夯实基层治理根基的具体表现。近年来,东轵城村把创建清廉村居与乡村治理各项工作结合,着力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建设清廉村居,离不开群众的力量,必须接受群众监督。为修出一条“民心路”,该村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流程,将招投标工程、账目信息等全部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之下,涵养清廉作风,培育文明乡风,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在东留养村,记者看到“清正廉洁”标语、村级小微权力“八项规范”流程图等张贴在醒目位置,清廉村居创建氛围浓厚。

“我们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编成册,纳入程序,落实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扎实推进清廉村居创建。”东留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国龙打开一本装订成册的文件夹,“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记录和监督工作日志等内容清晰明了,方便群众随时查阅。

为让廉政文化深入人心,东留养村持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以廉洁文化培根铸魂,拧紧思想“总开关”,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能力作风,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正的干部队伍,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合力。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在济源,各行政村积极创建清廉村居,紧盯创建标准,聚焦工作目标,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工作内容,推动清廉村居创建走深走实,推动乡村治理各项工作顺民心、应民意、促民生,为现代化济源建设注入更多清风正气。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