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选准富民强村“新路子” 焕发集体经济“新动能”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刘永芳 时间:2023-03-02 09:10

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雨水节气,放眼大峪镇的广袤田野,目之所及皆是忙碌的身影。农户们穿梭于农田之间,铆足劲儿抓紧生产,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奏一首春天的旋律。

随着天气逐渐回暖,制种白菜迎来种植的“黄金期”。在大峪镇反头岭村,种植大户赵卫东带领10余名村民正在栽植制种菜苗。绿油油的菜苗成排成行,很是喜人。

“今年发展制种白菜30多亩,和济源绿茵种苗有限公司合作,产、供、销一体化,完全没有后顾之忧。”作为搞农业的“老把式”,赵卫东今年承包了100多亩土地,其余的用来种植烟叶和玉米。“每亩地镇政府还补贴250元,这在很大程度上帮我减少了成本。”赵卫东说,大峪镇政府对农户的重视程度,增强了他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大峪镇堂岭村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发展集体蔬菜制种项目。“村里成立了济源市富创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吸收有意向的群众入股合作社。”堂岭村驻村第一书记姚志豪介绍,除了入股分红,村民还可以在农忙时在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

“项目确定之前,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为0,经过三年多发展,现在每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有30余万元,农户每年务工也有一笔不小的收入。”姚志豪坦言,这样的发展,不但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还增强村党支部凝聚力,让更多离乡人看到了农村发展的美好前景。

春是生长,耕耘播种;春是希望,欣欣向荣。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

针对山区村级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现状,大峪镇大力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紧紧依托“五星”支部创建,建立“农户+合作社”“合作社+龙头企业”的“双绑”工作机制,积极打造“产业兴旺星”,形成联村联户模式,高标准打造农产品的品牌化、品质化、特色化、市场化运作模式,促进农业产业高效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在大峪镇草沟村,1240亩低效林改造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序幕。“我们打算将村里原来的核桃树进行清理,统一改种为富硒鲜桃。”市农业综合开发公司驻草沟村第一书记尚晓明介绍,种植高品质的富硒鲜桃,能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长远效益。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峪镇与省农科院、市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就农产品种植联村联户合作模式进行探索,增加区域特色农产品种类,坚定走“品牌化”“品质化”路线,全力打造大峪农产品品牌,以点带面辐射周边,逐步形成规模种植。

目前,已确定在草沟村、王拐村发展鲜桃产业,在方山村、王坑村、偏看村、林仙村培育以五彩红薯、甜糯玉米等为主的种植基地,打造观光休闲区、农耕采摘园、研学教育基地等,为集体经济收入持续增长奠定基础。

与此同时,大峪镇将进一步探索联村联户发展模式,健全产业项目联村联户机制,引导村集体及农户以自主经营、托管、土地入股、提供劳务等方式参与到产业发展全链条中去,带动村集体及农户增收。

在春天播种下仓廪殷实的希望,未来的大峪,定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实现更大作为、收获累累硕果。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