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萌娃闹元宵 团圆共欢乐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侯琪琳 时间:2023-02-06 10:20

“孩子们,马上该我们表演了,不要紧张,跟着大人的动作一起表演,加油。”2月5日,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济源元宵节民间文艺汇演现场,五龙口镇休昌村文艺队整齐列队、有序候场,指导老师李会军为孩子们加油鼓劲。

《竹马旱船》是传统民俗活动。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船只随着“波浪”左右旋转、上下颠簸,呈现出搏击风浪的动人景象。

休昌村文艺队创新表现形式,让孩子们参与表演,在传统《竹马旱船》的基础上,增加了河蚌表演,增强节目的趣味性。

一群虎头虎脑的小演员躲在河蚌里、骑在毛驴上,蹦蹦跳跳,为观众带来了欢乐,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我们有8个小演员,最小的4岁。虽然年龄小,但是他们学习能力强,非常刻苦。今天早上5点,孩子们就开始化妆了。”李会军告诉记者,从开始排练到舞台呈现,他们只用了4天时间。

对李会军来说,孩子们的安全和节目效果同样重要。“我们增加了人手,专人服务孩子们,也让他们的家人全程参与。”李会军告诉记者。

“我家4个人参与表演,其中两个小孙女躲在河蚌里,今天表演非常成功。”李麦堂高兴地说。

除此之外,宣化学校带来的戏曲舞蹈《刀马旦》,让人耳目一新。小演员们身着盛装,手持红枪,一招一式刚柔并济,生动演绎了巾帼女英雄的形象。

“今天,我们表演了戏曲舞蹈《刀马旦》,和大家一起欢欢乐乐闹元宵。”表演者李佳雨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孩子们精彩表演的背后,是大家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利用延时班排练节目。只有练好基本功,才能演得更好。”表演者赵桉萁说。

民俗表演是传统中国年的“标配”。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济源元宵节民间文艺汇演现场,龙狮起舞、锣鼓闹春,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让市民沉浸式体验非遗传统文化的魅力。

龙腾万里,福至千家。当天上午,伴随着欢快的音乐,五龙口镇马村舞龙队的5条“巨龙”飞舞而来。它们在舞龙者手中欢腾起舞,时而灵活晃动,时而龙首翻飞……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我家孩子特别喜欢舞龙表演。通过观看表演,孩子可以更深刻地了解传统民俗文化。”市民张静说。

活动现场,轵城镇长泉新村带来了喜庆的《狮子过桥》表演。两头“白狮”摇头晃脑,在“引狮郎”的引导下欢腾跳跃,脖下铃铛应声而响……

“我们排练了20多天,每个动作都干脆利索,充分展现精气神。”陈仁旺说。

陈仁旺是轵城镇长泉新村村民,也是一名老艺人。他从20岁开始舞狮,有近50年的表演经历。对他来说,舞狮的一招一式、一板一眼已经刻在了心里、融入了血脉。

“以前庙会、元宵节,我带着大家登台表演,现在只能当替补选手喽。”随着年龄的增长,陈仁旺逐渐离开舞台,成了舞狮表演的指导老师。

“现在舞狮表演队有25个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我会尽自己所能,为大家做好指导服务,把这项传统民俗文化传承下去。”陈仁旺说。

舞狮表演队走到哪里,围观的群众就追到哪里。“群众喜欢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大家团结一心排练,所有的付出都值得。”轵城镇长泉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利锋说,该村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传承弘扬舞狮文化,让更多人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欢歌曼舞颂盛世,春回大地庆元宵。“好运全都来,火力全都开,祝您笑口常常开,迎着财源滚滚来……”2月5日,伴随着欢快的舞蹈《好运全都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济源元宵节民间文艺汇演(世纪广场)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很多年没有看到这么热闹的大型活动了,我很开心!”带着孩子来看表演的市民张小霞兴奋地说。

在《幸福中国一起走》的歌声中,16名平均年龄50多岁的阿姨身穿彩衣翩翩起舞,展现出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参与演出的都是退休职工。大家接到演出任务后,每天晚上都会用3小时进行排练。”参与这次演出的愚公之声合唱团副团长陈清华在现场也呼吁更多的老年朋友加入她们的队伍,快乐健康生活。

婉转悠扬的葫芦丝声、创意十足的竹竿舞,河苑街小学108名学生带来的《傣韵欢歌》,吸引了围观群众。“大家配合默契、花样较多,背后肯定是下了苦功夫的。”一旁观看的市民韩宏彦啧啧称赞。

“我们学校是全国葫芦丝联盟特色教育学校。接到演出任务后,大家加紧排练,全身心投入演出。”河苑街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长忠希望大家用葫芦丝吹奏出生活的美好,通过竹竿舞跳出精气神,祝福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横幅高挂,锣鼓阵阵,乐声流淌,汇聚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2月5日上午,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2023年济源元宵节民间文艺汇演(世纪广场)现场,铿锵有力的击鼓点燃了市民的热情。

来自思礼镇北姚村的打鼓队入场,12名女子鼓手排列整齐,个个精神抖擞。伴随着《精忠报国》的节奏,鼓槌在她们手中上下翻飞,以昂扬的姿态、恢弘的气势,敲打出属于她们的独特鼓韵。鼓声响彻整个广场,奏出了愚公儿女一往无前、奋发图强的傲骨雄风。

“5个月前,我们村里成立了打鼓队。大家每天都会利用大概两小时进行训练,准备过年的时候在村里热闹热闹。”北姚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姚小兵告诉记者,这次有幸代表思礼镇参加全市演出,对大家来说更是一种激励,“我们会更认真地训练、更积极地参加活动,感染带动更多的女性加入其中,展现新时代铿锵玫瑰的巾帼风采。”

随着歌曲转换,打鼓队的成员换了一身服装舞动起来,瞬间带动了全场气氛。围观群众不时拿出手机拍下照片和视频,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瞬间。

“敲大鼓、舞狮子、扇子舞等这些传统文化表演很有年味。我找到了小时候的记忆,太精彩了!”市民赵聪聪说。

市民齐品惠认为这次的文艺演出非常热闹,“希望我们日后的生活,能像此次活动一样热热闹闹、红红火火”。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