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天坛街道:挺膺阔步新征程 勇毅笃行向未来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王鸿斐 时间:2023-01-09 15:27

天坛,峰有其名,大气且灵气。天坛峰是王屋山主峰,四周群峰簇拥,岗阜卑围,尽显王者风范。诗仙李白曾留下“愿随夫子天坛上,闲与仙人扫落花”的诗句。济源西部城区天坛街道因取其名而华,更因其名在经济社会发展上提高标杆,奋楫先行,勇往直前。

2022年,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天坛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省委“十大战略”和楼阳生书记“七个方面作示范”要求,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突出党建引领,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坚持“项目为王”推动高质量发展,下足“绣花功夫”深化基层治理,战汛情、抗疫情,抓产业转型、促城市提质、推“三零”创建,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各项工作均取得不菲的成绩。

2022年,天坛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0%,工业增加值增速13.5%,服务业增速18%。

2022年,天坛街道获得“国家民主法治示范村(宋庄)”“河南省巾帼文明岗”“河南省扫黄打非示范点”“河南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驿城、白涧)”等省级以上荣誉17项。

党建引领

激发内生动力

“一切工作党建引领,一切困难党建破题”。

党建引领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天坛街道就是这样,通过“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党建工作做得富有特色、亮点纷呈,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党员队伍的战斗力,更好地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强力推进各项工作。

“三项计划”“两项工程”是天坛街道开出的党建引领“金方子”,激活了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天坛街道通过“领头雁”计划、“育先锋”计划、“筑堡垒”计划,夯实基层党组织堡垒,提升党员干部能力。2022年5月14日,天坛街道“支部书记论坛”首期开班。除会议培训外,天坛街道还组织社区、居委会支部书记到先进镇(街道)参观学习,通过现场听、实地看、交流互动的方式,学习先进经验,进一步打开思路,开阔视野。此外,还创新“好好学习讲堂”等载体,培养年轻党员,锻造“梯次培养”链。这些为支部“领头雁”搭建了互学互比互促的平台。

近年来,天坛街道围绕“党群连心工程”和“五星”支部创建两项工程,创新打造“天坛夜话”“结对比武”等党建品牌,常态化、规范化、主题化开展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切实解决党员服务与群众生产生活之间的时间错位问题,天坛街道创新开展“天坛夜话”走访活动,通过“党政班子早餐会”“机关干部晨会”等雷打不动的机制,号召广大党员利用晚上和周末假期时间,有针对性地开展入户走访,并固定每月15日为“天坛夜话”集中走访活动日,每月一个特色鲜明的主题。辖区1200余名党员扑下身子深入群众家中,用朴素的语言与群众进行交流,用心用情倾听群众心声,全面了解掌握联户群众家庭邻里关系、经济状况及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宣传教育、疏导引导工作做在日常。2022年,“天坛夜话”活动共计收集解决问题931项,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集中解决了以宋庄、北潘居委会集中供暖,清理河东、柴庄空闲宅基地,鑫遵防腐入驻产业园硬件设施完善等为代表的一批难题。“天坛夜话”的开展,暖了民身,更暖了民心。

作为“结对比武”的两个支部,宋庄与东石露头互下挑战书,秉承着基本动作你优我更优,自选动作比创新的原则,各出其招,汇聚力量创“五星”。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天坛街道倡导各支部互助共建激发内生动力,撸起袖子铆足劲,将一套套自创的“五星”组合拳打得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打出了天坛人的精气神,也打出了天坛“三星”支部连成片、“四星”支部结成串、“五星”支部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我们正全力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以增加居委会集体经济收入。这个项目在示范区第二届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擂台赛中获得二等奖(街道组)。2022年,我们的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310万元。通过‘产业兴旺星’的创建,推动其他‘星’的创建。”1月2日,着力“四星创建”的泥河头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永其说。

项目促建

激活发展引擎

市场主体、规模以上企业、新兴产业规模、科研创新型机构和企业“四个倍增”,让素有济源“工业走廊”之称的天坛街道经济体量实现了倍增,擘画了“一轴两翼”的产业发展蓝图。

2022年,天坛街道新增市场主体8237户,较去年增加1519户,增速22.61%,居全区第一;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8家,其中工业4家,建筑业4家,批零住餐企业7家,服务业企业3家,规模以上企业总数达24家;成功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14家、创新型企业11家、专精特新企业3家,新增中小企业创新平台企业1家。

以奋进的状态、决战的姿态,顶压前行、迎难而上,天坛街道对“项目为王”理念进行了全新的“注解”。

一年来,天坛街道以抢占先机的眼光和虎虎生风的劲头,狠抓项目建设,大干、实干、苦干、快干,扎实推进“四个一批”项目,建立实行“一个项目、一名班子、一套人马、一个方案、一个主体、一抓到底”的“六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加快形成“储备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盘活一批”梯次推进项目建设新格局。

2022年,天坛街道共签约6个项目,省签平台5个项目,市签平台1个项目,开工率、投产率、竣工率全部达100%。鑫遵防腐科技公司年产六千吨大型特型桥梁支座紧固件生产线、宏林机械公司年产1200支传动轴及1500套拉杆、济源钢铁公司机械加工车间搬迁改造工程等项目全面开工;衡创线材年预处理10万吨冷镦线材生产线、丽会玻璃年产50万平方米环保节能低辐射中空玻璃技改、国泰铝业年产3万吨节能铝合金型材等项目全面竣工。此外,新引进的光明医药、乔森智能洁具等项目,各项前期手续已办理结束,春节过后即可签约开工。

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天坛街道按照1天反馈、3天落实、7天答复、1月解决的原则,全年累计走访128家企业,收集问题56个,企业问题化解率达100%。累计为辖区企业兑现国家留抵退税政策1100万元;指导辖区11家企业成功申报河南省一、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奖励资金160万元;兑现济钢精品钢材公司扶持资金869余万元;保障富联科技新增产能、富士康医疗器械产业园用地,完成大驿216亩土地及76亩土地协调。

近年来,天坛街道陆续建成占地750余亩,标准化厂房52栋、30万平方米的A、B、C三个创业园区。当前,已入驻企业45家,产值近30亿元,规模以上企业13家,成为辖区工业发展的重心。如今,定位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占地76亩的创业园D区被成功纳入高新区规划管理。

城市提质

做足“绣花功夫”

天坛街道辖区人口由2016年的4.3万人增长至现在的7.1万余人。与其说天坛街道日益增长的住宅小区体量吸引人流聚集,不如说是日益庞大的人口体量倒逼城市提质。

近年来,天坛街道通过推行城市智慧管理,围绕群众住房、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做优做精“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推进城乡一体建设。天坛街道计划投资1800万元,打造宋庄商业街,促进宋庄居委会整居提升;投资2.17亿元,建设济钢医院扩建工程(集团医疗综合楼)、天坛卫生服务中心、天坛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

济渎大街、北海大道西延、济源大道西延等交通要道的建成通车,以及能源、水利、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的实施,给天坛这片土地的繁华注入新的动力;民安北路、永昌南路、白涧至西石露头连接路建成投用,龙潭路改造工程有序推进,进一步织密了城市路网。此外,目前辖区有5个居委会已实现供暖,2023年将启动白涧居委会等供暖设施建设,让群众温暖过冬。

房地产项目健康发展。德鸿迎宾府、中弘卓越城、建业桂园东区等项目顺利推进,花园里西樾项目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化肥厂家属院、铁道嘉园老区改造全部结束,济钢老旧小区改造大头落地,思礼供销社家属院改造顺利推进。

攻坚克难,推进辖区16个列入“示范区问题楼盘项目台账”的问题楼盘化解工作,其中,12个“不动产办证类”顺利化解,1个配套设施不完善类和3个停工烂尾类有序推进;蹄疾步稳,完成小韩村剩余4户民房的拆迁工作;推进龙潭社区和济钢社区规范化社区建设工作,强化对20个无主管楼院的管理,变基础性物业服务为规范性物业服务,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启动业主委员会选举,实现物业全覆盖。

辖区北部济源植物园和生态修复涵养区2500余亩“城市绿肺”生态效益逐步彰显。济源植物园二期工程正加快实施,济水西源泉水复涌,龙潭夜月盛景再现,泥河头“口袋公园”正在建设。环保攻坚成效明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图景正悄然绘就。

基层治理

共襄平安盛举

“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街、矛盾就地化解。”

近年来,天坛街道在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同时,以敢于领先之魄力,敢闯敢试之作为,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争当基层治理的先行者、排头兵。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社会治安防控,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目标,天坛街道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按照治安防范化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工作原则和民兵队伍“战时应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任务要求,创新建立“一村一警一连”联动机制。辖区各居委会(社区)设立“一村一警一连”工作办公室,社区民辅警兼职“两任”居委会(社区)干部同时,兼任民兵连副指导员(副连长),协同各居委会(社区)的普通民兵连、“天坛义警”等防控力量,以“六防六促”为重点,深入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2022年,共摸排化解矛盾纠纷、治安隐患253起。白涧居委会的“天坛义警”、宋庄居委会的平安宣传队、商贸城社区的“巾帼民兵连”等联防队伍特色鲜明、作用发挥明显,已经形成基层治理品牌。

“一村一警一连”围绕疫情防控、防汛抢险、排险抢修、守护平安等工作,突出矛盾纠纷化解,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成为一项民心工程。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天坛街道通过深化诉源治理工作,交出了平安建设大考的完美答卷。

天坛街道成立了诉前调解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两员一师一法官”(“两员”即派出所警员、专职人民调解员,“一师”即办事处特聘的合同律师,“一法官”即协调市两级法院派驻的在职高级法官)诉前调解机构,扎实推进“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部门联动”的大调解工作格局,为辖区群众(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投诉+调解”的一站式解纷服务。

诉源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天坛街道诉前调解委员会共受理各类诉前、诉中矛盾纠纷10余起,成功调处化解包括鑫鑫公司与居然之家租赁合同纠纷、建业西樾房款退费纠纷等4起,重点推进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化解20余起。

奋斗者,正青春!青春者,须奋进!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激情奋进“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展望新的一年,天坛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媛媛表示:“我们将持之以恒弘扬‘厚德载物、求实创新、团结互助、雷厉风行’的天坛精神,充分把握发展机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加快跨越赶超步伐;以更加专注的匠心,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以永恒不变的初心,用心用情抓好各项民生实事,为实现‘五年翻一番,再造新天坛’夯基筑垒,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新征程上挺膺担当、勇毅笃行。”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