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济水街道:踔厉奋发聚合力 砥砺奋进谱新篇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黄一冰 史丽娜 张英英 时间:2023-01-07 15:22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行走在济水街道的大街小巷,处处可以感受到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景象:改革创新蹄疾步稳,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工程硕果累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这样的高质量答卷是济水人一年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效的生动缩影。

2022年以来,济水街道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全局、统揽工作,结合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济源时提出的“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发展目标和“七个方面作示范”重点任务,围绕“三宜四化五个一”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大力实施城市有机更新、特色街区建设、重点项目攻坚、优化营商环境“四个工程”,着力打造核心商业区、优质教育资源集聚区、夜经济综合示范区,书写了昂扬奋进、日新月异的济水发展历程。

2022年,济水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845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900万元;工业增加值完成2800万元;批发业完成销售额396900万元;零售业完成销售额27000万元;住宿餐饮业完成营业额5100万元;服务业完成营业额19000万元,开创了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新局面。

固本强基筑堡垒 党建领航注活力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

济水街道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不断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济水发展高质量。

党建工作是推动济水发展的“红色引擎”。街道党工委把深入实施“党群连心工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政班子成员躬身入局、亲力亲为,带头联系分包户,建立台账310项,完成305项;积极创建“五星”支部,与“三零”创建、疫情防控、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将“五星”支部创建五个方面重点任务细化为“101”台账,让“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定有标尺、干有台账、评有依据;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与各党支部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在各居委会党支部开展“结对竞赛”,以“五比一争”(比班子、比学习、比管理、比项目、比民生,争做最强党支部)为主要内容,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党建阵地建设,南街、东庄党群服务中心已建成投用,西街党群服务中心已基本完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为破解无主管楼院治理难题,济水街道把开展“红色物业”创建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突破口,积极推行“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治理模式,稳步实现物业全覆盖。为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济水街道建立组织体系、健全制度机制,开展“支部进小区”“板凳议事会”等活动,把“党群连心工程”打造成“有困难找党员”的民心工程,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根基、提升服务成效,真正实现党群连心“零距离”,不断开创济水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济水街道激活基层党建的实招还有很多:组建济水宣讲团,成员覆盖主要领导、中层干部和各支部书记,党工委书记带头上第一课,开展宣讲100余次;打造党员宣讲服务品牌,组建36支党员宣讲服务队,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充分利用每月党员活动日、先锋课堂组织党员干部上微型党课,先后开展230余次;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及时将街道开展活动的情况在各新闻媒体和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先后在微信公众号“济水之路”“济水先锋”发布《二十大专题学习》《党建知识每日学》《二十大精神在济水》等200余篇文章,浏览量超25000次;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依托13个文明实践所(站)和综合文化站,举办各类文化活动20余场,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一直以来,济水街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域铺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党建工作引领下,稳经济、保民生、战疫情、促发展,赢得了一次次胜利。‘红色引擎’始终释放出强劲动力。”济水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福埂说。

立足产业谋发展 跑出经济“加速度”

投资4.6亿元的中梁东方印项目,主体已封顶;投资3.8亿元的开源世家项目已开工建设;济水河畔文化创意园项目完成5000万元投资;新落户4家贸易企业、3家电商平台企业;济水数字经济产业园、济水医养中心、信尧“文旅+研学”等11个项目正在积极谋划……2022年,济水街道的项目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2022年以来,济水街道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招商引资为动力,集中精力抓重点,群策群力破难题,打出现代服务业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呈现出经济社会稳中有进、进中蓄势的发展态势。

项目建设点燃发展引擎。济水街道持续强化“借势发展、借势超车”的发展意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发展导向,深入落实“四个一批”工作要求,严格实行台账管理,落实早班会、周通报、月点评、季观摩制度,新建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投资、储备项目抓前期,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2022年,谋划的18个重点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5亿元,新谋划工贸中心地块商业开发、济水数字产业园、济水医养中心等项目蓄势待发。

时代在更迭,产业在发展。

面对传统产业疲软现状,济水街道主动作为,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强化项目管家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定期到企业培训指导,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凭借核心商业区的区位优势,济水街道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蓄发展强劲动能。按照示范区“大招商、招大商”工作要求,深入挖掘老旧厂房、闲置用地的改造提升潜力,制订外出招商计划,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有序推进“腾笼换鸟”“筑巢引凤”,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依托济水河畔文化创意园、南街商业区、信尧城市广场,济水街道规划打造东部、中部、西部3个夜经济生活圈,激活存量、扩大增量,打造了夜经济发展“新高地”。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新落户贸易企业4家、电商平台企业3家,在谈贸易企业7家,新入驻休闲娱乐等知名品牌企业10余家。累计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0个,合同金额30亿元,到位资金12亿元。有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2022年,济水街道新增市场主体19897户,个转企22户,为济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情系民生增福祉 奏响幸福新乐章

推窗见绿的“口袋公园”、服务齐全的办事服务大厅、“里子面子”焕然一新的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后的集贸市场、环境优美的新建校园……

一直以来,济水街道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解决民生痛点、瞄准民生重点、聚焦民生热点等方面入手,把群众关切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民生的“大责任”扛在肩上,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让群众享受高品质生活。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济水街道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扎实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改造完成市政府家属院、计委家属院等老旧小区26个,累计完成投资2亿元,惠及辖区居民群众1.5万余人。同时,积极化解问题楼盘,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已完成交通能源、商办小区等35个小区的不动产首次登记,其中翠园小区、东园小区等27个小区的住户可自行办理个人不动产转移登记。

文明创建工作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高品质生活,件件关系民生,桩桩连着民心。

济水街道秉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的理念,不断完善领导分管、部门分包、居社同创、责任到人的四级网格化管理制度,确保每条街道、每个巷道、每个社区、每个楼栋都有相应的责任人。

100多处破损墙面焕然一新、分类垃圾桶在小区随处可见、改造后的人行步道干净平整、深度清理后的背街小巷井然有序……济水街道将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变成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这一年,济水街道不断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建设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社区服务。

这一年,济水一中改扩建、实验幼儿园项目有序推进,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教育资源的需求。

这一年,完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新建西关养老服务中心,新装修10家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设施覆盖面不断扩大。

这一年,济水街道不断完善防汛应急体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扛牢责任、常抓不懈,全力守护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时光总是向前,奋斗永不停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济水街道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优势,打好“经济升级、城市更新、文化产业、宜居宜商”四张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征程上不断实现新发展、彰显新作为,全面建设宜学宜业宜居新济水。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