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探索新路径 改革见真章——示范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综述
来源:济源日报 时间:2022-11-18

“没有了乱拉乱扯的充电飞线,小区干净多了,消防通道也畅通了,我们的安全感也提升了。”11月14日,北海街道某小区居民李某高兴地说。

原来,前段时间,北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辖区某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混乱。该大队联合辖区消防大队、派出所前往小区核查,发现该小区物业公司消防控制室主机存在故障,占用消防通道和飞线充电现象明显。执法队员当场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及时整改到位。

这是示范区深入推进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缩影。

面对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这一突出问题,作为“全省行政体制改革实验区”的济源示范区,在全省首个获批改革方案。2021年11月19日,省政府印发《关于济源市在镇(街道)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批复》,同意济源在16个镇(街道)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

示范区把在镇(街道)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作为向基层放权赋权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坚持依法赋权,“真放权、放真权”,奋力推动传统执法向综合执法转变,努力探索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济源样板”。

做好布局 筑牢根基

镇(街道)是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是治理体系中承上启下的关键枢纽。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怎么抓?示范区没有简单套用“委托式”赋权模式,而是通过放权赋能真正为基层“减负增能”。

示范区制定出台《济源镇(街道)放权赋能工作方案》,确立“先完善机制、后启动实施”的放权思路,按计划、有步骤设计改革实施“路线图”。

示范区聚焦保障镇(街道)充分行使属地管理权限、规范行使综合行政处罚权,印发《济源市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实施细则(试行)》《济源市镇(街道)职责准入暂行规定》《济源市镇(街道)放权赋能收入及经费管理办法》等5个配套文件。首批放权部门结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分别制定了保障镇(街道)规范开展综合行政执法的配套措施。

优化顶层设计。在市级层面,由市放权赋能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具体负责。在镇(街道)层面,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领导小组,建立镇党委(街道党工委)领导、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主导、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的工作机制。

规范机构设置。按照镇(街道)机构改革要求,16个镇(街道)通过整合原有的执法资源和执法力量,全部成立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事业企业单位),负责本辖区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代表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统筹本辖区的派驻机构和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执法。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统一设置指挥调度中心、法制室、3至4个执法中队,并搭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平台。各镇(街道)结合辖区实际,按照执法重点和执法事项相近原则,划分为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安全管理(包括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市场管理(包括文化市场)、城市管理4个类别。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依法开展具体行政执法工作。

建强执法队伍。示范区全面落实“减县补乡”举措,为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核定人员编制,采取“考试选拔、按需调配”的方式,连人带编向镇(街道)下沉316名工作人员。此外,示范区制定《济源市市直部门派驻镇(街道)机构及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将市直部门派驻机构的执法人员、执法器材等执法资源统一整合、调配到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实行统一管理。

多措并举 齐头并进

1月15日,轵城镇和北海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不约而同开出了各自辖区第一张罚单,意味着示范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打响了“第一炮”。这也是河南省依法向基层放权赋能迈出的实质性一步。

“以前,镇里只有属地管理权而没有行政执法权。对于很多违法行为,我们只能口头劝说。现在有了相应的管理权限,发现违法现象和苗头时我们就能及时有效制止。”轵城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聂佩佩说。

示范区设立了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统一协调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指挥调度中心。各镇(街道)按照“网格巡查+日常监管—现场处置—立案处罚”的运行模式,分别制定综合行政执法指挥调度及运行流程,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相关业务部门的协作机制,确保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依法规范开展。对于镇(街道)在网格巡查和日常监管中发现的涉嫌违法行为超越本级执法权限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及时上报市级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处理。

突出实战、实用、实效。按照下放行政处罚权类别,示范区5个赋权部门编制业务指导手册,对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骨干进行多轮业务培训,确保赋权事项能够有效承接;开展实地工作督导,进一步规范各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场所建设、人员配置等,推进赋权事项有效实施;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及时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对各镇(街道)开展执法工作进行实时指导,切实解决执法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规范案件办理。示范区司法局认真组织开展镇(街道)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从执法主体、事实证据、法律适用、执法程序、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审查,逐案反馈存在问题,抓好落实整改,提高案卷质量。

强化考核 突出实效

随着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向纵深推进,如何更好地填补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在基层的“留白”,有效打通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最后一公里”?在示范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涉及改革的部门同心同向、上下联动,凝聚起改革创新的强大合力。

强化跟踪问效。示范区司法局牵头组织召开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评估推进会,理清工作现状、查找存在不足、明确工作重点。各单位严格按照《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规范化建设标准》完善场所设置、执法流程、执法制度、队伍建设等,做好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

建立监督机制。示范区印发《济源市镇(街道)行政执法监督暂行办法》,明确监督主体、监督内容、监督措施、监督处理、责任追究等,构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对各镇(街道)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全流程监督。

北海街道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规范化开展综合执法,着力构建“管理、服务、执法”三位一体模式,强化服务优先、源头治理,针对“九小”场所等沿街门店的事故易发点位,制作警示牌逐户张贴,做到防患于未然。天坛街道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原则,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以最短时间建成综合行政执法指挥调度中心,依托信息化管理平台,创新推行“一个中心统筹、五类隐患清源、三级主体督改、三个平台支撑”的“1533”工作模式,加大综合行政执法管控力度,为综合行政执法的开展提供一个即时、便捷的平台。轵城镇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理念办理各类案件,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对执法人员在线索收集、立案标准、调查取证、法制审核、处罚告知、案卷归档以及执法文书制作等环节明确标准,确保检查、执法、办案等各个程序规范化,创新利用网络平台,首次办结消防行政处罚案,有效破解了长期困扰基层治理的难题症结,有力提升了辖区基层治理能力与水平。承留镇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为指导思想努力办好各类案件,对照示范区下放职权权责清单、适用范围和自由裁量标准,结合示范区司法局转发的《河南省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编写《承留镇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明确执法人员各执法环节标准。克井镇制定了执法人员培训、行为规范、各业务口和执法大队衔接、执法大队和赋权部门衔接、法律顾问参与法制审核等制度,极大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各镇(街道)立足实际,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着眼打造亮点,探索适应各自的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

放权赋能精准执法,“攥指成拳”形成合力。示范区已经实现专职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机构在基层末梢的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镇(街道)依法管理的能力和保障企业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

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以来,示范区16个镇(街道)围绕赋权事项严格依法履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综合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及时发现制止辖区各类违法行为。截至目前,16个镇(街道)立案办理各类行政处罚案件300余件,基本实现“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改革初衷,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无缝衔接,基层治理能力大幅跃升。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示范区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将在落实落细、见行见效中走深走实,不断将改革成效转化为社会治理的“金名片”、营商环境的“新名片”,在全省做示范,助力济源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记者 王鸿斐 通讯员 李娜)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