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全力备战“三秋”生产 确保秋粮丰产丰收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张佩佩 时间:2022-09-19

9月的田野,处处呈现着丰收的景象。“三秋”会战在即,能否确保秋粮颗粒归仓?近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探访了部分镇“三秋”备战工作情况。

克井镇组织召开“三秋”生产工作会议,层层夯实责任,实行镇村两级网格化管理,结合各村实际情况,认真分析研判。镇农业服务中心对接济源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在农机秋收作业、秋播品种选择、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为农户提供科学全面的技术指导,确保农田不积水、种子种得下、苗子长得出。会议指出,要建立农机调配流转台账,对登记在册的190余台农机进行科学调配,平衡各村农机需求;要狠抓秸秆禁烧工作,加大技术防控力度,在各村建立防火巡逻队,严格按照收割一块、清理一块的要求,确保秸秆还田或者离田。

思礼镇引导各村进一步加强秋作物后期管理,及时防治病虫草害,大力推广玉米适时晚收技术,最大限度挖掘增产潜力,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邀请相关专家举办玉米机收技术培训班,大力宣讲玉米收获机械购置及田间作业燃油补贴政策,推广大型玉米联合收割机械、秸秆还田机械等农业机械,有效解决农户在玉米收获环节劳动强度大、作业效率低等问题;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的推广,做好相关技术指导和配套服务,大力推广秸秆还田、青贮、生产沼气等技术。

邵原镇积极行动,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采用无人机混合喷施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减轻病虫害发生程度,促进籽粒灌浆;统计全镇机械装备数量,加强对收割机等大中型农业机械设备的调配,对农机手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发放安全生产资料,介绍维修保养常识;大力宣传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引导农户抓住秋收备耕时机,优化产业种植结构,扩大制种蔬菜种植面积,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