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东阳河乡村旅游产业带项目:“串”起绿水青山 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黄一冰 时间:2022-07-26

项目简介

◆位于邵原镇东阳河沿线,包括黄楝树、双房、东阳等村。

◆总投资3亿元。

◆主要建设内容:

①在双房村,打造1500米园林景观带,建设游园等;

②在神沟村,打造2000米微型水景观带,建设生态停车场等;

③在东阳村,对村庄道路河流进行美化亮化建设,保留古色古香的风格,建设农家乐、鲜果采摘园、研学与科普基地等。

位于济源西北部的邵原镇,夏季小沟背溪水淙淙,秋季神沟红叶娇艳似火。大自然就像是一个神奇的写意画家,把这里的山山水水描绘得如诗如画、魅力四射。

今年以来,邵原镇从美丽乡村建设着手,以生态农业为切入点,利用东阳河沿岸交通、区位、生态、文化等综合优势,充分整合区域自然与人文资源,建设东阳河乡村旅游产业带项目,将域内包罗万象的文旅资源打造成集生态农业观光体验、民俗体验、生态游乐、特色民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区,形成“可览、可游、可居”的环境景观和集“自然、观赏、休闲、体验、康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7月21日,记者走进东阳村,处处可见村民改造基础设施、提升村庄环境的火热场景。一座座原本不起眼的民居,在村民精心打造下,变成了富有当地特色的农家乐、乡村旅馆。抬眼白墙灰瓦,脚下青石巷道,小河清澈见底,房前屋后鸟语花香,恍如桃花源。

邵原镇东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侯元臣告诉记者,作为东阳河乡村旅游产业带项目的门户村,今年他们争取了500余万元资金,对原村委会办公楼进行全面提升,并建设乡村直播间,购置相关直播设备。目前,东阳村初步完成了写生摄影基地建设,村里的乡村舞台、文化广场已经进行路面硬化,农家乐、生态停车场等旅游设施即将投用。

村民侯敢原本在外打零工,今年,在了解到家乡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后,毅然决定返乡开办农家乐。

“我们村作为河南省传统村落,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很多游客慕名前来。趁着东阳河乡村旅游示范带项目这股东风,我开办了农家乐,相信一定能走出一条致富新路。”侯敢信心满满地说,现在,家中的墙面已全部翻新,地面铺上了瓷砖,门窗也更换完成。他计划尽快把餐厅装修好,让前来游玩的游客可以在这里吃上地地道道的农家饭。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开办农家乐,东阳村还利用村中现有古建筑打造了东阳民俗博物馆。

“我们从全村200余户居民家中收集了纺车、耧车、耕犁等传统农具,以及具有本地特色的马灯、炊具等,在古建筑中一一展出。”侯元臣说,接下来,他们将利用乡村直播间这一平台,在推广邵原镇富硒鲜果、富硒杂粮等特色农产品的同时,向游客推介鲜果采摘园,吸引大家前来体验采摘乐趣、观光旅游。

邵原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常松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把东阳河乡村旅游产业带项目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充分挖掘域内各乡村文脉资源和民俗风情,通过全方面、系统化的设计,着力开发东阳河沿线精品旅游路线。

相信,不久的将来,东阳河乡村旅游产业带项目将成为济源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和重要渠道,“产业兴起来、人气旺起来、旅游热起来、民风淳起来、群众富起来”的美好愿景将会一一实现。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