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黄甘李“敲”开致富门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侯琪琳 时间:2022-07-14

7月11日,记者来到承留镇栗子村的果园内,阵阵果香扑鼻而来,黄澄澄的李子压弯了枝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我们村黄甘李的产量在6000斤左右,平均每斤售价4元,仅此一项就能增收2万多元。”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成名煜笑着说。

栗子村临近市区,土地资源丰富,气候宜人,但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如何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是摆在栗子村党员干部面前的难题。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成名煜深知,要想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带领村民致富,就必须发展产业。2019年,经过多方考察,栗子村“两委”决定因地制宜发展林果产业,栽种了黄甘李、蟠桃、黄桃等果树近百亩。

“黄甘李成熟之后一掰两半,个大、离核,口感非常好。”介绍起黄甘李,成名煜如数家珍。

凭借着独特的口感和优良的品质,栗子村的黄甘李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青睐,订单纷至沓来。

进入果子成熟期,前来果园采摘黄甘李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孔清波是果园的回头客,此次专门来果园采摘黄甘李。“去年在这里买过黄甘李,酸甜可口,特别好吃,今天来果园采摘两箱,让亲戚朋友们都尝尝。”孔清波笑着说。

“我们实行订单模式,黄甘李根本不愁卖。这不,刚刚就有客户订购了800斤黄甘李。”成名煜一边安排工人装箱,一边说。

栗子村的林果产业,不仅为村民们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也为他们带来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73岁的村民李秀兰有着丰富的果树管理经验。浇水、施肥、剪枝……只要果园有需要,她就会来帮忙。“在这里打工一天60元,离家近,不仅能照顾家里,还不耽误挣钱。”提起这份工作,李秀兰笑得合不拢嘴。

“黄甘李7月份开始采摘,果园每天有8名工人采摘,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成名煜说。

“黄甘李又大又甜,口感非常好,等您来采摘。”“果园采摘5元一斤,免费品尝。”……为了提高黄甘李的知名度,栗子村的党员干部当起宣传员,通过抖音、朋友圈等渠道,向网友展示硕果满枝的丰收景象,为黄甘李“代言”。

成名煜表示,他们将依托林果产业,积极谋划林下养殖、休闲垂钓、餐饮等特色项目,形成以休闲娱乐、观光采摘为主的稳定产业链,持续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