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沁园街道:争创“五星”党支部 笃行实干谋新篇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刘永芳 通讯员 孔若阳 时间:2022-07-05

示范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沁园街道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依托,将“发展是第一要务”与“党建是第一责任”紧密结合,在辖区各居委会、社区掀起“五星”支部创建热潮。

高位谋划,立足“早”字做文章。沁园街道第一时间组织各居委会、社区党支部书记召开“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会,明确各基层党支部创建目标、工作任务和要求。该街道建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居委会、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22支“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专班,集中开展走访调研活动,详细解读创星标准,制订每个居委会的创建规划,确保创建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实现“三星”支部成片、“四星”支部增加、“五星”支部不断涌现。

统筹结合,瞄准“实”字见效果。抓好“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沁园街道切实发挥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的主观能动作用,在各基层党支部创星规划的基础上,分类施策,切实完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建设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基层党组织队伍,带领各居委会、社区不断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优化辖区环境、推进平安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强化责任,严明“责”字抓落实。沁园街道党工委切实履行抓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将“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对居委会、社区的指导,建立起日常座谈交流机制。分管领导与分包居委会、社区“两委”成员至少每月进行一次座谈交流,主要领导与其他班子成员至少每季度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详细了解各居委会、社区的创建进度,分析研判创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逐项帮助基层党组织理清创建思路、解决发展难题。各居委会、社区党支部书记作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躬身入局、靠前指挥,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发令枪”“冲锋号”,严格按照创建规划,进一步细化创建任务,确保“两委”成员担负起创建工作,并号召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形成一体推进创星工作的强大合力。该街道将各居委会、社区的“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成效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奖优惩劣、加压推动,实现辖区居委会、社区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