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镇办动态
退役军人变身调解能手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史丽娜 通讯员 陈晨 时间:2022-06-08
  “沿太行高速公路焦作至济源段项目穿村而过,涉及村里多户村民征地赔偿问题,李主任,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可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你放心,保证不耽误工期!”日前,在五龙口镇河头村党员会议上,该村民调主任李向阳做出承诺。
  村东头老李家开的小片荒地得收回;老张家的房屋得拆迁;村周边的废弃养殖小区、沿线村民搭建的简易房得拆除;100多户群众家的祖坟得迁移……摆在眼前的矛盾和问题很多,但李向阳没有退却。
  “群众利益无小事,再难啃的骨头也得啃。”身为一名退役军人,李向阳把部队里不怕苦不怕累、遇事决不后退的优良作风带到了基层工作中。“民调工作没有捷径,只能一遍一遍地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工作中,李向阳逐渐摸索出一套“最笨”却“最有效”的调解方法,“调解首先要找准矛盾双方的契合点,弄清楚村民的诉求,明白政策标准是什么,然后一步一步拉近双方关系,直至达到平衡。”
  讲政策、话家常、戳痛点,不分白天晚上,只要瞅准机会,李向阳就会主动上门,进行政策宣传,给村民分析利弊。
  “三番五次地来,咱也不好意思了,能配合就配合。”“修路赔偿都有标准,知道咱不占理之后就赶紧签了合同,不耽误人家施工。”……经过李向阳的调解,问题一一得到解决。沿太行高速公路焦作至济源段项目在河头村得以顺利施工。
  李向阳如何能取得村民的信任?
  这源于他一直以来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用心解决。
  在农村,宅基地纠纷是最常见、也是最难化解的矛盾之一。村民李卫星曾有过这样的烦恼。“15年了,因为跟周边两家邻里之间的一点纠纷,导致我家一直没法盖房。”他说。
  得知李卫星今年想要盖房后,李向阳主动上门调解。他先后找到两家邻居,把“法言法语”变成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方言土语”。“前后跑了近二十趟,最终帮我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问题。”看着正在施工的新房,李卫星欣喜地说。
  污水管道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宅基地纠纷、邻里矛盾、家庭纠纷……只要村里出现矛盾,李向阳总会及时出面进行调解。
  “他能够主动深入群众,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保障了群众利益,引领了乡村文明新气象,促进了村里和谐稳定发展。”河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建康表示。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