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让市民在家门口共享社科盛宴 ——济源示范区社科普及周启动仪式侧记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刘永芳 赵传杰 时间:2023-09-12 09:47


社会科学普及是提升人的素质、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渠道,也是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内容。

9月11日,示范区社科普及周启动仪式在“济源·中华愚公清廉家风馆”举行,科技馆、图书馆、文化馆、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等场馆同步联动,为市民奉献了一场社科盛宴。

据了解,示范区社科普及周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凝心聚力共建现代化济源”为主题。其间,示范区将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和社科主题宣讲以及首届社科普及讲解员大赛,各单位还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科普及活动,让更多的社科知识、社科成果走进千家万户,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社科知识学起来

机器人乐队、特斯拉放电、“怒发冲冠”等蕴含了什么科学原理?宇航员、飞行员的日常训练器械你了解吗……

走进济源科技馆,“AI人工智能”“冰雪世界 燃冰逐梦”“美丽数学”等一系列高科技展品吸引了不少学生与家长。通过参观、体验,大家感受到了科技带来的独特魅力。

“每次来济源科技馆都有新的体验。”今年刚上初一的高艺轩告诉记者,在济源科技馆可以学习科技知识、了解科技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作为示范区科普教育的重要平台,济源科技馆以青少年科学普及为重点,以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为重要任务,将科普知识与活动进行融合,有效激发青少年探究科普知识的兴趣,不断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

“随着全社会对科技发展的日益关注,人们对科技馆的科普需求也不断增强。”济源科技馆馆长陈往河介绍,示范区社科普及周期间,济源科技馆将充分利用现有的展品,组织一系列科普活动,并印制一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科学方面的手册,为群众普及社会科学知识。

“作为一名科普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济源科技馆讲解员王云表示,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科普事业,着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在全区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贡献力量。

文化活动热起来

“小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一起来制作拓片吧……”在济源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聆听着讲解员翟软玉的讲解,“拓片课堂”的20余名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制作出了精美的拓片。

“作为我国一项传统技艺,拓片是用宣纸和墨汁将碑文、石刻、甲骨等文字和图案拷贝出来的一种技能,是记录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也是极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济源博物馆馆长胡成芳告诉记者,开展拓片体验活动,能够让学生在快乐的学习中获取知识、了解古老的文明。

示范区社科普及周期间,济源博物馆将结合馆藏,推出拓片体验、镜里乾坤画铜镜、花灯制作等活动,让青少年学习知识,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黄河船工号子为黄河文化的代表……”在示范区文化馆非遗传承展区,示范区文化馆副研究员李睿芳正在介绍济源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活动现场,她详细介绍了黄河船工号子、王屋琴书、天坛砚等非遗项目,人们听得认真。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的根本。示范区社科普及周期间,我们会做好济源非遗项目普及讲解活动,让大家走近非遗、了解非遗,将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进一步推动济源非遗项目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李睿芳说。

此外,示范区文化馆还结合自身职能,与示范区教育体育局联合举办“济职杯”教师书法作品展。

“本周,我们还会开展板胡、舞蹈等培训,为进一步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提升全民素质贡献力量。”示范区文化馆馆长贾卫平说。

理论宣讲活起来

“如果门前有座大山,你是选择绕行还是视而不见?如果心中有座大山,你是选择推倒还是沉默寡言?”9月11日,在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洪森诵读艺术团的诵读爱好者集体诵读《新愚公移山》,感染了前来参观的市民。

在展厅另一侧,市民李女士正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再一次感悟愚公移山精神的力量以及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坚毅品质。“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她说。

在做好正常参观接待的同时,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新设了档案文化展、红色收藏展、民俗文化展,丰富内容,满足群众需求。

“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作为传承、弘扬愚公移山精神的专业展览馆,一直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社科知识、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示范区社科普及周期间,我们将陆续开展愚公移山精神宣传直播活动、社科知识普及活动、档案馆红色游活动等,让市民感受红色文化、档案文化,了解愚公移山精神在新时代济源实践中的作用。”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负责人马红战表示。

群众需要什么,就要推送什么;群众爱听什么,就要讲什么。示范区将通过主题突出、丰富多彩的活动,采取线上线下、通俗易懂的方式,进一步扩大社科普及周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科学知识深入人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哲学社会科学新期待,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体现“社科担当”、贡献“社科力量”。

据了解,示范区社科普及周部分活动将延续至年底,着力打造永不落幕的“社会科学普及周”。

值得关注的是,留庄英雄民兵营纪念馆、杜八联革命纪念馆、济源科技馆、承留镇复兴少年宫、卢仝煎茶技艺社科普及基地、济源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济源市鸿润苗木科技有限公司、济源联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被命名为济源示范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市委党校白阁、黄盼、杜丹,示范区太行山猕猴自然保护区保护中心助理工程师刘娟,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郑太升、赵蕾娜,济源博物馆讲解员李晨杰,愚公移山精神展览馆讲解员吴金平等8名同志被评为年度优秀社科普及宣讲员。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