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古稀老人制作微缩模型 “再现”旧时村庄模样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秦磊 王虎军 时间:2023-08-30 10:08

李会生在介绍自己制作的村庄微缩模型。

“我们村原来是这样的,这些房子、石磨、辘轳井模型真精巧,村里竟然还有这么气派的文昌阁、李家祠堂……”8月24日,在沁园街道东留村居委会村史馆,前来参观的村民看着村庄微缩模型啧啧称奇。

这套村庄微缩模型是东留村居委会77岁的李会生老人历时一年制作完成的。

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东留村完全融入城市,原始的乡村面貌不复存在。李会生一直想把记忆里的村庄展现给后人,不会绘画的他另辟蹊径,通过制作微缩建筑模型让旧村“再现”,让年轻一代能够更好地记住历史。

这套模型分两组,一组呈现的是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留村场景,低矮的土房子、大集体时代的记工房和大食堂、零星分布的古井、石磨、石碾等;一组呈现的是东留村历史精华部分,高大的文昌阁、威严的李家祠堂、气派的李家大院、错落有致的“天下第一砚”池塘等等。

李会生告诉记者,自己对东留村有非常深厚的感情,原本想通过描述旧时村景让人画下来,这一想法一时难以实现。后来,自己突发奇想,就通过制作模型的办法,把村子进行微缩还原。在制作的过程中,他与乡亲们一起回忆过去,一房一店一景,仔细进行雕琢。制作过程中,李会生反复打磨,用泡沫板制作房屋,墙体用黄泥土涂色,“北海名家、南阳华胄”等房屋和祠堂上的楹联也是根据记载和记忆一笔一画还原的。

“东留村是一个有文脉的村庄,走出去了很多优秀人才,我们都很自豪。我希望通过我制作的模型,唤醒人们的记忆,让村里年轻一代能够直观地了解村子的过去,不忘党恩,振兴家乡。”李会生说。

后来,东留村居委会建设了村史馆,居委会干部和他结合后,把这套村庄微缩模型搬到了村史馆,成为村史馆最有特色的景观之一。“模型制作得非常精致、逼真,许多人看后回味无穷。”沁园街道东留村居委会党支部委员李新亮说,“我们和老人结合,计划把模型再完善提升,将其打造成村史馆的亮丽名片,让前来参观的群众能记住乡愁、游客更了解东留村,传播好我们东留村的好故事、好声音。”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