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逐“绿”而行 向“新”而生——恒通高新生物降解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纪行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郑海波 刘永芳 时间:2023-05-23 09:20

初夏,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给河南恒通化工集团迈向绿色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确定性。

去年10月竣工的年产12万吨生物降解材料(PBTA)项目已经步入稳产轨道。作为省内首家PBAT项目,也是目前国内一次性投产的规模最大的PBAT项目,该项目达产后,将成为河南恒通化工集团乃至济源新的经济增长点。

作为济源化工产业的“老字号”企业,如何实现传统产业与新产业、新经济、新技术高位嫁接,切入新领域,实现换道领跑,促进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河南恒通化工集团成功迈出跨越性一步。

日前,济源新闻传媒中心融媒体采访团走进恒通高新生物降解材料生产基地项目建设现场,探寻河南恒通化工集团于大变局中探寻发展新路径、重塑产业新格局的“密码”。

“生物降解材料(PBTA)项目,是河南恒通化工集团加快战略转型、实施换道领跑的重点项目,也是企业聚焦白色污染治理、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实践。”河南恒通化工集团副总经理王小党向采访团介绍,项目的顺利实施不仅丰富了集团的产品结构、增强了企业把控市场的实力,对推动济源新材料相关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随着塑料制品的广泛应用,塑料废品、废弃物所带来的“白色污染”成为人们不得不重视的问题。政策监管的压力和环保意识的提高,推动环境友好型的可降解塑料迎来黄金发展期。

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引领下,河南恒通化工集团瞄准未来产业新风口,下好先手棋、抢占制高点,以责任之力,践绿色之诺,将“新材料”产业作为战略布局和科技创新重点方向,启动建设年产36万吨生物降解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积极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一期年产12万吨生物降解材料(PBTA)项目,实现了集约化设计和建设,极大节约了土地资源,在同行业内占地面积最少、投资强度最大、亩均收入最高。

“我们选用具有中纺院背景的生物可降解材料生产技术,自动化程度高、产品质量优、成本能耗低。”该项目车间主任聂乃锋说,当前生产出来的产品,品质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一种全生物可降解材料,PBAT在自然条件下可实现6个月降解,堆肥条件下3个月就可完全降解,是目前市场上应用最好的降解材料之一。“它可以广泛应用于包装材料、餐饮用品、卫生用品和地膜等领域。”聂乃锋介绍,经过改性,PBAT还可以应用于医疗器械、光电子化学、精细化工等领域,可有效缓解白色污染问题。

当前,依托河南联创郑大绿色催化研究院科研技术优势,河南恒通化工集团还开发了包括PBAT改性加工项目,1、2戊二醇,1、4环己二甲醇(CHDM)试验项目,尼龙新材料开发等新工艺、新技术路线项目,均已取得明显进展。

只有先行一步,才能积蓄未来发展的先发优势;只有绿色发展,才能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河南恒通化工集团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优化产业发展结构,努力打造具有生命力和竞争力的绿色工厂、智能工厂、节能工厂和示范标杆工厂。

如今,进军新材料产业成为企业逐“绿”而行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正在规划实施的二期24万吨生物降解材料项目,将锚定“打造全国最大的生物降解材料基地”的目标持续努力,为济源新材料产业向高端、绿色、环保方向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注入新动能。

项目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载体。近年来,河南恒通化工集团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坚定不移地谋项目、干项目。在聚氯乙烯树脂、离子膜烧碱为主的基础化工产业基础上,依托自身的氯资源、氢资源,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先后建成年产6万吨氯乙酸、年产4万吨氯化亚砜、年产2万吨氯乙酰氯、年产2万吨氯乙酸甲酯、年产15万吨双氧水等一系列项目,在化工园区内实现了自己生产、自己使用、产品循环增值的循环经济格局。

远眺河南恒通化工集团,山色、绿植与气势磅礴的现代化工厂错落有致,现代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交相辉映。先进的发展理念,助力河南恒通化工集团一路高歌猛进,带动济源产业转型升级迈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一路追“新”逐“绿”,转型“新赛道”上风光正好。

记者手记

新征程中,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不仅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力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河南恒通化工集团牢牢立足新发展阶段,瞄准以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的科技创新,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进而实现在新发展格局中稳位进阶,让产业“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济源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近年来,济源充分挖掘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潜力,在实现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的同时,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不断拓展绿色发展“新赛道”,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随着“双碳”目标的不断推进,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与实体经济振兴同频共振,为济源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大动能。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