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西霞湖生态文旅综合开发项目:争分夺秒赶进度 打造生态旅游新地标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张佩佩 时间:2023-05-30 08:25

西霞湖生态文旅综合开发项目是济源2023年重点项目之一,是济源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打造文旅融合康养结合示范区的生动实践,备受社会各界关注。那么,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如何?项目建成后将带来哪些社会效益?近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走进项目建设工地探访。

据了解,西霞湖生态文旅综合开发项目东起洛济交界处原吉利区东寨村,西至坡头镇留庄村东,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2亿元。项目一期总投资1.8亿元,包括建设黄河研学基地和休闲生态游憩带两个部分。黄河研学基地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建设游客服务中心、研学体验中心、研学住宿中心,配套建设商业服务设施、保护监测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备观景平台、机动车充电桩、游船等。休闲生态游憩带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实施堤防防护工程,改造现有道路路面,配备木栈道、观景平台(含打卡节点)、木屋商店、儿童游乐设施及健身器材、电动观光车、机动车充电桩等,实施绿化工程、照明工程。

“目前,工人正在建设黄河研学基地。”项目经理李迎兵介绍,该基地共有5栋楼,2号楼正在进行基础筏板钢筋绑扎,约3天后可进行混凝土浇筑,预计6月上旬完成地下室墙体定板建设,7月中旬封顶;1号楼正在进行桩基施工;4号楼桩基施工完成,具备开挖条件;3号楼和5号楼已完成基础开挖、破桩,并进行桩基检测。

在项目工地,记者看到,项目方、施工方、监理方和小浪底北岸旅游度假区发展中心、坡头镇等项目服务专班人员正在巡查。他们边走边看,不时驻足商议。施工方负责人王东升告诉记者,该项目开工以来,项目服务专班人员实行现场办公,建立进度日报告、周例会与项目分包服务多项制度,推动干部、资源向一线聚集,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所有人员和机械坚持日夜奋战,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今后,我们将继续采取‘白+黑’施工模式,增加人力和机械,倒排工期,交叉作业,争分夺秒赶进度,争取9月底完成5栋单体楼封顶。”谈及如何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确保项目如期竣工投用,王东升说。

“提高安全意识,建设文明工地”“生命至高无上,安全责任为天”……在项目工地,安全施工标语、横幅随处可见。项目监理张洋介绍,他们严把每一道关,在原材料审核、机械操作、工人施工等各个环节严格监管,既保证项目整体质量,又在细微处力求完美,真正将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标杆工程。

保护和修复黄河沿岸生态系统,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整合红色旅游资源,加快“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升级……随着项目建设快速推进,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研学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新地标呼之欲出,将助力研学培训、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