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打造便民“总客服” 纾困解难暖民心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侯琪琳 时间:2023-05-29 10:15

“您好,我们已经联系自来水公司,安排两辆送水车分时间段送水,预计晚上六点左右可以正常供水。”5月23日,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服务大厅内,电话铃声、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做好记录,回应群众关切。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不仅是群众冷暖的“晴雨表”,也是政务服务的“体检单”,在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等方面发挥着“连心桥”“疏通员”作用。

作为一名话务员,应具备较好的职业素养和高度的责任感。每当电话铃声响起,他们总能迅速接起、耐心倾听、高效处置。“根据群众的诉求,我们能现场解答的就现场解答,不能现场解答的转至相关单位,5个工作日内落实处置,并第一时间向群众反馈处置结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话务员王一伟告诉记者,他们平均每人每天接听近90个热线电话,内容涉及城市建设、环境卫生、道路交通、劳动保障、教育教学等民生问题。

“有问题就打12345,效率非常高,问题确实能解决。”市民段素玲告诉记者,她反映的城区校门口占道经营问题已经解决,现在校门口已经没有流动摊贩,接孩子上下学方便多了。

为充分发挥热线“连心桥”作用,提高政府便民利企服务水平,济源加快推动政务服务热线整合,打造“一号通”服务模式,探索推进“接诉即办”“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工作机制,完善电话、短信、微信、网站、信箱“五位一体”受理功能和诉求渠道,实现多渠道受理、全方位办理、全过程监督。

此外,济源还出台营商环境问题投诉处理联动办法,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作为示范区营商环境热线,设立营商环境专席,畅通企业咨询投诉渠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办事指引、投诉举报等服务。加强政务服务知识库建设,针对企业开办流程、生产经营、惠民政策等高频和热点问题,建立“一问一答”热线回复模式,扩容政策法规、办理事项等17000余条专业信息,提高了热线解答效率和准确性。建设政务服务智能回访系统,坚持每天主动对企业和办事群众开展政务服务满意度调查,对差评问题人工回访,主动发现政务服务短板,提升政务服务回访效率。

据统计,截至目前,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已受理营商环境类咨询、投诉400余件,办结率100%;回访办事群众4700余人次,满意率99.2%。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永无止境。“我们将持续加强热线平台建设,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热线真正‘热起来’‘暖民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公室主任任娜说。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