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人行济源市中心支行:积极发挥金融服务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闫伟 时间:2023-05-29 10:14

为贯彻落实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部署,人民银行济源市中心支行以金融助农利农、惠农强农为导向,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涉农金融服务,支持“三农”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一定成效。2023年4月末,全区涉农贷款余额289.8亿元,较年初增加34.29亿元,同比增速19.84%,较上年底提高9.22个百分点。

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质效明显提升。一是指导金融机构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新增信贷额度、配套融资等形式,支持玉阳湖改造、三庄安置房、小浪底北岸灌区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邮储银行、交行与国开行组建银团贷款,为乡村振兴建设项目批复银团贷款16.8亿元,已实现贷款投放8.2亿元。二是拓宽涉农抵质押担保范围,引导金融机构开展活体抵押、农村集体资产抵押等有益探索,满足涉农信贷差异化需求。如,农行以存栏奶牛为抵押品,向市伟恒牛业有限公司投放“智慧畜牧贷”2000万元,贷款利率低至4.8%,为目前全省单笔金额最大的活体抵押贷款;农商行以农村集体资产评估价值为基准,探索发放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抵押贷款,有效解决了村集体融资难题。三是丰富涉农信贷服务场景建设,借鉴工业企业金融服务模式,优化涉农产业链、绿色农业和线上便捷服务。如,建行完成裕农快贷“万洋肥业产业链”、“绿茵种苗产业链”两个生态场景立项;中行落实绿色农业信贷理念,为润博盛批复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项目贷款0.37亿元;农商行推出“农商e贷”,实现风险可控、纯线上一键办贷。

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机制更加完善。在考核评估工作推动下,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均将乡村振兴指标纳入内部绩效考核,多数金融机构实现了涉农信贷业务授信权限下放。交行积极向省分行争取,于近日成功获批涉农贷款业务授信审批权限,300万元以下的涉农小微企业贷款、200万元以下的涉农个人贷款、500万元以下的涉农快捷抵押贷款改由本地审批,压缩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

政银担三方合作进一步深化。深化政银合作,指导多家金融机构与农业农村局、镇政府签订政银合作协议,深入宣讲各类乡村振兴金融政策,及时对接苹果贷、香菇贷、粮食贷等特色产业信贷产品,实现贷款精准授信投放。2022年以来,联合有关部门举办乡村振兴专场对接活动20余场。深化银担合作,指导金融机构与省农信担公司合作,对合作项目实行优惠贷款利率、担保费率,综合融资成本控制在5%以内,有效提高了涉农经营主体的贷款获得率,降低了融资成本。

涉农融资综合成本持续下降。督促金融机构落实阶段性金融支持政策,针对疫情形势开展涉农经营主体延期还本和无还本续贷服务,有效缓解借款人还款压力。引导金融机构完善利率定价机制,及时将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调结果传导至经营主体,并免收贷款利息以外的承诺、担保等相关费用。2022年,全区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发放涉农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其中交行、中行下降较多,分别为125个、75个基点。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