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城”势而上谱新篇——示范区住建局建设创新型高质量城市纪实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赵传杰 时间:2023-04-03 09:55

世纪广场

古轵公园

改造后的学苑小区

改造提升后的沁园路

治理后的蟒河河道

济源市综合体宝龙广场效果图

一座城的发展,关乎一城人的幸福感。

触摸城市发展建设的脉搏,可以感受到,近年来,济源在实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如神笔在握,城市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

驻足回看这座城市的成长轨迹,济源在建设发展中实现华丽蝶变,一幅描绘非凡“城迹”的壮美画卷徐徐铺展。

行走于济源大街小巷,可以看到四通八达的路网、鳞次栉比的住房、拥翠叠绿的公园、清澈见底的河流、改造一新的老旧小区、完善舒适的基础设施……一步一景、一点一滴,都传递着人民至上的温度,折射出城市发展的速度。城市宜居宜业宜游让市民的幸福感更强。

打出“组合拳” 提交满意答卷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举目远眺,是晴空万里的“济源蓝”。

公园棋布,青山碧水,放眼四顾,是心旷神怡的“生态绿”。

车水马龙,宜居宜业,身居其中,是激情四射的“活力城”。

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2022年,示范区住建局紧紧围绕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中心工作,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强化生态环境治理,全面推进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

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源于何处?

答案在一组组直观的数据里——

2022年,济源共实施城市建设项目42项,完成投资52亿元;实施基础设施、棚改及保障性住房、公共服务设施及产业发展等重大项目15项;新建和改造城市供热、供气、供水管网57公里;完成惠及1900户居民的老旧小区改造;完成288亩城市空闲地生态修复,整治6条城市河流黑臭水体;铺设6个平原镇75个行政村的平原区域污水管网32公里,投资5.06亿元;实施各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绿化亮化等项目68项,年度完成投资约3.7亿元……

答案在一位位市民的切身感受里——

“老旧小区改造让我们像是搬进了新家。”“改造后的城市道路更加宽阔平坦,出行更顺畅了。”“家门口就有公园,休闲健身有了去处。”“天蓝了、水清了,环境越来越好了。”

去年以来,示范区住建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品位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经营、高效能管理,城市空间结构持续优化、城市功能品质大幅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效显著,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如今,一座宜居宜业之城新姿展露,正大踏步迈向“现代城”“文明城”“智慧城”。

彰显“新活力” 提升城市品质

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2023年,示范区住建局将继续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全面开展城市体检,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彰显城市发展“新活力”。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按照以人为本、绿色低碳、集约发展、产城融合、多规合一等现代城市规划建设理念,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济源东区;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为济源高质量发展培育新优势、增添新动能、构筑新支撑。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完善城市停车供给体系,实施48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从人民群众实际生活需求出发,针对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系统提升城市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

——完善城市公用设施。新建和改造城市供热、供气、供水管网58公里。新建供热管网6公里,新增供热覆盖面积50万平方米,逐步实现城市供热“一张网”,城中村、老旧小区集中供热全覆盖;实施“气化济源”工程,加快推进王屋、大峪、邵原等西部山区镇燃气项目建设;新建和改造城区供水管网10公里,建设智慧水务项目,确保城市用水安全;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造提升项目,改扩建及提升中转站206座,推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产业化。

——塑造城市特色风貌。保护历史文化风貌,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加大沿街立面规划改造力度,加快特色精品街区建设。将城市设计作为打造城市亮点和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开展城市整体性设计,延伸城市视觉空间,统筹城市建筑布局,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特色。

畅享“新未来” 建设宜居家园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城市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生活在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能过得更舒心。

走进济源,感受到的是一种活力、一种生机,扑面而来的是一股现代气息——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一座座富有现代气息的楼宇与蔚蓝的天空交相辉映,市民在公园广场休闲娱乐……处处折射着示范区的美丽嬗变。

让城市更宜居,让市民可以畅享“新未来”,是城市建设者坚持不懈的追求;打造绿色城市、海绵城市、生态城市是城市建设者矢志不渝的目标。

厚植绿色家底,铺染发展底色。优化城市绿地布局,高标准实施城市空闲地绿化、全域增绿扩绿,增加河道生态景观;全力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全面提升排水防涝能力,严查不达标污水偷排行为,加快污水资源化利用,再生水利用率力争达到28%……以此为依托,2023年,示范区住建局将高质量完成2023年度国家园林城市复查迎检工作,并全面按照海绵城市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积极申报海绵城市试点。

城市规划发展要“绿色”,建筑行业更要绿色。示范区住建局将持续推进低碳城市建设,提高建筑节能水平,大力发展超低能耗建筑、低碳建筑,持续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引导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比超过90%。

绿色是城市发展的底色,安居优居是城市发展的保障。2023年,示范区住建局将全面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提升住房品质,加强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农村危房改造,整治提升农村环境,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改善居住条件,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让市民畅享宜居生活。

擦亮“精细牌” 深化城市治理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小到一个井盖、一片绿地,大到一个街道、一个社区,都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一座城市就是一个“家”,城市精细化管理,既是政之所应,也是民之所盼。如何对城市运行中的“细枝末节”做好主动监测,从而把精细化管理工作做在前面,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2023年,示范区住建局将树立“全周期”城市管理理念,坚持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数智赋能,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推行“路长制”“网格化”等管理模式,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优化公共空间秩序,加大违规建筑拆除力度,营造安全整洁的公共空间。

——提升城市智慧化治理水平。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城市治理“一网统管”,推进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因地制宜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发挥“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功能,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城市管理。

——加快推进韧性城市建设。集中力量对城市防涝工程、地下空间等进行系统性、重构性改造提升,加快构建城市防涝工程体系,加强调蓄空间维护和城市河道清疏,加强应急能力建设,配足应急装备和物资,增强应急抽排和抢险能力。

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安全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话题。

为进一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维护社会稳定,2023年,示范区住建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增强防御灾害和抵御风险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从房屋市政安全生产集中专项整治、自建房安全管理、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窨井盖安全治理、排水防涝工程建设、积水点改造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到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全面压实建设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完善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强化建筑工程消防施工质量管理……示范区住建局将以一系列扎实举措持续推进城市安全稳定发展。

憧憬未来,这座城市勾勒的蓝图振奋人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继承延续、拓展提升,谋定济源在新目标、新定位下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争创海绵城市、生态城市试点,加快建设经济行稳致远的现代济源、生态环境优良的美丽济源、社会和谐稳定的平安济源、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济源……这一切都与奋力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的目标完美契合。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