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示范区金融部门:优化“获得信贷”营商环境 激活经济发展动能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刘永芳 时间:2023-02-02 09:11

2月1日,记者获悉,示范区金融部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统揽,引领辖区金融机构强化信贷服务供给,提升信贷服务水平,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助力市场降低运行成本,促进金融环境优化提升,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完善服务体系、加快金融创新,大力改善投资环境,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是横亘在不少企业发展中的一道关卡。“获得信贷”这一指标测评内容主要包括企业获得贷款的便利程度、成本等,考量的就是一地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的成效,也就是一地的金融营商环境水平。

2022年,示范区创新设立“每周三金融服务日”,充分运用五项机制加强银企服务对接,强化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平稳增长,各项贷款快速增长,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风险可控。

数据显示,2022年,济源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751.67亿元,较年初新增117.75亿元,同比增长18.58%,全省排名第一,连续9个月居全省前列;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567.65亿元,较年初新增123.2亿元,同比增长27.72%,连续18个月居全省第一;存贷比75.52%,较2021年底存贷比70.46%提高5.06个百分点。

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735.02亿元,较年初新增104.40亿元,同比增长16.56%,居全省第一。银行业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560.30亿元,较年初新增133.62亿元,同比增长31.32%,连续18个月居全省第一。其中,制造业贷款、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等重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济源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持续保持全省最低位。截至2022年12月末,银行业机构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29个百分点,持续保持“双降”和全省最低水平。

在贷款利率方面,济源持续引导金融机构让利实体经济企业,降低融资利率水平,累计为实体经济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2亿元。示范区金融机构新发放企业、小微企业、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连续33个月保持下降态势,均处于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且持续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为进一步优化金融领域营商环境,增强“信贷”获得感,示范区金融部门促成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与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省农开公司、中原银行、中原资产、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河南分公司、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工行银行河南省分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七家金融机构“十四五”期间将为示范区信贷、理财、信托、基金、债券、投行、金融市场提供841亿元有力支持。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陆续推出各种线上产品,农业银行济源分行新增牲畜等活体抵押方式,保障乡村产业金融投入,为济源伟恒牛业有限公司贷款授信金额2000万元;中国银行济源分行成功落地全省同业首笔挂钩SOFR的“美元贷款+美元外币利率掉期”业务100万美元;建设银行济源分行政府采购贷款金额创新高,为河南济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发放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贷款1600万元。该笔贷款为建设银行济源分行历史最大一笔政府采购融资贷款,也是济源市2022年最大一笔政府采购合同融资贷款。

另外,示范区金融部门还积极推进企业上市等直接融资。济源市企业上市办公室成立后,持续推动政府、部门、企业、券商上下联动、横向协作、共同推进的组织保障体系建设,聚焦多层次多方位开展资本市场培育。截至2022年12月末,全市新增企业债、融资租赁、信托、政府债券、基金等直接融资总计93.5亿元。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