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顺着河流走 一定能见到大海——记《朗诵雅集》年会致敬团体济源洪森诵读艺术团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刘永芳 时间:2023-01-17 09:24

“是什么力量把它们凝聚在民族的血脉里,汇聚到国家的认同中,升华到文化的自信上?”

“是语言!是书同文的文字语言,是音同声的有声语言!”

近日,再一次品读第九届《朗诵雅集》年会致敬团体致敬词,苗洪森依然感动不已。他逐字逐句看得仔细、读得认真,泪水似乎也要“冲”出眼眶。

2022年12月26日,中国诗歌学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北京市语言学会朗诵艺术研究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戏剧家协会朗诵专业委员会联合向河南济源洪森诵读艺术团送来“致敬”奖牌。

经评委会评选,济源洪森诵读艺术团和安徽省朗诵艺术学会、内蒙古播音主持朗诵演讲协会被评为第九届《朗诵雅集》年会致敬团体。

作为朗诵界的年度盛会,《朗诵雅集》年会每年举办一次,除了评选3个致敬团体,还会向3位80岁以上、至今仍在为朗诵艺术作贡献的老艺术家颁发象征终身成就的“朗诵艺术贡献奖”。

“能和来自全国各地为朗诵艺术作出贡献的老艺术家一样获得专业团队的认可,我很感动。”抚摸着奖牌,苗洪森说。

第一次接触诵读时,苗洪森只有8岁。如今,他已经82岁高龄,依然还在专心做诵读。苗洪森说,诵读其实很简单,每个人从说话起就能诵读。但他又说,诵读很难,学好诵读需要一辈子的时间。

“我这一辈子,一直在做诵读。到了这个年纪,我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想把自己在诵读上学到的、体会到的东西留给更多人。”苗洪森笑着说,要用诵读的态度和精神去滋养高尚人生的美好心灵。

退休回到济源后,苗洪森创办了济源洪森诵读艺术团。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济源人喜欢上了诵读。对苗洪森来说,诵读也从一个爱好发展成一项事业。

以诵读经典、传承文明为宗旨,济源洪森诵读艺术团从学校到社区、从乡村到企业,把红色文化的种子播撒在了济源大地,成为一个活跃在机关学校、厂矿乡村、社区军营的文化志愿服务团队。敬老爱老、拥军优属、乡村振兴、关注留守儿童以及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的演出现场,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

诵读春风化雨,无处不在。多年来,苗洪森广泛向青少年和全社会诵读红色经典,积极传播正能量,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河南省学雷锋活动“身边的榜样”、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济源市第二届道德模范等称号。

如今,苗洪森教过的许多学生也在全国各地从事与语言艺术有关的工作。他们像苗洪森一样,把诵读艺术传播到城乡不同场所、不同人群,诵读经典、传承文明,促进诵读艺术的发展,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用心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幸福;努力做到最好的自己,就是成功。”正如苗洪森一直坚信的那样:顺着河流走,一定能见到大海。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