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守正创新阔步新征程 踔厉奋发续写新民政——济源示范区民政局2022年度工作综述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高明 时间:2023-01-08 15:25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触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2年,示范区民政局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聚焦全年目标任务,不等不靠、担当作为、守正创新,强力推进全区民政工作高质量开展。

强基础 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稳步提升

在北海街道清趣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娱乐文体室,72岁的翟桂花老人正在与几个老姐妹玩麻将。

“我经常来这里,白天孩子们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家里基本没人。这里有娱乐室、活动厅、书屋、餐厅,有吃有喝,还能和老姐妹们聊天、打牌,可舒心了。” 翟桂花老人笑着说。

白天到照料中心接受照顾、参与活动,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正成为济源老年人养老的新模式。示范区民政局圆满完成2022年省市民生实事,在全省率先完成“五个一”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设施5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99个,覆盖率100%。

在蓼坞社区卫宗英老人的家里,社区的 “六助”服务人员靳林林正在给老人进行腿部按摩。

“奶奶,我再给您按摩一下。天气好了,咱们就多出去走走,晒晒太阳。”靳林林一边为老人按摩,一边细心嘱咐老人多出去走走。

这温馨的画面,正是示范区民政局全力打造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的缩影。通过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等“六助”养老服务,示范区民政局将专业的养老服务“搬”进老人的家里,让养老变“享老”。

2022年,示范区民政局已完成“六助”养老服务106285次,2项补贴服务2677单,并为1600名失智老年人配备智能手环。

保民生 兜底保障网越织越牢

示范区民政局着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精准、及时、足额发放各项补贴资金,下放救助审核确认权限,简化优化救助流程,缩短救助时限,被评为全省社会救助改革创新优秀单位。2022年低保标准从590元/月提高到630元/月,同时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增发244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

民政不是锦上添花客,而是雪中送炭人。示范区民政局探索创新的“社会救助+网格管理”模式,使“雪中送炭”更加精准及时。

梨林镇小南庄的张粉娣原本生活得很幸福,丈夫勤劳,两个儿子正上大学,但在2021年下半年,她不幸患上了肾病综合征,幸福的生活瞬间被打碎。“看着一张张交费的单子,感觉一座大山压在头顶。生活真是太难了!”高昂的治疗费用对于张粉娣一家来说是巨大的负担,她既着急又无奈。

民政工作人员借助大数据及时发现了她的情况,随后主动上门告诉张粉娣可以申请临时救助,并协助她准备相关材料。几天的时间,张粉娣就拿到了临时救助金。与此同时,民政工作人员还协助她申请了低保救助,帮她渡过难关。

聚合力 基层社会治理更规范

示范区民政局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村(居)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双治理”创建,显著提高村(居)民自治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

五龙口镇坚持“三治”融合,着力提升文明乡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体系;沁园街道沁园社区探索形成“五二工作法”,通过“社区板凳议事会”“百事帮帮团”构建一刻钟服务圈志愿服务体系。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格”,是连接党、政府和群众的桥梁。示范区民政局在全市社区积极开展“五星”社区创建,“一有八中心”规范化社区覆盖率达100%,人均拥有综合服务设施面积30平方米。沁园街道沁园社区、济水街道滨河社区、天坛街道驿城社区、北海街道清趣园社区等4个社区被省厅确定为省级“五星”社区。

稳推进 清廉社会组织创建见成效

示范区民政局以社会组织党建为引领,通过规范内部治理、强化综合监管、推动专项治理、增强诚信自律等形式,深入开展清廉社会组织创建工作,已选定18家社会组织作为首批示范点创建单位。

济源市银行业协会在清廉社会组织创建活动中,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学”“宣”“用”“督”,全力推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涵养“崇廉尚洁、公平公正、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克己奉公”的行业清廉文化。

树新风 移风易俗传承文明和谐

示范区民政局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2022年,济源被确定为全省第二批婚俗改革试点。如今在济源,“开展移风易俗 破除陈规陋习”“勤俭办婚事 家和万事兴”等文明新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影响着人们的行为习惯,让乡风愈发文明。

谈及红白理事会,思礼镇牛湾新村村民陈小芬深有感触。2022年,陈小芬在红白理事会的帮助与支持下,为儿子操办了婚礼。“婚礼没有用炮车,也没有用乐队,酒席只摆了5桌,花费不到5000元,确实为我们减轻了经济负担。”陈小芬笑着说。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一个又一个新起点。展望2023年,示范区民政局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总要求,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以“勇担当、强管理、创特色、出亮点、争一流”为抓手,抓重点、破难点、通堵点,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事业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续写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