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个转企”激发市场经济新活力
来源:济源日报 作者:黄一冰 时间:2022-09-20

9月14日,经营广告设计多年的个体工商户李会广在市民之家商事登记大厅,领取了新版营业执照。这份执照对李会广来说意义不小,虽然仍是原来的办公场所,依然是原来的字号,但他已从个体工商户变成了企业主。

为何要“个转企”?李会广道出了其中缘由:“随着经营规模扩大,个体工商户的主体身份已经无法满足经营需求,注销个体工商户新办一个企业会导致很多业务无法关联在一起。‘个转企’这个制度既能让之前的所有业务关联到一起,又扩大了我的经营规模,一举两得!”

记者采访了解到,“个转企”并非简单更名,而是通过优化内部流程,把个体户的市场主体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不仅能够提升市场竞争力,还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新活力。

今年以来,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坚持保存量、促增量、提质量“三管齐下”,全力推动市场主体倍增提质,新增市场主体21870户。同时,专门召开“个转企”工作推进会,持续引导、鼓励、推动发展形势好的个体工商户提档升级,全面推进“个转企”工作。

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为增强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的主动性,示范区坚持把宣传作为推进“个转企”改革的有效手段,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开展宣讲,及时回应关切,全面消除升级顾虑,切实解决不想转的问题。

“前期,我们与各镇(街道)积极结合,进行摸排,将极具发展潜力且有转型意愿的个体户,列为重点对象予以扶持,非重点对象个体工商户自愿转型为企业的,予以大力支持。”示范区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科副科长魏静说。

为进一步减少个体户“个转企”顾虑,市场监管部门还不断优化流程,制定专门“个转企”办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政策讲解、业务指导和办理等工作,有力促进企业平稳过渡、破茧成蝶,保障“个转企”工作顺利开展。

“我们坚持以‘只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互联网+政务’为依托,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模式,最大限度简化申转手续,压缩办理时间,实现登记注册透明化、便利化,大大提高‘个转企’工作效率。”魏静说。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