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005691947/2009-0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09-02-27
标  题: 济源市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济源市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至2008年12月。主要通过济源市政府网站“济源之窗”及各部门网站进行公布。

  一、概述

  《条例》自5月1日施行以来,我市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条例》颁布后,市政府及时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市政府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市政府办公室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为日常工作机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工作,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建立市政府信息公开协调会议制度,全力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分别由市信息办负责指导推进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政府网站“济源之窗”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由市档案局、图书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其他查阅场所建设等。各镇(街道)、市政府各部门也都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成立或指定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初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开展《条例》学习宣传和培训

  按照《条例》和省政府的有关要求,市政府制定下发了《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济政办〔2007〕106号)文件,召开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条例》实施前后的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将3月和4月份作为《条例》学习宣传月,制定了宣传月详细方案,集中一个多月时间,对《条例》进行学习和宣传。各部门按照宣传月活动方案要求,通过标语横幅、电子显示屏、宣传板报、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对《条例》有关知识和本部门应该公开的信息进行宣传;4月25日,市政府又组织10余个单位制作宣传版面、印制宣传单、设立咨询台,统一在宣化大街进行宣传、咨询;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相关新闻媒体单位,围绕《条例》实施制作了专题,开辟了专栏,对《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立法精神和主要内容进行了大力宣传,引导群众学习《条例》、熟悉《条例》、使用《条例》,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通过宣传,使《条例》人人皆知,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开展集中培训,先后举办培训班4次,培训人员达450余人,详细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统软件使用方法等。10月份,又对全市100多个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封闭式培训,切实增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

  (三)扎实做好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

  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实际,下发了《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济源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及有关工作的通知》(济政办〔2008〕108号)等文件,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编码规范指南》有关原则,编制了各镇(街道)、市政府部门、垂直管理单位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单位代码;积极协调,对济源市政府网站进行全新改版,研发了“济源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统”,从而使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可以使用统一软件,按照统一编码规则,分别组织录入信息并上网发布。

  在工作中,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对编制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力度,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持,各单位按照要求,认真组织清理政府信息,编制指南和目录,经审核后上网发布。

  (四)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转发了国家和省贯彻《条例》的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建立了济源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济源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济源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济源市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管理制度》、《济源市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主动公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绩效考核体系进行管理,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五)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开通了市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xxgk.jiyuan.gov.cn),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局委信息公开、镇(街道)信息公开等五个栏目,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机构信息”“法规公文”、“工作信息”、“人事工作”、“财政工作”“其他信息”、“办事指南”等七个子栏目。全市各级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和垂直管理单位也开通了信息公开子网站,搭建起全市政府信息发布统一平台,初步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各单位在本单位门户网站的显著位置,设置了与政府信息公开网的链接。

  2.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市政府网站“济源之窗”及时对政府门户网进行改版升级,开发了“济源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此系统统一公开平台,集中式数据管理,与电子政务网络对接实现内外网分离来保障安全,并能实现自动生成序号、索引号,自定义公开目录,自主发布公开内容、在线依申请公开受理及查询。同时,对各部门公开的信息能够进行统一监管、统计、考核,也可直接和政府网站“济源之窗”链接,以政府信息公开网栏目内容直接替代门户网栏目内容,规范录入问题。

  3.建设信息查阅场所。市档案馆、市图书馆、市行政许可便民服务中心按照《条例》要求,已经在馆内设立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接受群众政府信息有关申请。

  4.完善传统公开方式。我市还通过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开栏、政府公报等多种形式进行有关信息公开;不断完善新闻发布会制度,充分利用《济源日报》、《济源广播电视报》、济源电台等新闻媒体,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08年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统计数据和分析;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事项、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济源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2008年,全市共开通政府信息公开子网站51个,主动公开信息4906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由于2008年是《条例》实施的第一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数量不是很多,通过市行政许可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现场受理的有2件,都在规定时间内给当事人予以答复;通过网上在线申请的有1件,在规定时间内转有关单位予以办理并答复;通过电话咨询有关政府政策信息的比较多,有278件,均给于及时答复。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年,我市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市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8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尽管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条例》学习不够深入,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强,公开形式不够多等问题,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还有待健全和完善。2009年,我市将按照省政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工作职责,切实提高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以全面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自觉地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任务抓紧抓好,理顺工作体制,充实工作人员,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扎实推进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做好《条例》宣传、培训和交流工作。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利用多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诠释解读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努力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通过会议、座谈、考察、举办培训班等不同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有关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办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强政府网站“济源之窗”的建设,不断调整优化栏目设置和专栏功能,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按照《条例》规定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

  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内容。挖深度,拓广度,努力从多个层面实行全方位公开,最大限度地实行公开,特别是在对内公开上下功夫,做文章。认真抓好新拟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完善修订已有的工作制度,及时补充制定监督、考核、评议等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内容保障机制,强化岗位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考核标准,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镇(街道)、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同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公开、假公开、应该公开没有全部公开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予以责任追究。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