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005691947/2011-0000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1-05-02
标  题: 济源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济源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编制而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主要通过济源市政府门户网站“济源之窗”及各部门网站进行公布。
  一、概述
  2010年,济源市坚持以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公开、透明、服务政府为目标,认真贯彻《条例》及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文件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业务指导,强化工作考核,有力促进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稳步推进,保证了《条例》全面落实。
  (一)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学习宣传。
  政府信息公开既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工作,同时也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一年来,我们对照《条例》,重新制定完善了《济源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济源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济源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济源市政府信息公开澄清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及时编制并发布了《济源市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在工作中,加大《条例》学习宣传力度,9月份,市政府召开常务会,专门组织对《条例》进行学习,并要求把《条例》的学习列入每年公务员培训的必修课程。为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及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于4月、7月先后两次到省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省政府网站、郑州市政府网站进行学习,不断规范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组织市法制局、保密局等有关部门,积极探索政府信息保密审查与协调会商、专家咨询、涉诉案件应对等长效工作机制,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明确工作重点,加大公开力度。
  年初,按照《条例》及省政府有关要求,重点对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进行优化,从办事、公开、互动三个层面增加公开内容,拓展服务范围,方便群众使用。为公众提供信息查询、表格下载等在线办事和便民服务,网站办事功能进一步彰显。不断加大对教育、卫生、计生、环保、交通等部门及水、电、气、热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利用市档案场馆推进政府信息查阅设施建设。全年网上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14000余条,通过网络办理依申请公开24件,答复率100%。注重加强全市政府网站绩效和安全评估工作,市政府门户网站省内排名由上年的第10位上升为第7位,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三)加强网站建设,创新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和法定载体,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量和网站访问量,增强政府网站的可读性和影响力。对全市媒体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在政府网站增加《济源日报》、济源电视新闻等市内主要媒体导航,每天及时转载中国政府网、河南省政府网等国家、省重要政务信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权威和互联网的快速作用,合理有效利用公告公示和热点关注两大网民关注栏目,及时、准确的发布政府文件和各类招考、招录、招标等政务信息。在工作中,不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创新公开形式,围绕重要政策的出台、重大事项的决策、重点工作的推进,通过专题发布、专家解读、访谈交流等,形式多样地进行宣传。一年来,围绕“一创双优”集中教育、城市综合提升、第六次人口普查、平安济源建设等全市重点工作,举办4期“领导访谈”活动,先后邀请市级领导及发展改革、人社、住建、统计、公安等20多个部门负责人通过政府网站与网民在线交流,使广大市民及时了解政府的决策和部署,有力地推动了阳光政府建设。
  (四)强化培训指导,严格督查考核。
  随着《条例》的深入广泛宣传和有效贯彻落实,以及广大市民法制意识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也明显增多。为此,在工作中,我们进一步加强培训指导,通过座谈交流、上门指导等形式,全年开展业务知识培训80余人次,有力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力度,坚持“月统计、季通报、半年考评、全年考核”的工作机制,通过采取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考核。4月份,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公开情况进行了检查;7月份,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网站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通报;12月份,又对全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考核。通过强化督查,有力推动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有力的促进了全市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0年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统计数据和分析;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截至2010年12月底,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23252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452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我市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4件,均在规定时间内给群众予以答复。其中,通过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现场受理0件;通过网上进行在线申请及受理24件;通过电话咨询有关政府政策信息400余件,均给予及时答复。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年,我市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市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虽然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条例》,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还存在诸多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内容有待丰富,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公开不够彻底,有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的现象,特别是对群众最关心的人、财、物、事等公开不规范、不深入、不全面。二是公开载体方式有待创新,政府部门网站建设进展不平衡,公开载体还需进一步优化。三是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开不醒目,日常管理有待规范,信息公开随意性大,档案资料不够规范。四是依申请公开水平有待提高,处理依申请公开的经验不足,时效不强,等等。
  2011年,我们将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要求,认真对照《条例》,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规范工作程序,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管理,强化工作督查,提升工作水平。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成立济源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完善服务措施,优化服务环境,科学管理政府公开信息,为公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三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公开流程,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对公开申请,做到主动沟通、及时受理、认真办理,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注重加强对申请中的热点、敏感信息研究,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水平。四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加大对政策文件、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情况、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以及基层政务公开等情况的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