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005691947/2015-0003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市政府办公室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5-03-20
标  题: 济源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济源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政府有关要求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主要通过济源市政务门户网站“济源之窗”进行公布。

  一、概述

  2014年,济源市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要求,认真对照《条例》,继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突出公开重点,强化宣传培训力度,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有力促进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一)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一年来,我们对照《条例》,出台了《济源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度市委政府领导做客“济源之窗”开展在线访谈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济政信开〔2014〕1号),组织市政府领导集体做客政务门户网站“济源之窗”,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政府转“四风”、惠民生等内容开展访谈,现场关注人数达6200余人,网民提问达380余条,现场解答50多个问题。借助网络平台听取民意,大大提升了网站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提高了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制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等专栏专题12个;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廉政工作、全省大项目观摩活动、文明创建等多项工作,发送短信350余条,受益230万余人次。

  (二)突出工作重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国务院、省政府要求,制定出台了《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济政办〔2014〕69号),对推进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教育系统招生、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医疗卫生领域、就业、社会保障、环境、安全、食品药品安全、信用等信息公开工作,涉及16个领域的21个部门召开了专题会议,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于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及时进行通报批评,督促整改,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三)拓宽公开渠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一是加大“济源之窗”各类服务类栏目整合力度,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与济源生活网合作,将济源旅游、济源影像、吃住行游购娱等栏目、板块与济源生活网深度合作,对我市政务信息、公告公示等内容进行宣传。二是依托“济源市清风民生网”,利用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栏目,公开范围覆盖全市3个集聚区、16个镇(街道)、550个村(居),现已公开各类信息80万余条。三是启动全市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整合济源市政府信息公开、清风民生网、党务政务公开系统,建设满足全市信息公开统一管理考核的综合性平台,平台建成后能够实现统一平台发布、各部门共同管理、统一考核的工作模式。

  (四)加大指导培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考核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对不同层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2014年,组织65个部门120余人参加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通过培训强化了各部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减少了由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议,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核体系,进一步细化绩效考核评估指标,创新考核评估形式,实行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2014年对济水办、天坛办、梨林镇、市住建局、市质监局、市交通局等十八家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根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19000余条,其中,通过市政务门户网站“济源之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00余条,产业集聚(开发)区、镇(街道)、市直部门公开信息12500余条。市政府、3个集聚区、16个镇(街道)、40个市直部门都按时编制了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4年,济源市收到依申请公开件42条,均在规定时间内受理并予以答复,其中,网上受理34件,书面申请(信函、传真)受理8件。另外,通过电话咨询有关政府信息400余件,均给予申请人及时有效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济源市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济源市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11件。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4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够深入、公开形式不太规范、培训力度不够、宣传和引导工作还需加强等突出问题。

  2015年,我们将认真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要求,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成全市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做好平台应用的培训、应用、推广等工作。二是进一步规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制定考核细则,创新考核形式。三是加强人员培训力度,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会议,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强化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四是加大普及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