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005691947/2014-0007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4-03-20
标  题: 济源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济源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政府有关要求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主要通过济源市政务门户网站“济源之窗”进行公布。

一、概述

2013年,济源市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要求,认真对照《条例》,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突出公开重点,有力促进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稳步推进,保证了《条例》全面落实。

(一)完善机制,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

一年来,我们对照《条例》,一是出台了《济源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度市委市政府领导做客“济源之窗”开展在线访谈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济信化办〔2013〕4号)。围绕“提升劳动就业水平、社会保障水平、社会事业建设水平”,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全民文明素质教育工作等主题,开展在线访谈活动。截止目前,市领导先后到济源政务门户网站参加“领导访谈”活动4次,20余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解答了320多个问题。借助网络平台听取民意,大大提升了网站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提高了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二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对不同层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逐步扩大培训范围,增强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先后举办了两期培训班,共150余人参加了培训,增强了各单位、各部门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水平。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议。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管理考核体系,进一步细化绩效考核评估指标,实行日常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2013年对济水办、梨林镇、高新产业集聚区、市交通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安监局、市林业局等二十家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

(二)拓展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力度

一是完成市政府门户网站“济源之窗”改版工作。对“济源之窗”页面布局、内容划分、风格等方面进行了全方面的改版,并对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重新梳理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向公众提供大量的主动公开信息,涉及政府机构职能、法规文件、统计信息、财政资金、价格收费、依法行政、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应急管理、监督检查、征地拆迁、城市管理、公共事业、救灾优抚、人事信息、工作动态、公共资源配置、食品药品安全、科技教育等内容。二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依托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增加资源和设施配备,为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依托“济源市清风民生网”,新开辟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领域,公开范围覆盖全市3个集聚区、16个镇(街道)、550个村(居),现已公开各类信息142万余条。三是利用“济源之窗”作为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制作“新型城镇化建设”、2013年两会、回顾2012展望2013、市委书记何雄、市长王宇燕活动专题、平安济源建设、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专栏专题9个,便于群众获取市委政府重点、热点工作信息,并对市政府文件信息,严格实行“随时印发随时公开”制度,保证公众及时了解政府出台的各类政策措施。另外,今年以来,通过市政务门户网站“济源之窗”发布各类信息1.8万余条,通过政务短信平台发布政务短信180条,受益50万余人次。

(三)突出重点,积极推进9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照国务院、省政府要求,制定出台了《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豫政办文[2013]52号文件精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济政办文[2013]40号),对行政审批、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公开、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价格和收费、公共企事业单位等,涉及9个领域的15个部门召开了专题会议,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各项重点工作的牵头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职责,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于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及时进行通报批评,督促整改,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根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23000余条,其中,通过市政务门户网站“济源之窗”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00余条,镇(街道)、市直部门公开信息16000余条。市政府、3个集聚区、16个镇(街道)、44个市直部门都按时编制了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3年度,济源市共收到9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通过网上受理89件,书面申请(信函、传真)受理8件,另外通过电话咨询有关政府政策信息800余件。依申请公开涉及的主要内容包括2013年度各级部门财政预算情况、每月月度经费以及使用情况、车辆使用支出情况与人员情况、土地征用与补偿、拆迁许可和补偿安置、城市规划和建设、建设项目立项审批等。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济源市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济源市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52件。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虽然我市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不够深入、公开形式不太规范、培训力度不够、宣传和引导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等突出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四方面入手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探索建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工作制度,将“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条例》的要求,主动把公众密切关注的政府信息编入信息公开目录。二是规范公开内容。统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规范程序性文书的设计。三是加大普及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站等宣传媒体,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与清晰度。四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