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协提案
济源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第10306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时间:2019-11-12

济环〔2019〕76号                   签发人:成  铖

                                办理结果:B

济源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第103069号提案的答复

张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协助我市工业企业处理一般固废”的提案我局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8年全市工业企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790.36万吨,其中粉煤灰炉渣257.58万吨、钢渣206.34万吨、磷石膏119.26万吨、冶炼渣120.35万吨、电石渣69.45万吨。综合利用量681.18万吨,综合利用率86.19%,贮存量109.16万吨,贮存率13.81%。

除磷石膏外,我市其他如冶炼渣、脱硫石膏及电石渣、钢渣等,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和市场需求,均被综合利用,如作为水泥添加制造用或建筑材料用等。由于社会上第三方企业承包了电厂硫石膏、粉煤灰经营,目前除铅冶炼企业(冶炼脱硫石膏用于企业内部生产配钙)均外售外地水泥企业。在市场影响下,有可能存在硫石膏等固废厂区堆存现象,造成一定环境隐患。我市正在积极筹建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为我市硫石膏等一般固废资源化利用提供新的途径,解决部分固废堆存厂区问题。我市现阶段贮存的一般工业固废主要是丰田肥业和万洋肥业生产磷肥过程中产生的磷石膏,为加大对磷石膏堆存场所的监管,市环保局督促万洋肥业、丰田肥业完成堆存场所的环境综合整治,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合理处置、资源化利用。目前万洋集团已引进泰山石膏(济源)有限公司,利用磷石膏生产石膏板,现年利用14万吨磷石膏。万洋肥业计划投资2000万元建设年产30万吨建筑石膏粉及配套15万m³石膏墙体项目,已完成备案工作,项目建成后最终做到万洋肥业磷石膏全部综合利用。市环保局也将积极督促丰田肥业,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合理利用每年产生和历年堆存的磷石膏。市政府将督促工信部门,履行“管企业必须管环保”的行业职责,履行为企业技改提供服务的主体职责,尽快为丰田肥业磷石膏的资源化利用寻找出路,减轻长期堆存造成的环境隐患。

感谢您对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2019年6月18日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