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协提案
济源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94号建议(议案)的答复
来源: 时间:2019-08-30

济环〔2019〕71号                   签发人:成  铖

                                办理结果:B


济源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94号

建议(议案)的答复


崔二伟、陈瑞忠、郭菲、王森、赵永贵、吴丽鸣、李九军、卢一明、汤继涛、孟烈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实施精准环保管控的建议”(议案)我局已收悉,我局结合2018年重污染天气管控情况,提前布署制定 2019年重污染天气管控清单和“一企一策”管控要求工作。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局长成铖任组长,副局长王亚洲、支队长王雪峰为副组长的重污染天气管控清单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王雪峰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重污染天气管控清单修订编制工作。

二、制定清单筛选标准,明确任务分工

我局2月份开始着手修订重污染天气管控清单和“一企一策”管控要求,根据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水平及污染物排放情况,结合2018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管控中企业意见,制定了VOCs类、扬尘类、运输类、点源类和其它等5类企业重污染天气管控企业筛选标准,对企业进行分类筛选。明确重污染天气管控清单编制中镇办集聚区、监察大队及编制组的具体职责。集聚区、镇(街道)负责收集企业名称、社会信用代码、用电户号、地址及法定代表人。要求和营业执照完全一致,不得多或少字。监察大队负责经纬度核实,主要生产工艺及产品产量,根据环评污染物排放量和生产天数,补充烟粉尘、SO2、NOx及VOCs日排放量。编制组结合差别化管理要求编写各种预警下的应急管控措施,征求集聚区、镇(街道),大队意见后向省厅报备。

三、确定管控清单,分类制定差别化要求

编制组根据2018年重污染天气管控清单,结合第二次污染源普查、2016-2017年新建项目清改名录、双随机抽查名单及2013年以来建设项目审批名录,初筛管控清单。环保局党组成员、监察支队支队长王雪峰带领编制组和辖区大队,逐个集聚区、镇办征求意见,确定2019年重污染天气管控清单。

根据我市企业污染治理水平,针对VOCs类、扬尘类、运输类和点源类企业分别制定了豁免、限制、停产具体条件,鼓励企业按照豁免管控条件积极进行治理,完工后申请纳入豁免管理。

四、完善企业基本信息,确定具体管控要求

监察大队结合镇经济办,根据企业营业执照、环评文件,完善企业地址、社会信用代码、法人代表、行业类别、经纬度、排放量及用电户号等基本信息;编制组根据5类企业差别化管控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治理水平逐家企业确定黄色、橙色、红色预警管控要求,逐家企业和属地监察大队进行沟通,初步确定“一企一策”差别化管控要求。

五、召开管控清单企业会议

在黄河科技学院报告厅召开560家管控企业会议,公开各个企业管控要求,征求企业意见,讲解纳入管控清单筛选条件和实施差别化管控原则,宣传差别化管控的目的。根据企业反馈意见,经过实地调研,对管控清单及差别化管控要求进行了修订,将于6月下旬再次征求各相关部门及企业意见。

经过几个月的扎实工作,企业重污染天气管控清单由2018年的969家精简到558家,根据企业行业类别和污染防治治理水平,分别制定了具体的差别化管控要求。在实践中对管控清单实行动态管理,企业可根据治理情况及时申请调级。在今年秋冬季来临,我们将科学实施管控,严查违法排污企业,争取做到“让绿色企业开心,达标企业安心,违法企业闹心,偷排造假企业死心”,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感谢您们对我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2019年6月14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济源市环境监察支队  0391--6835385         

联系人:陈建民

抄  送:市人大选工委、市政府办公室、市督查部门。

济源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                  2019年6月14日印发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