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协提案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0313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时间:2019-07-23

济文广新〔2019〕72号

                                  办理结果:B

卢龙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文明城市内在品味”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凝聚力和自信心的源泉。近年来,我市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以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不断加大文化投入、推进文化创新、提升文化软实力。目前我市市级文、图、博三馆设施健全、活动丰富,全市16个镇(街道)、543个村(居、社区)基础文化设施全覆盖,基本形成了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极大提高了我市的内在品味。

一、我市城市书房建设的基本情况

城市书房是全民阅读的有益补充,是顺应时代发展和读者需求的产物。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都习惯了智能自助的消费模式。城市书房建设就是顺应了人们这一需求,大都使用智能化自助借阅设备和门禁设施,24小时营业。群众可以凭借书证、身份证或扫描二维码随时进入书房进行借阅、还书等。我市通过建设“城市书房”,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种崭新的公共文化服务形态,搭建起了一个新阅读平台。建成4座城市书房项目是市委、市政府2017年民生十件实事之一。市文广新局经多方调研,于2017年5月起草了《济源市城市书房建设方案》。2017年11月,市文广新局经实地人流量测算,并多次与房屋所有人沟通协调,最终确定改建的五处选址,分别为:沁园中路市疾控中心对面、北海街道济渎C区商务内街09-1-2-3、虎岭科技大厦东侧驿城社区、市图书馆东侧、市篮球城东南角。2017年12月,位于沁园中路市疾控中心对面的小记者站城市书房、位于市图书馆东侧的学院书房、位于北海街道济渎C区商务内街09-1-2-3的济渎路书房、位于虎岭科技大厦东侧驿城社区的驿城书房、位于市篮球城东南角的愉阅时光沁园书屋建成启用。目前,我市共有五座城市书房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即小记者站城市书房、学院书房、济渎路书房、驿城书房、愉阅时光沁园书屋。

二、我市市镇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的基本情况

“市、镇、村”文化阵地全覆盖,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基本形成。市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全部开通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实现场馆WIFI全覆盖。其中,市图书馆和市文化馆被国家文化部评为国家一级馆。市图书馆馆藏图书80万册(含电子资源),阅览座位1600多个,设有少儿阅览区、盲人阅览室、地方文献阅览室、古籍书库、王怀让文学艺术馆等18个读者服务区,利用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开展电子阅览、优秀影视播放、视频讲座等活动,还安装了多台电子书借阅机和电子阅报机,开设了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新型图书服务系统,积极推进“智能化24小时城市书房”和“诚信图书漂流屋”建设。在克井、轵城等镇设置了6个图书馆分馆。市文化馆馆舍建筑总面积10300平方米,室外活动广场面积6300平方米,多功能厅、排演厅、非遗展厅、民俗展厅、电子阅览室、舞蹈室、万象扑克展厅、卢仝煎茶技艺展示室等文化活动厅室齐全,新建P3 LED大屏,设立触摸查询一体机,安装双回路视频会议系统。设置有4个数字文化广场和6个文化馆分馆。市博物馆占地面积733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3770平方米,展厅面积1400平方米,馆藏文物丰富。全市16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筑面积均在300平方米以上,建筑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的有10个。543个村(居、社区)全部设置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筑面积均在90平方米以上,设有多功能厅、图书阅览室、培训教室和文化资源共享工程活动室。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进一步提高市镇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目前,全市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都已经实现了设施建设全覆盖,下一步要在设施管理和使用上下功夫、做文章,要切实提高服务效能。要督促各镇办加强设施管理,经常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尤其是要确保各村文化协管员到位到岗,及时公示免费开放时间,确保开放时间达标。

(二)进一步加强城市书房管理运行。城市书房是完善城市“全民阅读”体系、稳步推进全域“15分钟阅读圈”的有效载体,建议进一步完善已建成的五个城市书房管理运行机制,明确相关单位管理职责。

(三)进一步推进文图两馆总分馆建设。市文化馆尽快推动文化馆总分馆建设,通过整合区域内群众文化艺术资源,加强对文化活动、文艺创作、文艺辅导、送戏下乡、队伍培训以及演出器材设备调配等方面的统筹,真正实现总分馆功能。市图书馆加大协调规划力度,积极给予业务指导,力争能实现总馆主导下的文献资源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配送、通借通还和人员的统一培训。

通过以上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的打造,逐步提高我市的内在品味,不断提高我市文化软实力。

感谢您对我市文化事业的关心支持。

                               (印  章)

                              2019年6月30日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