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协提案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0313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时间:2019-06-30

济文广新〔2019〕71号

                                                      办理结果:B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103130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闫安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济水源文化挖掘开发传承再现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按照“龙头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模式发展多种业态,济水源生态旅游综合开发等是我市重点项目,加快王屋山(济水源)国家5A级景区创建步伐,确保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我市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心愿。

一、关于“成立济源市济水文化研究专门协会组织”。根据济源市人民政府公布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市文物局无权成立各类协会组织。我们将积极收集整理济水相关历史文化、典故故事、诗词歌赋等内容,为济水源开发提供相应支持。

二、关于“开启‘济水系列文化挖掘工程’,使文化产品化”。市文物局高度重视济水系列文化的挖掘整理,先后出版了《文化济渎》《济源沁河文物》《泥土之魂—济源汉代陶器》《济之源—济源历史文明展》等图书,设计制作了《济渎庙》等4本旅游宣传册,下一步计划对包括济水文化在内的相关碑刻进行研究,并开发相关文创产品。

三、关于“在城市建设中彰显济水文化元素”。2018年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城乡规划局组织编制《济水源区域概念性规划》,目前规划已通过城乡规划委员会审查。规划通过深入研究挖掘济水文化资源,以济水文化为魂,济水生态为脉,借力便利交通优势、凭借特色民俗资源,做大做好济水文章,通过科学规划、产业升级、产业布局、特色发展、适度开发,展现城市双保双修成果的城市更新模板,重新复苏此区域价值。建成带动中心城区、服务济源市域、辐射河南省内、影响中原地区,以济水文化挖掘与保护为核心,以城市生态修复为主题,以创建宜居城市为目的的河南一流水生态文化名城示范区、中原地区产城融合样板区、全国知名特色宜居宜游新典范。

四、关于“在济水源开发中,规划济水名人文化园”。名人、名家、名牌资源是济源的宝贵财富,需深入整合和挖掘,市城乡规划局将在济水源概念性规划的项目策划中充分考虑济水名人文化的重要价值,并加以展现。

感谢您对我市文物保护和城乡规划工作的关心支持。

                                       (印  章)

                                     2019年6月30日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