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济源示范区管委会 时间:2023-12-18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2023〕31号)精神,持续推进《济源示范区“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任务落地,加快推进济源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印发《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项内容。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创新驱动、需求牵引、多方协同、统筹集约”的发展理念,为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提供高质量高水平气象保障。

2.工作目标。到2025年,现代气象科技创新、服务、业务和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关键性、转折性、突发性等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技术水平明显提高,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智慧气象建设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到2035年,气象关键科技领域取得突破,智慧气象全面建成,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水平达到省内先进水平,气象服务全面融入和支撑现代化济源建设,建成气象强区。

(二)主要任务

一是坚持项目为王,夯实气象强区发展基础。主要建设气象精密监测体系,提升精准气象预报能力,构建精细气象服务体系,强化气象信息支撑能力。

二是坚持提质增效,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主要加强气象防灾减灾联动机制建设,增强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加强气象灾害风险防范,落实防雷减灾工作职责。

三是坚持科技创新,激发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主要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应用,建设协同高效的气象科技创新平台,打造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

四是坚持融合发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提升气象服务城市安全运行能力,提升气象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提升民生保障服务能力。

五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支撑。主要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加强气候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和效益。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相关规划,统筹做好项目、用地、人才、资金等保障工作,督促重点任务落实。

二是加强项目引领。加快实施气象发展规划重点工程,各相关单位要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共同推动建设项目落地实施。

三是加强保障投入。进一步完善气象双重计划财务体制要求,逐步加大地方财政投入保障力度。

四是加强法治建设。依法保护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加强防雷安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监管。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