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和碳达峰碳中和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济源示范区管委会 时间:2023-11-13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着眼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当前必须面对、必须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和关键性地位,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是推动济源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内在要求和关键举措,对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和碳达峰碳中和规划的通知》精神,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编制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和碳达峰碳中和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规划阐明“十四五”时期济源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保障能源安全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任务举措。规划共分为八章,主要围绕“形势目标、重点任务、组织保障”三个方面谋划布局。

第一章“发展现状与形势”,对当前济源示范区能源发展基础、存在困难和问题、面临形势进行分析。

第二章“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明确了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能源生产消费结构更为合理,能源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能源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初步建成多元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第三章至第七章围绕“重点任务”,主要突出“五项任务”,即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进节能降碳增效、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培育现代能源发展体系、完善能源碳达峰碳中和体制机制。具体如下:

第三章推动能源低碳转型,明确了3个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通过推进太阳能高效利用、风电开发、水电绿色发展、地热能、生物质能利用,谋划布局氢能示范应用、新型储能多场景应用等措施,加快非化石能源发展。推动煤炭绿色高效发展、火电结构优化升级、油气创新发展,促进化石能源绿色转型。通过构建坚强可靠的输配电网,加强电力灵活调节能力建设,提升电力负荷弹性和电网运行调度水平,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第四章推进节能降碳增效,通过推动化石能源绿色低碳开采、能源加工储运提效降碳、能源低碳循环经济发展、重点行业绿色低碳用能、生产生活领域用能方式绿色转型、完善能耗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等措施,推进能源生产、用能方式绿色化,提升节能降碳管理能力。

第五章“增强能源安全保障能力”,通过打造新一代坚强智能电网、完善燃气输送网络、适度超前建设充电网络、加强电力应急处置和抗灾能力、强化电力系统网络安全等措施,提高电力、燃气供应安全保障能力。

第六章“积极培育现代能源发展体系”,通过推进数字化电网建设、智能煤矿建设、综合智慧能源服务优化,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应用、能源领域碳消纳探索等措施,强化能源科技创新推动及能源智慧化升级,打造能源产业发展新引擎。

第七章“创新完善能源碳达峰、碳中和体制机制”,明确了3个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分别是深化能源领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电力和油气体制改革;推动农村能源革命,实施乡村节能降碳行动;强化政策保障和能源监管,加强能源低碳转型政策保障,优化能源监管模式。

三、文件如何保障落实?

主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市场调控、加强政策支持、强化监督管理、落实多规合一5个方面强化规划实施保障,确保规划贯彻落实。

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发挥能源主管部门规划实施抓总牵头作用,做好规划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安排,统筹协调、指导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及时研究解决能源项目推进中的矛盾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在创新市场调控方面,完善财政支持、要素保障等激励政策,建立健全节能降耗、可再生能源发展、压减煤炭消费等约束性指标统计、考核制度,提高投资效率。

在加强政策支持方面,鼓励支持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能源、能源节约和清洁能源利用项目建设。拓宽投融资渠道,大力发展绿色信贷,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

在强化监督管理方面,建立高效透明的能源规划实施监管体系,完善公众参与机制,重点监管规划发展目标、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实施闭环管理,确保规划落实到位。

在落实多规合一方面,加强能源规划与国家、省能源法律、规划、政策的衔接,加强可再生能源与土地、环保、林业等政策的衔接协调,建立多规合一的统筹规划体系。

政策解读人:张培培示范区发展改革和统计局能源规划建设局负责人

联系电话:6633654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