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济源示范区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2-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3-05-26

近日,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印发了《济源示范区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8年以来,我省和我市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多式联运和运输结构调整工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政府《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调整运输结构工作方案(2022-2025年)》精神,交通运输局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起草例了《工作方案》,谋划推动我区“十四五”期多式联运和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工作方案》起草过程中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充分征求了各相关单位和相关企业意见,并根据各方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确保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符合我区实际、切实可行。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创新驱动、示范引领,努力将我区打造成为全省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二)工作目标。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开放互联、衔接高效、智慧绿色、保障有力的现代化多式联运服务体系,各种运输方式衔接转换、一体化运营效率大幅提升,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2025年建设不少于2个以上多式联运枢纽;建设2个以上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全区集装箱多式联运量年均增长15%以上;培育打造2个以上河南省物流“豫军”企业;铁路货运量(含发送和到达)较2021年增加434万吨。

三、主要任务

主要明确了三项任务。

一是打造现代化多式联运服务体系。实施铁路运能提升工程,以济源-连云港铁海双向班列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沁河北集装箱多式联运物流园建设为抓手,布局一批运输需求量大、上下协同性强的关联产业,推动多式联运与制造、冷链、粮食等产业联动发展,打造多式联运枢纽经济片区。

二是优化运输结构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推进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建示范区、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实现数据互通,统仓共配;加快推进专用线建设,减少铁路运输短驳,提高运输效率;开展新能源中重型货车应用示范工作;紧抓我省13445工程”实施机遇,加快完善高速公路网络。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和社会资本通过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加大对多式联运发展的资金投入;加大综合货运枢纽、中转分拨基地、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等项目用地支持力度,为支撑多式联运发展、运输结构调整的重点建设项目开辟环评、用地等手续审批“绿色”通道,切实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