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济源市涉挥发性有机物行业环保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5-04

一、编制背景

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的重要前体物。“十三五”期间,我市环境空气质量取得改善,PM2.5浓度大幅下降,但O3污染问题凸显,O3已成为环境空气质量超标的首要因子。加强VOCs治理是控制O3污染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企业提质增效、产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方式。为了推动济源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深化VOCs综合治理工作,立足于当前环境空气质量现状与涉气企业VOCs排放实际情况,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济源市涉挥发性有机物行业环保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河南省首个VOCs专项规划。

二、《规划》目标

到2025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空气质量稳步提升,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以O3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明显减少,完成省下达的“十四五”VOCs减排目标。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措施、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

确立了涉挥发性有机物行业治理的指导思想、指导原则,明确了规划范围与目标。

(二)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是严格源头准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二是多元监管模式,用智能化监管覆盖全产业行业。三是全面开展查测,弄清查明行业企业和产污工序。四是落实三率评查,淘汰改造低效和无效治污设施。五是破解关键难题,支持谋划实施重点工程和项目。六是实施集群治污,提升园区和行业污染防控水平。七是依法实施管控,以违法排污停限产促达标整改。八是坚持目标导向,用空气质量考核夯实主体责任。

(三)保障措施

《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科技支撑、加强监督执法和舆论宣传、强化信息公开和社会参与等5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此外,从VOCs综合治理工程、VOCs专项治理行动、生态环境智慧感知监测能力建设工程等3个方面谋划了13类治理项目。


政策解读人:生态环境局  李英孜    

联系电话:13838942029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