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济源市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3-03-26

近日,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济源市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就《行动方案》解读说明如下: 

一、方案起草背景

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是住建部发起的一项城市创建活动,是国家园林城市的升级版,是城市园林建设的最高荣誉。2022年1月,住建部印发《关于印发国家园林城市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的通知》(建城〔2022〕2号),调整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申报条件和评选标准,部分指标标准大幅提高。对照标准自查,我市公园绿地缺口较大,需要新建100公顷(合1500亩)公园绿地,解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绿地率、蓝绿空间占比等指标达标问题。2022年8月,省住建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及复查工作的通知》,我市被列入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名单,省住建厅将于2023年5月前对我市实地检查,住建部2023年下半年复核。根据园林城市复查补短板和生态园林城市创建需要,针对绿化总量不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较低等关键问题和短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经示范区管委会常务会议讨论研究通过后,出台了该《行动方案》,并印发各开发区管理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二、方案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建设大幅增加城市绿化总量,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2023年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2025年各项指标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要求。

三、方案重点内容

一是国家园林城市复查迎检。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复查的相关要求,高质量完成2023年度国家园林城市复查迎检工作。

二是完善综合管理体系。包括中心城区绿地系统规划修编、城市绿线划定并公布、园林文化保护传承等内容。

三是开展重点项目建设。公园建绿、道路增绿、沿河布绿、林带添绿和大环境绿化同步推进,构建布局均衡、功能完善的绿地体系。其中公园绿地建设是核心内容,按照“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三级公园绿地体系开展绿地建设,3年新增100公顷公园绿地,实施济渎庙景区、东区引黄调蓄工程沿岸绿化、城市综合体公园3处大型绿地建设,城市空闲地生态修复新增10个社区公园、15个口袋公园,现有绿地基础上改造10个口袋公园,部分道路、河流两侧绿地提升为带状公园。

四是提升城市安全韧性。按照园林城市考核要求,开展防灾避险绿地建设、湿地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打造安全韧性的城市基底。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