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济源示范区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3-03-02

近日,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出台了《济源示范区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就《行动计划》解读说明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2年4月6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河南省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豫政办〔2022〕31号),扎实推进全省肉牛奶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示范区肉牛奶牛产业发展,结合示范区生产实际,起草了《济源示范区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经示范区管委会常务会议讨论研究通过后,出台了该《行动计划》,并印发各开发区管理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管委会各部门。

二、主要内容

《济源示范区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共《济源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审议稿)》共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示范区肉牛奶牛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发展目标,着力实施“1221工程”,力争到2025年,济源牛饲养量达到10万头,牛奶产量超20万吨,“两牛”产业一产产值突破20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超100亿元;到2030年,肉牛奶牛现代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全面建立,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省内领先。

(二)重点任务。共十项。一是推动生产科学化区域化布局,在山区五镇及克井、思礼、承留依山傍坡镇充分利用荒坡发展小规模肉牛养殖,丘陵地区利用丰富饲草资源大力发展规模化、集约化“两牛”养殖,推广“社会资本+村集体建场、养殖主体经营”“户繁、企育、龙头带动”“规模养殖、集群发展”等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二是实施规模养殖提升行动。实施省级奶业生产能力提升整县推进项目;对省级批复实施的新建标准化畜位肉牛500个以上、奶牛300个以上的养殖场,分别按照每个畜位不高于1000元、不高于2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单场补贴不高于2000万元;示范区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对新建大型规模奶牛场给予政策奖补。三是实施母牛增量提质行动;对符合条件的肉牛基础母牛经营主体,按照每年每头入保基础母牛不高于1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对繁育符合条件的良种母犊,按照每头犊牛不高于8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对符合条件的进口肉牛、奶牛育种胚胎,分别按照每枚不高于3000元、不高于5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四是实施秸秆饲料化行动;实施省粮改饲试点项目,对经营主体收贮全株青贮玉米,按照每吨不高于6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利用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对新增杂交构树种植基地,每亩一次性补贴800元。五是实施屠宰及奶业加工增效行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肉牛屠宰加工企业,加快启动推进济源伊利二期乳品加工项目建设,鼓励发展精深加工,扩大牛排、牛肉干等牛肉制品和巴氏奶、酸奶等低温奶生产,开发奶酪、功能性乳制品等高附加值产品。六是实施“两牛”养殖示范创建行动;按照“有示范企业、有示范模式、有示范成效”的“三有”标准,命名一批养牛大镇;开展示范牛场创建,力争到2025年底,养牛大镇不少于3个,示范牛场不少于10个。七是实施龙头企业培优行动,力争到2025年,省级以上“两牛”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家以上,乳品企业奶源自给率达到60%。八是实施防控能力建设行动,示范区财政对成功创建省级、国家级净化场(净化示范区、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的,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奖补。九是实施绿色发展清洁行动,推进种养结合,引导养殖场建设与养殖规模相适应的粪污处理利用配套设施,推广粪污全量收集还田、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模式,将符合条件的“两牛”养殖粪污处理利用优先纳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等项目支持范围。十是加大科技投入和支撑力度,鼓励开展“两牛”产业养殖、防疫、繁育等各环节技术研究与集成,鼓励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为中小养殖场(户)提供繁育、饲喂、诊疗、防疫、粪污处理等全过程技术服务。

(三)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肉牛奶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二是强化财政支持;三是强化金融支持保障;四是强化用地支持保障;五是强化监督管理保障。

三、解读机构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农业农村局

解读人:李静   联系方式:0391-6633846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