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3-02-09

近日,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出台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进一步加强示范区残疾预防,有效减少和控制残疾发生、发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部署。现就《行动计划》的出台背景、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行动计划工作目标、行动计划主要亮点等解读说明如下:

一、出台的背景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国办发〔2021〕50号),2022年6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豫政办〔2022〕60号)。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全面做好示范区残疾预防工作,示范区残疾人联合会牵头制定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经示范区管委会常务会议讨论研究通过后,出台了该《行动计划》,并印发镇(街道)和相关部门。

二、《行动计划》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分三大部分,五项主要行动,涉及25个部门。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主要指标。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预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明确“十四五”时期示范区残疾预防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是主要行动。内容包括针对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防控,提出了实施残疾预防知识普及、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疾病致残防控、伤害致残防控、康复服务促进五大行动。明确了“建立完善残疾预防科普知识资源库”“加强儿童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加强慢性病致残防控”“加强道路交通和运输安全管理”等工作任务。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技术支撑体系、开展监测评估、做好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三、《行动计划》工作目标

到2025年,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残疾预防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残疾预防服务网络更加健全,全民残疾预防素养明显提升,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得到有效防控,残疾康复服务状况持续改善。

《行动计划》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将残疾预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民动员、科学施策、依法推进,提高全社会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四、《行动计划》主要亮点

(一)加强重点人群残疾预防知识普及。面向儿童、青少年、新婚夫妇、孕产妇、婴幼儿家长、老年人、高危职业从业者等重点人群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主动提供残疾预防和出生缺陷防治科普知识,普及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致残防控的科学知识、方法;面向伤病者、残疾人,加强康复知识宣传普及,着力提升康复意识、能力。重点人群残疾预防知识普及率超过80%。

(二)加强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加强婚前、孕前保健。婚前医学检查率超过70%,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超过80%。做好产前筛查、诊断。产前筛查率超过75%,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超过90%。加强儿童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不小于98%,新生儿听力筛查率不小于90%。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不小于85%。

(三)加强慢性病致残防控。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发挥好体育健身在主动健康干预、慢性病防治、康复中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和2型糖尿病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不小于65%,百万人口白内障复明手术率超过3000。

(四)加强社会心理服务和精神疾病防治。构建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强化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社会工作服务和个体危机干预,加强群体危机管理。以社区为单位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建成率超80%。

(五)做好伤害致残防控,加强老年人跌倒致残防控。在“伤害致残防控行动”部分,明确提出加强老年人跌倒致残防控。当前,跌倒是老年人因伤害就诊的首要因素。要减少老年人跌倒致残,首先要做好老年人跌倒预防。

(六)保障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开展残疾人基本需求与服务状况调查,持续组织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为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康复训练、康复辅助器具配置等基本康复服务。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超过90%。

五、实施机制

实施本计划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示范区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要做好计划实施年度监测和数据信息的收集工作,示范区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要在“十四五”末对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总结,及时公开有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六、解读机构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残疾人联合会    

解读人:李  娟     联系方式:0391-6835833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