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关于加快材料产业优势再造换道领跑的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3-01-29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和基石,也是高科技竞争的关键领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构建新材料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报告同时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而材料产业正是济源实体经济中占比最大的产业,也是济源科技创新资源最集中的产业,但同时也应看到,济源材料产业的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延伸仍然不足,集群优势尚未形成,因此,加快材料产业优势再造、换道领跑,是实现济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最迫切、最务实的选择。基于以上认识,我们在认真学习贯彻《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快材料产业优势再造换道领跑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豫政办〔2022〕65号)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加快材料产业优势再造换道领跑的意见》,提出了“加快实现由原材料大市向新材料强市转变,为济源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提供更加有力支撑”这一战略要求和一些具体的目标、方向、任务、措施。

二、文件的重点内容是什么?

文件的重点内容是构建“433”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即:

提升发展4类先进基础材料。大力发展以白银材料及深加工、铜基材料及深加工、铅锌等材料及深加工、钛基新材料、有色金属冶炼副产品加工为重点的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以高品质特殊钢、高端装备用钢、核心基础零部件用钢、钢产品深加工为重点的先进钢铁材料;以煤化工材料、盐化工材料、石油化工材料、新型聚酯材料、其它先进化工材料为重点的先进化工材料;以超硬材料、新型建材、新型陶瓷材料、新型耐火材料为重点的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

培育壮大3类关键战略材料。重点发展以半导体材料、光电功能材料、新型电子元器件材料、工艺辅助及封装材料等为重点的电子功能材料;以薄膜电池材料、金属离子电池材料、燃料电池材料等为重点的新型动力及储能电池材料;以环保材料、可降解材料、节能降碳材料等为重点的节能降碳环保材料。

前瞻布局3类前沿新材料。重点发展金属、陶瓷、碳基材料等领域的纳米材料,开发电子级球形、硫化物、稀土、土壤修复剂、功能纳米二氧化硅、高性能湿法混炼胶等系列纳米材料产品,前瞻布局先进纳米材料;发展专用合金粉末、光敏树脂、陶瓷粉末、片材等增材制造材料;发展超导复合材料、碳/碳复合材料、功能复合材料等先进复合材料。

三、实现目标任务主要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主要通过实施6项攻坚行动和优化政务环境方面的3项保障措施,来推动目标任务的实现。

6项攻坚行动分别是: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攻坚、补链强链延链攻坚、项目建设和开放合作攻坚、优势企业培育攻坚、产业数字化发展攻坚、绿色低碳转型攻坚。如,我们着眼于“创新”这个首位战略,提出实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攻坚,充分发挥河南省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产业研究院、河南省特殊钢材料创新中心、河南省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纳米材料中试基地)等重点产业创新平台和高校院所作用,加快济源市科学院、河南省科学院济源先进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龙子湖实验室和豫光产业研究院、河南联创郑大绿色催化研究院、中原特钢高品质特殊钢产业研究院建设,坚持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和借智借力并重,持续打造创新平台、汇聚创新资源、完善创新链条,推动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上中下游贯通、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机制和创新体系。

3项优化政务环境方面的保障措施分别是:强化组织推进、强化政策支持、加强制度创新。如,在组织推进方面,我们提出,强化工作激励,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中,对引进和实施国家《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最新版)项目的开发区、镇、街道给予加分;在政策支持方面,我们正在优化支持科技创新和工业发展相关政策,将加大对材料产业重点领域、重大创新平台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在制度创新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提出要持续优化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模式,从简从快做好项目审批工作,严禁在项目审批中设置任何没有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的前置条件,严禁要求企业提供任何没有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的证明资料,对新材料项目实行包容审慎的审批和监管,营造支持创新的政务氛围,为新材料产品投放市场争取时间、赢得先机。

总之,《意见》着眼打好“组合拳”,营造材料产业优势再造、换道领跑的有利环境。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