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济源示范区2023年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3-01-19

为有效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广大干部以“开局即冲刺、起步即加速”的精神状态奋力拼经济、促就业、保民生,推动经济运行快速恢复、整体好转,实现“开门红、全年红”,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1月19日,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印发《济源示范区2023年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的通知》,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过程

2023年1月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的通知》(豫政〔2022〕41号),在消费、投资、产业、市场主体、外资外贸、民生等6大领域研究谋划了90条政策措施,助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保持快速恢复的强劲势头。济源示范区高度重视,结合省政策措施,起草济源示范区2023年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100条政策措施。

二、主要内容

100条政策共分7部分。其中,参照或落实省政策40条,济源有针对性提出政策措施60条。

第一部分是全面释放消费潜力。共23条。其中,1-5条主要是促进传统消费,如发放消费券、开展各项促消费活动。6-7主要是稳定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8-14主要是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活力,如对组织专列、包机引客入济的旅行社给予一定奖励、开展旅游景区优惠活动、贴息等。15-18主要是积极培育发展新型消费,如完善无接触式服务配套设施、大力发展直播电商、快递物流等。19-23主要是刺激房地产市场,如优化二套房认定标准、发放购房补贴、契税补贴等。

第二部分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共10条。其中,24-29主要包括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完善项目储备机制、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等方面。30-33主要是全力稳住房地产投资,如举办房地产银企对接活动、支持建筑业企业发展、着力保交楼等。

第三部分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共6条。主要包括壮大科研创新机构、建设创新平台、实施高新企业倍增计划、培育科技创新人才等方面。

第四部分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共10条。其中,40-43主要包括传统产业升级、打造先进产业集群、发展数字经济、布局未来产业等方面。44-47主要包括智能化、绿色化、技术化三大改造方面。48-49主要是完善开发区产业生态体系。

第五部分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共14条。其中,50-53主要是大力实行减税降费,包括减免“六税两费”、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制止乱收费、乱摊派等方面。54-58主要是强化金融支持,包括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强化延期还本付息、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59-63主要是壮大市场主体,包括继续实施“四个倍增”、壮大工业企业、推进企业上市、扶持小微企业等方面。

第六部分是着力稳定外资外贸。共17条。其中,64-75主要是稳定对外贸易,包括实施外贸主体培育行动、大力发展口岸经济、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扩大中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补贴等方面。76-80主要是精准招商引资,包括出台奖励及配套政策、争取资金支持、积极参加经贸活动等方面。

第七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共20条,其中81-86主要是保持就业稳定,包括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开展市场主体用工精准保障专项行动、加大创业融资支持等方面。86-92主要是强化公共服务,包括加强生活救助、做好保供稳价、加强养老医疗服务等方面。93-96主要是强化能源粮食安全,包括保障电力供应、加快重大能源项目建设、建设高标准农田等方面。97-100主要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包括强化金融监管、防范债务风险、抓好安全生产等方面。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