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2-11-24

近日,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出台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的出台背景、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解读说明如下:

一、《规划》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发展残疾人事业,根据《国务院“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河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济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二、基本框架

《规划》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发展基础,包括“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回顾。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三部分重点任务。第四部分保障措施。

三、主要内容

(一)基本原则

《规划》提出“五个坚持”的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推动残疾人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残疾人保障和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激发残疾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满足残疾人多层次、多样性的发展需要。坚持普惠特惠相结合,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织密筑牢残疾人民生保障安全网,帮助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持固本提质,深化残疾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残疾人事业人才培养、科技应用、信息化、智能化等基础保障条件,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社会力量、市场主体的协同作用,发挥地方优势和基层首创精神,集成政策、整合资源、优化服务,促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主要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残疾人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网进一步织密扎牢,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水平明显提高。无障碍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家庭生活等各方面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进一步改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优化,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协调。同时,围绕了民生保障、就业创业和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了6项预期性指标和6项约束性指标,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

(三)重点任务

围绕实现“十四五”目标,《规划》提出了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就业创业支持体系、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和加强支持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全面推动济源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提高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通过健全易返贫致贫残疾人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强化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险覆盖率和待遇水平,落实惠残优待相关政策,加强突发公共事件中对残疾人的保护,持续改善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切实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规划》提出,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条件的人员给予基本生活救助及相应专项社会救助,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动态调整机制,通过政府补贴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给予支持,为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和重度残疾人评定提供补贴。到2025年,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比例达到100%,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达到100%,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超过95%和98%。

二是推动实现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通过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落实残疾人就业支持政策,保障残疾人就业权益,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改进残疾人就业服务,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推动实现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让更多残疾人通过劳动过上更好更有尊严的生活。《规划》提出,对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残疾学生见习、招录(聘)残疾人的用人单位、辅助性就业机构、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等进行补贴,对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给予奖励。到2025年,编制50人以上(含50人)的市级党政机关,编制63人以上(含63人)的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除外),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2025年前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市残联机关干部队伍中要有15%以上(含15%)的残疾人。扶持残疾人亲属就业创业,实现零就业残疾人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人数达到750人,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年均增速与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基本同步。

三是提升公共服务质量。通过健全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推进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均等化、专业化和便利化,不断扩大残疾人公共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效益,帮助残疾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社会参与能力。到2025年,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和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超过85%,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超过97%。

四是为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提供良好环境。通过提高残疾人事业法治化水平,加强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保障,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营造自强和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推动实现残疾人权益保障体系更加平等包容。到2025年,为363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开展无障碍环境市建设三年行动,加快完善无障碍设施,科学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

五是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完善支持保障条件,健全多元化投入格局,增强基层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发挥残疾人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残疾人事业协调发展。

四、实施机制

实施本规划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示范区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及相关部门要加强规划实施动态监测和跟踪问效,示范区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要在“十四五”末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总结,及时公开有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五、解读机构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残疾人联合会    

解读人:周  晶     联系方式:0391-6633349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