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2-11-14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稳住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认真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2〕71号)文件精神,深刻认识“稳市场主体就是稳增长、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民生”的重大意义,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重点工作,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树牢“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市场主体培育”鲜明导向,积极应对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加大纾困帮扶减负力度,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为示范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源头活水、提供实体支撑。经示范区管委会同意,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专门印发《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做多增量、优化存量、壮大体量、提升质量,激发大众创业活力,保持市场主体平稳增长,确保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力争到2022年年底示范区市场主体规模达到9.7万户。

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重要意义有哪些?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对疫情下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一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市场主体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坚持问题导向有解思维、目标导向高标思维、结果导向长效思维,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就是抓住了稳经济稳增长的基础和关键。二是推动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大力支持市场主体“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的发展格局,持续为济源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夯实基础。三是保就业保民生的现实需要。加大信息、技术、资源、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确保各项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努力营造鼓励创业、支持创业、服务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全力帮助困难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强信心、为稳就业保民生提供关键支撑。

三、在市场主体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方面,文件提出了哪些措施?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首先要优化完善市场准入条件,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打造有利于市场主体差异化、个性化发展环境。要着力支持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等各类市场主体健康规范发展;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和市场规律,发挥济源产业比较优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增强创新发展能力,以技术赋能创新创业;统筹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壮大,实现市场主体发展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文件从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加大个体工商户帮扶力度,加大创业援企支持力度,畅通融资渠道,优化营商环境6方面提出了28项具体举措:   

(一)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一是坚持“非禁即入”,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之外无审批。二是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打通线上“一网通办”关键环节,优化线下“一窗通办”服务水平。三是创新企业开办模式,聚焦平台经济、总部经济、电商经济发展,先行先试,推动市场主体指数级增长。四是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清单之外无审批,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便利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五是大力推进歇业备案制度,引导暂时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通过歇业备案暂停生产经营并保留主体资格。

(二)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一是减税降费,建立全面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联席工作机制,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50%的税额幅度减征资源税(不含水资源税)等税收。二是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除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外,将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等17个行业纳入缓缴政策实施范围。三是多方减免房屋租金,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四是降低水电气暖使用成本,实行“欠费不停供”,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

(三)加大个体工商户帮扶力度。一是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登记,实现个体户登记“网上自主申报、系统智能登记、实时自动发照、全流程无人工干预”。二是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由先注销个体工商户再新设公司改革为直接变更登记。三是扶持个体工商户电商发展,通过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等引导个体工商户电商登记注册,鼓励个体工商户创新云直播、云逛街、云购物、云体验等新型经营模式。四是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歧视、妨碍个体工商户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查处不正当抢占市场份额、挤压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空间的行为,确保个体工商户平等参与市场竞争。

(四)加大创业援企支持力度。一是加大创业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可申请财政贴息贷款、非贴息创业担保贷款及一次性开业补贴等。二是加大稳岗支持力度,提升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实施失业保险扩岗补助政策。三是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提高面向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提高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在招投标、政府采购领域全面推行保函(保险)替代保证金,鼓励招标人对中小微企业投标人免除投标担保。        

(五)畅通融资渠道。一是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加大对涉农、小微、民营领域信贷支持力度。对出租车司机、网店店主等灵活就业主体,比照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加大经营性贷款支持力度并纳入普惠小微贷款管理等。二是推行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对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及特殊群体,合理给予贷款展期和续贷安排,不按照逾期报送信息、不下调贷款分类。三是加大融资帮扶力度。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为重点领域企业提供融资支持,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四是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作用,落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及时拨付奖补资金。五是畅通融资对接渠道。推广应用“信易贷”平台等银企对接平台,将银企对接模式由“面对面”变“屏对屏”,由“线下签”变“线上签”,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融资服务。

(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供强有力支撑。二是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以济源示范区政务服务网为基础,建立一站式智慧综合服务平台,构建“8+1”功能体系,打造涉企服务事项线下只进“一扇门”、线上只登“一张网”的服务模式。三是优化投资审批流程,进一步压缩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对备案类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实现“拿地即可开工”。四是推动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双线嵌合,落实分行业(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白名单保障办法,确保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企业正常生产、项目正常建设、商贸正常经营、物流正常配送。五是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抽查、考核、公示制度,推动构建统一大市场。六是充分提升监管效能。完善市场主体信用分类监管举措,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七是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健全失信小微企业信用修复救济机制。

四、如何做好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工作保障?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涵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涉及政府职能的各个领域。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示范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推动政策落实,确保示范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有序推进。二是落实属地责任。各开发区管理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要结合本地实际,找思路、方法和路径,确保完成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目标任务。三是形成工作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履职尽责,完善配套政策,同时强化监测分析,为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参考,合力推进工作积极引导各行业市场主体壮大发展。四是做好宣传引导。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各项政策措施宣传好、推广好,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深入解读政策,推动政策精准直达,让市场主体了解政策、充分享受政策。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