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时间:2007-02-04

 ——二○○七年二月四日在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四年工作的回顾

  2003年以来,市十一届人民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抓住被列入中原城市群和河南省城乡一体化试点市的机遇,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加压奋进,真抓实干,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和谐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十一五”规划开局良好。

  ——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初步核算,全市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78.68亿元增加到180.36亿元,年均增长16.2%;全口径财政收入从8.09亿元增加到26.5亿元,年均增长34.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从3.25亿元增加到10.8亿元,年均增长35.1%;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从47.26亿元增加到86.5亿元,年均增长16.3%。

  ——三次产业全面发展。第一产业增加值从7.36亿元增加到11.2亿元,年均增长8.4%;第二产业增加值从46.39亿元增加到125.85亿元,年均增长2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19.27亿元增加到92.5亿元,年均增长30.1%;第三产业增加值从22.93亿元增加到43.31亿元,年均增长11.3%。

  ——投资、招商引资、消费较快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24.48亿元增加到80.07亿元,年均增长34.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从3.1亿元增加到23.3亿元,年均增长4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8亿元增加到34.07亿元,年均增长14%。

  ——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014元增加到10298元,年均增长14.4%;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694元增加到4510元,年均增长13.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91‰。

  ——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增幅三年居全省第一位,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幅两年居全省第一位。

  四年来,政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进展:

  (一)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连续四年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强协调服务、台账管理、观摩督查,全市形成了大上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的热潮。累计实施200万元以上的项目1507个,完成投资226.5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46个。沁北电厂一期、济钢100万吨钢铁扩改、国电豫源2×13.5万千瓦热电联产、豫光30万吨电锌一期、金马100万吨焦炭、博海15万吨煤焦油深加工、太行100万吨水泥、联创12万吨树脂等项目建成投产,济洛、济焦高速公路和焦克、获轵公路济源段竣工通车,完成了新一中、篮球城、人民医院中心病房楼、综合行政服务中心、文化城、湨河治理、220千伏荆华输变电、220千伏黄荆线等项目,沁北电厂二期、万洋8万吨铅富氧熔池熔炼、金利8万吨铅熔池熔炼、济晋和济运高速公路等项目加快推进。

  (二)对外开放实现重大突破

  坚持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对外开放意识不断增强, 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效果。每年分别开展两次大规模的“走出去”和“请进来”集中招商活动,先后在厦门、深圳等10余个城市举办“市情说明暨合作项目推介会”,33次组团参加国内外大型经贸洽谈和投资贸易活动,邀请中外客商1100余人次前来考察洽谈,与1700余名客商建立了经常性联系。高度重视服务外来投资企业发展,建立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实行项目代办、一卡通等服务措施,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被评为“浙商(省外)投资最佳城市”和“外商眼中的河南最佳投资城市”。累计签订招商引资合同项目465个,到位资金61.4亿元,外来投资企业新增194家,达到221家,外来投资已成为推动济源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积极开展对外贸易,获得进出口经营权企业新增120家,累计完成进出口总值17.7亿美元。

  (三)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大效果好。把坚持不懈推进结构调整做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累计安排3200万元财政专项奖补资金,采取宣讲引导等多种方式,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粮食产量稳步增长,蔬菜、林果、烟叶、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基地规模迅速扩张,温室和塑料大棚达5000余座,林果专业村达40个。畜牧业快速健康发展,新建和改造规模养殖场区390个,规模养殖户达到8021个,畜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1%,农民人均来自畜牧业的现金收入由728元增加到2023元。农业机械化、标准化、组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机总动力达94.32万千瓦,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建成投用,29个农产品产地、36个畜牧场区通过无公害产地认定,28个农产品通过无公害或绿色食品标志认证,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73个,农民经纪人达千余人。

  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支柱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主要工业产品年产量钢铁达到543万吨、铅锌76万吨、树脂13万吨、焦炭185万吨、水泥164万吨,电力装机容量达到345万千瓦,成为全国最大的铅锌基地和河南省重要的钢铁基地、能源基地、煤化工基地、矿用机电基地。重点企业加快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66家,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41家,其中,超60亿元企业1家,超50亿元企业1家,超10亿元企业3家,超5亿元企业5家,济钢、豫光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名牌战略,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7家,高新技术产品达到61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2.5%,豫光被确定为全国循环经济试点企业,科技工业区首次承担了5个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国家级、省级名牌产品新增12个。积极推进“一园两带三区”工业布局调整,孔山工业带粗具规模,科技工业区入驻企业达21家。

  第三产业取得新的发展。大力发展旅游业,王屋山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省级文明景区,小浪底景区被评为“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地方”。景区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宣传促销力度加大,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建成了中原国际商贸城一期等一批专业市场,宾馆、餐饮等传统服务业发展规模明显扩大,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连锁超市、物流配送、房地产、社区服务等现代和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保险机构达到13家。

  (四)城乡建设日新月异

  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累计实施各类城建项目1459个,完成投资114亿元,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2平方公里增加到35平方公里,新建、改造城市道路106公里、桥梁14座,新增供水主管网38公里、供热主管网13公里、供气主管网52公里,110千伏环网供电解决了城区用电安全问题,污水处理厂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成投用,旧城改造和城中村开发积极推进,新建城市公厕56座、垃圾中转站 55座,新增城市树木30余万株、园林绿地135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37.8%,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制定了“中心城区﹢三个组团﹢三个重点镇”的发展布局,完成了小城镇规划修编。加大小城镇建设的扶持指导力度,镇区规模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鼓励引导农民向城镇有序流动,城镇化率由31%提高到42%。

  “创申”工作取得成功。加强宣传,全民动员,全力以赴,累计投入3亿余元,狠抓市场整治、市容环境治理、“两场一站”和养殖小区取缔、食品卫生管理、城区56个居(村)委会“五化”达标改造、王屋山地质博物馆建设和景区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创申”工作一举成功,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王屋山世界地质公园”两项含金量极高的荣誉,进一步提高了知名度,树立了济源的新形象。

  城乡一体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抓住被列为全省城乡一体化试点市的机遇,出台了意见和规划,明确了以城乡一体化统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总体思路。新建、改建干线公路104公里、农村公路915公里,干线公路和市、乡公路全部达到二级标准,在全省率先实现行政村“村村通”硬化路,行政村通公交车率达到90%。建成了布袋沟和东山集中饮水解困工程和18处山区小型饮水解困工程、111处平原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171个村、20.9万人的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通讯覆盖率100%,电视综合覆盖率98%。完成了1198户、5030人的搬迁扶贫工作。安置西霞院工程库区移民559户、1766人。建设“生态家园”示范村20个,沼气重点村31个,新建沼气池3008座,邵原镇镇区实行集中供气。大力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89家日用消费品和农资农家店投用。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农田水利和土地开发整理工作,造林25.3万亩,通道绿化1152公里,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5万亩,改造中低产田5.8万亩,开发整理土地4.4万亩,新增耕地2.3万亩。

  (五)各项改革稳步推进

  市属工业企业和乡镇企业改制基本完成,充分激发了改制企业的发展活力。完成了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和农村信用社改革。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乡镇机构改革和国家公务员登记工作圆满完成。教育、城建、交通、水利、文化等事业单位改革逐步深化,全员聘用制改革基本完成,内部分配机制改革和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服务性采购纳入政府采购范围。深入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全部免征农业税,全面落实种粮直补和农机具购置补贴。规范税收征管秩序,建立税收检查和预算单位审计制度,对资源综合利用企业、福利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强力推进煤炭资源整合,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关停小煤矿23家。积极推进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市场建设,出让土地548公顷、探矿权13宗。

  (六)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加强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承担国家和省级科技计划84项,获得专利授权98件,中试基地、生产实验基地、省级以上科普基地等达到9家,白云实业建立了全省农药行业首家博士后工作站,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在全省率先免除山区中小学生杂费和贫困生书费,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全面完成;在全省率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济源一中被命名为“全省首批示范性高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通过了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公共卫生体系、疾病防控体系和乡镇卫生院建设全面加强,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抗击“非典”取得了重大胜利。广场文化、社区文化活动广泛开展,阳台宫、轵国故城和延庆寺塔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邵原镇被命名为“中国女娲神话之乡”。篮球城被确定为中国篮球训练基地,成功举办了一系列有较大影响的国际国内篮球赛事。全面落实各项奖励扶助政策,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得到加强。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加强,亚桥乡庙后村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第一次经济普查和第四次投入产出调查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和我市承诺的八件实事全部兑现,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民群众得到较多实惠。完成了“十一五”规划及工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21个专项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人防、物资、供销、残联、气象、史志、档案、侨务、外事、河务等各项事业都取得新的成绩。

  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落实培训补贴、税费减免、小额信贷等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1.4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新增城镇就业5.6万人。大力实施“阳光工程”,资助农民专业技能培训8万余人次,转移5万余人。建立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工资清欠力度,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保护。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新增各类参保职工6.5万人次,社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率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100%;率先在全省实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年保障1.2万人;提高城市低保补差水平,年保障9100人;为90岁以上老人发放敬老补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员47.1万人,参合率93.13%。

  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清查放射源和“大气治理年”三项活动,取缔了所有粗铅冶炼企业的92口烧结锅,关停城区燃煤锅炉140台,关闭污染严重的企业28家,削减二氧化硫排放6万吨、烟粉尘1.5万吨、化学需氧量1.6万吨,新上项目环评执行率和“三同时”执行率均达100%。在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好转,由2003年的重度污染转变为2004年的中度污染、2005年的轻微污染,2006年城市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到301天,成为环境空气质量良好城市。

  民主法制建设和安全生产切实加强。扎实开展“平安济源” 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社会治安秩序良好,被评为“全省综治工作达标市”,市交巡警五大队被国务院命名为“人民满意的交巡警队”。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建立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联席办公会议制度,集中开展信访问题专项整治,全市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深入开展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乡镇司法所建设全面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和民兵预备役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做好优抚、双拥和复转军人安置工作,连续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城市”称号。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和满意率明显提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季度检查、及时交办、限期整改、跟踪督查的工作机制,建立市、乡、村、企安全生产网络,安全生产形势稳步好转。

  (七)政府工作创新成效显著

  大力开展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清理精简行政审批项目,213项审批项目进入行政审批大厅实行集中办理。开通了“12345”便民热线,政府网站被评为“中国优秀政府门户网站”和“中国特色政府网站”,被确定为“国家电子政务信息安全保障试点”,探索建立了基于互联网开展电子政务的“济源模式”,受到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高度评价并予以推广。清理行政执法项目,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行政复议工作得到加强。成立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实行新的管理体制,提高了政府投资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认真开展了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重点基建项目审计。建立了政府工作台账管理体系,完善督查落实机制,三室联动,跟踪问效,有效推动了工作落实,被评为省政府目标管理优秀单位。加大投诉案件的查处力度,强化了服务意识,促进了作风转变。加大行政监察力度,设立政风行风监督热线,举办“行风对话”活动,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四年,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四年,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的四年,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的四年,是济源知名度日益提升、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的四年。回顾四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进取,奋力拼搏,才能在实现加快发展的同时,解决好发展中的问题。二是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只有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理解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在发展中顺应调控,在调控中加快发展,才能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只有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建立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长效机制,改进作风,真抓实干,才能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四是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只有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深化改革上,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国内外生产要素,才能不断创新机制,激发活力,为加快发展蓄足后劲。五是必须坚持发扬新时期的愚公移山精神。只有全市上下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敢试敢闯、勇争一流,奋力拼搏、苦干实干,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以及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随着经济总量的扩大和区域竞争的加剧,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压力增大。二是农业发展的规模化和产业化水平偏低,工业产品链条短、科技含量低、能耗高,第三产业发展缓慢、缺乏活力。三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民增收难度加大,推进城乡一体化任务艰巨。四是经济发展环境不够宽松,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转变仍需加强。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我国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经济发展呈现出增长速度较快、综合效益较好的良好态势;河南省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中原城市群率先发展,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今后五年,我市将完成率先在中原地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目标的重大历史任务。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振奋精神,团结拼搏,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十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率先在中原地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在河南省实现城乡一体化为目标,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开放带动、工业强市、科技兴市、文化立市、三产富市五大战略,扎实推进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乡一体化,全面增强综合实力、发展活力和区域竞争力,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济源。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生产总值保持两位数增长,人均居全省先进水平;全口径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6.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

  工业强市实现新突破。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以上;工业结构明显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30%以上;铅锌基地、钢铁基地、能源基地、煤化工基地、矿用机电基地进一步做大做强,在全省、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企业规模进一步壮大,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达到80家,其中超100亿元企业达到3家,超50亿元企业达到5家,超20亿元企业达到6家,超10亿元企业达到10家。

  城乡建设迈出新步伐。大力加强中心城区、三个组团和小城镇建设,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左右,城区人口35万以上,城镇化率55%以上。初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基础设施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率先在全省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坚持开展城市创建,确保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成功。

  和谐发展呈现新局面。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98‰以内,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左右;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大力开展造林绿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保持总量动态平衡;依法治市全面加强,刑事犯罪率明显下降,社会大局稳定。

  人民生活实现新提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90%以上,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95%以上,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率达到100%,实现村村通自来水、村村通广播电视和硬化路“连村通组”。

  三、全力做好2007年的各项工作

  2007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鼓舞斗志、增强信心、顺利实现五年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20%,招商引资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城镇化率达到44%,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完成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广泛开展“项目建设管理效益年”活动,增强加快发展的后劲

  狠抓固定资产特别是生产性固定资产投入,深入开展“项目建设管理效益年”活动,确保固定资产投资支撑经济发展速度。全年计划实施投资2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227个,年度投资90.91亿元。工业项目80个,完成济钢循环经济改造、万洋8万吨铅富氧熔池熔炼、金利8万吨铅熔池熔炼、战成100万吨水泥等项目,加快实施沁北电厂二期、金马100万吨捣固焦、豫光30万吨电锌二期、中原特钢扁钢锻坯生产线技改、苗庄煤矿、克井二矿技改等项目,开工建设中原特钢机加工热处理技改、济煤三矿技改、太行100万吨水泥、联创20万吨树脂粉二期、济钢高强度用钢生产线、方升12万吨树脂粉等项目,做好沁北电厂三期前期工作。农业项目16个,完成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建设,加快实施万佳食品生产线、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力争开工建设河口村水库。城建项目91个,完成国际时代广场等项目,加快实施中原国际商贸城二期、建业新天地步行街、万帝大厦、隆兴花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国泰花园、园丁苑、锦绣·水岸名家等项目。交通、电力、社会事业项目40个,完成温邵线思礼段、邵原段和大店河桥改造、110千伏中心输变电、济源图书信息大楼、济源一中游泳馆、黄河大道中心小学扩建等项目,加快建设济晋和济运高速公路、110千伏思礼输变电等项目。高度重视项目规划储备工作,超前规划一批重大项目,做深做细前期工作,努力形成投资稳步增长的良性机制。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努力争取国债资金、上级专项资金、银行信贷资金,充分激活民间投资,鼓励引导帮助企业上市融资。继续对项目建设实行台账管理,加大协调、服务、督查力度,促进项目加快推进。加强项目建设质量管理,严格落实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竣工验收制,坚决杜绝质量隐患。

  (二)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着力抓好工业经济发展

  坚持不懈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大力发展钢铁、铅锌、能源、化工、建材等支柱产业,豫光销售收入超过80亿元,济钢超过70亿元,新增超20亿元企业1家、超10亿元企业3家、超亿元企业5家、限上企业30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培育壮大中小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引导铅冶炼、机械加工、矿用机电等行业通过建立行业协会等形式,形成有序竞争,凝聚发展合力。用先进设备、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农药、纳米材料、石晶光电和矿用机电等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4%以上。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新增省级名牌产品3个以上。加快推进“一园两带三区”建设,完善孔山工业带基础设施,启动虎岭工业带的开发建设。高度重视乡镇工业发展,加大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力度,鼓励乡镇、街道办事处积极培育规模以上企业和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大力培育企业家队伍,鼓励引导企业经营者更新观念,放远眼光,自强不息,超越自我,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积极推进经济转型。加快编制钢铁、铅锌、能源、化工企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大力推进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加强对高耗能行业的监管。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减少企业非生产性用地,深入开展废弃地、砖瓦窑场、空心村三项整治,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加快完成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和城镇地籍更新调查工作。有计划安排市区工业企业逐步外迁,严格建设项目环保审批,落实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加大污染企业的整治和转型力度,坚决杜绝已关停企业死灰复燃,确保二氧化硫减排5%、化学需氧量减排10%、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以上、出境水质和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省定标准。

  (三)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继续采取组织宣讲、对比算账、典型引路等方式,引导农民转变观念,调动农民调整产业结构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农民在结构调整中的主体作用。市财政安排奖补资金2000万元,扶持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强优势农畜产品基地建设,无公害蔬菜达到3.5万亩,烟叶达到3万亩,新发展林果专业村50个,新增以薄皮核桃为主的经济林2.2万亩,新增高标准养猪场区5个、奶牛养殖场区4个。大力引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高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民经纪人服务农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农业科技推广普及力度,积极培育新型农民,增强科技进步对农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大力实施“阳光工程”,完成农村劳动力引导性培训6000人、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继续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加大对山区补贴的倾斜力度。

  (四)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提升服务业发展规模和水平

  充分利用王屋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品牌优势,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景区市场化经营改革,接待海内外游客和旅游综合收入增长20%以上。依托“一带两城三个产业功能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大力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搞好商业网点规划,解决好早餐摊点、便民商店的布局设置问题,方便群众生活;加强专业市场建设,扶持培育商贸龙头企业发展。引导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鼓励金融部门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加快发展保险、信息、物流、房地产、社区服务、中介等现代和新兴服务业。完善政策,优化环境,创造宽松条件,促进服务业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经营服务水平。

  (五)加强城镇和农村建设,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

  坚持不懈抓好城镇建设,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坚持“大气、秀气、灵气”的发展定位,坚持“大建设、大改造、大见成效”的工作思路,大力加强中心城区建设。完成济渎东路、愚公南路、汤帝南路、文化南路、北海西路、凯旋西路等6条道路新建和10条城中村主干道新建、改造,提高“两气一水”覆盖率和入户率,加快城市排污管网改造,进一步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大力推进高楼群、商业群、住宅群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现代气息。加强城市绿化工作,新植树木74万株,新增绿地111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启动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功。积极推进曲阳湖、轵城、克井三个组团发展,完成规划评审工作,力争启动开发建设。以“五化”达标改造为重点,加强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奖补力度,促进小城镇快速发展,山区乡镇和平原乡镇分别在集镇规模和集镇功能上实现突破。

  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编制完成城乡一体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研究制定户籍管理、社会保障、养老保险等配套政策措施。加大财政支农力度,有限的财力重点向农村倾斜,市财政安排支农专项资金1亿元,扶持农村加快发展,进一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加快农村路网建设,改造干线公路5.2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36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40%,行政村通客车率达98%以上,新建3个乡镇汽车站和100个城乡候车亭。新建沼气重点村50个、沼气池6000座。建设饮水安全工程50处,解决50个村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饮水安全达标率达到83%、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建成生态家园达标村23个。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新建农村信息服务点50个。建立农村清洁卫生工作的投入机制和管护机制,对农村垃圾实行集中处理,在五龙口、邵原、王屋各建1个垃圾填埋场,为12个乡镇各购买1辆垃圾运输车。大力实施迁户并村工程,完成586户2502人的搬迁工作。继续开展造林绿化、农田水利和土地开发整理工作,造林5万亩,组织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愚公精神杯”竞赛活动,开发整理土地2万亩,新增耕地1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万亩。

  (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高招商引资的层次和质量

  继续深化各项改革。深化企业改革,引导改制企业加强资本运营,优化股权结构。认真组织实施公务员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出台政策,鼓励引导教师、医务工作者到山区和农村工作,优化人才资源配置,促进城乡教育、医疗卫生协调发展。继续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加快推进经营性事业单位的企业化改制。探索篮球城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经营效益。加快推进城市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对市政公用行业实行管养分离、管办分离,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城市公用事业领域。完成干线公路建设管理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保障农村干部津贴、生活补贴、村级经费发放,做好畜牧兽医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扩大政府采购范围,规范“管办分离”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坚持不懈抓好招商引资。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继续坚持到沿海发达地区举办“市情说明和项目推介会”,组织好两次大规模的“走出去”和“请进来”招商活动,组团参加第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等大型商贸文化活动。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建立以专业队伍为骨干、以企业为主体、以中介组织为辅助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突出企业招商、产业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招商引资的层次和质量,由注重数量向数量与质量并重转变,由引进资金向引进人才、技术、管理并重转变,由引进一般项目向引进高新技术项目转变,由招商引资向择商选资转变,力争在引进大项目、大企业和战略投资者方面实现新突破。继续对招商引资实行指导性管理,对意向、合同项目实行台账管理,跟踪问效,媒体公示,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履约率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

  (七)大力优化发展环境,为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完善政策措施,降低进入门槛,抓好政策落实,形成良好的政策环境。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外来投资服务中心、招商引资办公室的服务职能,及时解决发展环境方面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形成优良的服务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事项,凡能够进入行政许可服务中心的项目必须全部进入,公开许可事项,创新运行机制,强力推行首席代表制、并联审批制,着力解决行政许可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行政许可效率和行政服务水平。用纪律约束政府部门行为,优化部门服务流程,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全面提高行政服务水平。开展经济发展环境集中整治,用法律约束社会行为,对干扰和破坏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不法行为,采取果断措施,加大打击力度,构筑平安和谐的企业周边环境。

  (八)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济源

  认真办好“10 + 6”件实事。加大财政投入,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大实事和我市承诺的六件实事,改善城乡居民的交通、饮水、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环境卫生等生产生活条件,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共享发展成果。

  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加大对零就业家庭、“4050”人员等弱势群体的救助力度,确保每个零就业家庭都有1人以上就业,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500人。统筹城乡就业,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创业培训,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劳务输出2500人,积极探索开展国际劳务输出。高度重视农民工的权益保护,解决好工资发放、劳动保护等问题。强化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将规模以上企业在职职工以及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新增各类参保人员1.6 万人次,研究制定失地居民参加养老、医疗保障的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城市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低保对象定点就医。率先在全省实行城镇全民医疗保险制度,增强城镇全体居民的医疗保障能力,解决城镇居民的大病救助问题。市财政预算安排200万元,扩大敬老补贴发放范围,对85岁以上老人发放敬老补贴。新建、改造5所敬老院,改建1所社会福利院。加快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逐步解决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深入实施科技兴市、人才强市战略,引导企业加强研发机构和产学研基地建设,努力建设创新型济源;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抓好人才的培养、吸引、选拔工作。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保障对农村义务教育的财政投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扩大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规模,提高教学水平,积极创办“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新建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56个村级文化室,积极实施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加强市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硬件设施建设,完成200所标准化卫生所的改造工作,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4%以上。加强药品食品安全监管,实行农产品质量每周公示制度。加强农村文体活动场地设施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加强流动人员计生管理和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强社区建设,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加强统计工作,认真搞好第二次农业普查。完成第二届《济源市志》编审工作。继续做好民族、宗教、档案、供销、物资、外事、侨务、气象、河务等工作。

  加强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强化对重点行业和环节的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大力开展“平安济源”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维护良好的治安环境。努力构建群众工作新机制,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和突发性事件,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和“三五”依法治市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法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加强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和村级民主管理。完成第五届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关心支持驻济部队建设,抓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建设和人民防空工作。做好军转干部、复员退伍军人接收安置工作,广泛开展双拥活动,增强军政军民团结。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树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政府形象

  树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政府形象,不断提高行政水平和服务质量,是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济源发展的关键所在。坚持在市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贯彻落实市委的各项部署和决定;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报告工作;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主动通报情况;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争取各方面支持,不断提高管理社会、促进发展、服务人民的能力。

  建设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政府。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强化“民本”意识、“公仆”观念,在政府工作中更多体现人文关怀,更多关注全体社会成员的公共利益,搞好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让群众更直接地享受发展成果,得到更多的实惠。了解群众呼声,关心群众冷暖,真正弄清群众在想什么、干什么、盼什么、怨什么,忧民所忧,急民所急,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利益,做大多数群众赞成的事,办大多数群众受益的事,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创新公共服务体制和服务方式,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

  建设奋发有为、敢于负责的政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敢于突破阻碍发展的条条框框的限制,勇于冲破影响发展的陈规陋习的束缚,在解放思想中加快发展,在加快发展中统一思想。坚持以发展为己任,敢闯敢试,敢抓敢管,看准的事盯紧抓实,探索中的事勇于突破。以发展树形象,大力营造创新氛围,支持创造,支持创业,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集中时间和精力,多做一些事关全局、谋划长远、夯实基础的工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历史和现实负责,做决策要科学,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做事要到位,做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承诺要有度,说一项是一项,项项兑现。

  建设工作高效、求真务实的政府。以抓好落实、提高效率为核心,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多一点实干举措,多一点有效服务,少一点形式主义,少一点繁文缛节,进一步贴近基层,到一线了解情况,到一线建立互信,到一线推动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为,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效率。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加大电子政务推广应用力度,提高政府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完善目标考核办法和政府工作台账管理体系,创新督查工作机制,抓好工作落实。加强公务员的思想、政治、作风、业务建设,完善公务员的激励奖惩机制,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工作高效、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

  建设依法行政、清正廉洁的政府。依法规范政府行为,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严格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坚决制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加强审计工作,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加强效能监察和党纪政纪监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政府工作人员的教育、监督和廉洁自律,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管,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牢记“两个务必”,做公道正派之人、诚实厚道之人、谦虚谨慎之人、清正廉洁之人,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树立人民满意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我们已经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处在一个十分关键的发展时期,既面临着良好的形势和机遇,又面对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前景光明。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继续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坚韧不拔,团结奋斗,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济源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