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4-11-04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环境和严峻挑战,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上下坚持“总定位”,围绕“总目标”,把握“总要求”,努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生产总值完成460亿元、增长12%、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95亿元、增长15.9%,财政总收入完成56.4亿元、增长19.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4.6亿元、增长19.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6亿元、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6.3亿元、增长13.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19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958元,分别增长9.2%、12.3%。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抓重点破难点,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年初,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有效需求不足、自身结构性矛盾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经济下行趋势明显。面对严峻形势,我们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

经济运行回升向好。坚持按季度召开经济运行会,强化经济运行的服务和指导,重点解决传统骨干企业的困难和问题,着力遏制工业经济下滑;搭建产销、银企、用工对接平台,强化要素保障供给,确保企业稳定生产。随着一系列措施实施,经济增速稳中趋升、效益稳中向好。

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大力开展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建立健全早餐会、周通报、月点评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征地拆迁、要素保障等突出问题。实施千万元以上项目262个、亿元以上项目121个,完成投资313亿元,增长23.6%。沁北三期、富士康模具一期、济钢高洁净机械用钢、鲁泰能源、丰源石油轻烃、伊利液态奶加工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豫光冶炼渣技术改造、中国煤科机电产业园、中原特钢重型机械关重件等项目加快推进,职教园区一期、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社区卫生服务站等一批民生项目建成投用。

开放招商富有成效。实行四大班子成员抱团招商和产业招商业主负责制,先后在北京、厦门、深圳等地举办专项推介会10余次,积极参加第八届中博会、港澳经贸交流等重大招商活动。招商引资突破2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25亿美元,增长13.1%;引进实施了富士康精密机械自动化和新增产能、北京新纪元电动汽车、西安交大科技园、巨力钢丝绳、建业十八城、上海九硕蟒河休闲文化产业带、上海升龙东夫城中村改造和连地整体开发、多尔克司奶牛养殖等一批重大项目。全年进出口总额完成29.5亿元,其中出口完成14.5亿元,增长85.9%。出入境检验检疫办事机构获批。深化境外交流合作,与韩国漆谷郡缔结友好城市。

产业集聚区竞相发展。紧紧围绕建设“五百亿元和千亿元级产业集聚区”目标,统筹推进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打造科学发展载体。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3亿元,增长11.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4亿元,增长7.8%;税收收入18.5亿元,增长24%;从业人员达6.7万人。虎岭集聚区入选省“十强”,玉川集聚区被评为省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区,高新技术开发区荣获全国煤矿用防爆电器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二)调结构促转型,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加快解决制约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努力增强发展的科学性。

工业结构明显优化。坚持优化存量和扩充增量相结合,大力推动以传统骨干企业为主体的产业优化升级,积极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成长性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226家,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企业136家、超百亿元企业3家,豫光连续六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济钢、万洋、金利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钢材深加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有色循环等集群快速壮大,集聚企业103家,占全市经济总量的40%以上;高技术产业增长78.3%,高于全市62.4个百分点,高成长性产业占全市工业的20.8%。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通过中期验收。国家煤矿用防爆电器产品质检中心开工建设,豫光金铅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大力加强节能减排,完成11家企业污染源综合治理和节能技改,实施15家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依法关闭32家企业落后产能和生产工艺,全年共削减化学需氧量580吨、氨氮76吨、二氧化硫5300吨、氮氧化物6500吨。

现代农业规模壮大。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建成王屋蔬菜制种、下冶烟草、轵城奶牛养殖等精品园区10个,完成投资1.5亿元;8个农业产业化集群实现销售收入189亿元,双汇生猪和阳光兔业被认定为省级产业化集群;与中国农科院合作成立绿茵蔬菜制种院士工作站;隆平高科、植物蛋白、大河粮油等项目进展顺利,产业化龙头企业达49家;粮食生产实现十连增,总产22.1万吨;创新融资模式,争取国开行支持贷款5800万元,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农机化综合作业水平达90%;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达695家,沁水农业开发公司、玉泉蔬菜专业合作社、个体经营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积极作用。“3+1”工作扎实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实施项目36个,河口村水库进展顺利,荣获省“红旗渠精神杯”,造林绿化植树1966万株,开发整理土地6000亩,村容村貌和重点区域综合整治成效明显。

服务业提速发展。服务业市场主体达1.7万余户,增长11.3%;实施服务业项目110个,完成投资117亿元,增长43.8%。组建市旅游集团,设立王屋山、五龙口旅游管委会,全年项目投资2.7亿元,累计接待游客69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9亿元、增长25.3%。引进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信尧城市广场、泰宏豪生、新八方家电城等投入运营,印象新城、中原国际商贸城三期、德泰酒店等加快推进;编制完成中心城区商业网点规划,整顿规范农贸市场,完成槐仙、商业城、南街等夜市整治提升。华铁集装箱物流项目进展顺利。房地产业完成投资31.9亿元,增长17.5%;商品房销售面积91万余平方米,增长10.6%。保险业加快发展,实现保费收入8.6亿元,增长17.7%,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实现省直管。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274亿元、210亿元,分别增长20.1%和12.4%。

(三)重特色强管理,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

始终坚持全域城乡一体化发展,多措并举推动新型城镇化,预计城镇化率达55%,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新型城镇化内涵不断提升。抢抓国家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重大机遇,努力探索符合济源实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上报待批,全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纳入全省总体布局,省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正式批复。城乡总体规划获批实施,九大片区、城市基础设施、小城镇等50余项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大力实施国家智慧城市、国家低碳城市、全国低碳交通运输体系试点建设,成为首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市和全国中美低碳生态试点市,济源新型城镇化发展站到更高层面。

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整体推进。九大片区开发全面展开,完善片区建设工作机制,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规范城中村改造、房屋征收补偿、保障性住房等政策措施18项。实施片区项目65个,完成投资38亿元。实施小城镇建设项目83个,完成投资17.3亿元,克井、承留、思礼、轵城入围全省百强乡镇。编制完成新型农村社区规划方案13个,新开工项目5个,完成投资6亿元,新入住群众4000人,丹桂园、盘溪苑、三湖嘉园等新型农村社区加快推进。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焦济洛城际铁路前期快速推进,济阳高速实质性开工准备就绪,南环至南站、黄河路东延等竣工通车,完成投资10.8亿元。新建改造城市道路11.8公里,新增“两气一水”管网70.5公里,供气覆盖率达96%,供热覆盖率达46%,新增供热面积85万平方米、用户8100余户,供热管网首次跨过蟒河;新增改造雨污管网39.8公里,第二污水处理厂主体建成,西气东输二线支线开工建设。

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城乡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国家级城市管理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获批。加强城市游园、广场、公园、绿地综合整治,完成12条道路、7个游园绿地、13个居住小区等重点区域绿化提升。实施沁园路、济渎路等城市主干道路灯改造,完成黄河路、沁园路、济源大道、世纪广场、湨河两岸夜景亮化。自行车租赁系统、智能公交系统、出租车电召系统上线运行,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深入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出台违法建设认定处置办法,进一步规范城乡建设秩序。持续开展“五城联创”、环境卫生秩序集中整治,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通过省级测评。

(四)推改革破瓶颈,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取消审批事项36项、承接39项,率先在全省推行模拟审批新机制。积极推动财税体制改革,首次将社会保险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纳入政府预算体系,将政府性基金预算与公共财政预算合体并用,率先在全省实行镇级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营改增”试点稳步实施。加快推进政资政企分开,完成43家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脱钩改制,建立市级企业国有资产全覆盖统一监管体系。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成30个村产权确权登记和2个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试点。理顺产业集聚区管理、财税、投融资等运行体制,把31个村(居)、4个居民组划入集聚区管理。事业单位、公交、医疗、供销社等改革深入推进。

发展瓶颈得到有效破解。创新土地保障机制,积极推行城乡建设用地人地挂钩、增减挂钩,积极争取报批土地1.17万亩,大力开展囤地圈地、违法占地、闲置浪费土地专项治理,清理整治2198亩,挖潜盘活1182亩。充分发挥市投资公司融资平台作用,通过信贷、企业债券、信托等多种形式,为城建、交通、教育、九大片区等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金融体系加快完善,德瑞恒通高端装备创投基金、兴豫生物医药创投基金成功设立,中原证券、国都证券营业部正式运营,市财政注资市担保公司3000万元,全社会各类融资新增65亿元。深入开展美丽济源环保治理专项行动,加强大气、水和农村环境整治,完成48项环保治理任务;加强总量预算指标管理,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增量,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五)惠民生保平安,和谐社会建设全面深化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财政民生支出41.8亿元,增长19.7%,占财政支出的72.7%,较好地完成了省定“十大民生工程”和市定“十大幸福工程”。

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加强。完成技能培训2.1万余人、职业技能鉴定9100余人次,新增城镇就业2.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被评为全省全民技能振兴先进市;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3亿元,新增个体工商户6320户、企业836家,扶持3689人成功创业。各类市场主体注册资本达305亿元,增长14%,居全省前列。

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强化社保扩面征缴,新增各类社会保险参保7.9万人次,累计征缴11亿元,增长47.5%,城镇退休职工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城乡低保等待遇提高。将遗留失地居民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敬老补贴扩面至80岁以上老人。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8.5%以上,35个病种纳入重大疾病保障范围,率先在全省开展城镇职工医保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试点,城镇职工和居民大额医疗保险支付限额提高到30万元和28万元。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3.6亿元;保障性住房全部开工,2189套主体封顶。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组建职业教育集团,职教园区入住学生8000余人,职业技术学院荣获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黄河科技学院应用技术学院首届招生,实现本科教育零突破;高考本科上线率达71.85%;新建改造幼儿园22所。率先在全省全面推行“先诊疗、后结算”服务模式,5家市直医院与省内外名院组建“医联体”。成功举办第二届市运会暨全民健身大会,建业五人制足球主场落户我市。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文化中心、农村数字电影等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王屋山的女人》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率先在全省实现计生奖励扶助城乡全覆盖,人口出生率稳定在13‰以内。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主体建成,老年公寓、妇女儿童医院具备开工条件。

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大力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群众安全感指数位居全省前列。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坚持领导接访日和信访联席会议制度,省以上交办事项按期办结率达100%。广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主要农产品、肉类产品检测平均合格率均达99%以上。持续加强安全保障型城市建设,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创历年最好水平。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热点问题处理和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督导,高质量办理、答复人大议案建议104件、政协提案194件。充分发挥规划、财税、土地、编制等专业委员会集体议事决策机制,修订完善政务公开、土地管理、财政预决算、行政决策监督等制度23项,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3万余条。充分发挥12345市长热线作用,受理群众来电来函14.8万件,综合办结率99.3%。深入推进“六五”普法,依法治理、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得到加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积极推行模拟审批、并联审批、网上审批,尽量压减审批环节。深入开展“一创双优”和“开门纳谏”集中整治活动,着力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案事件,发展环境综合评分位居全省第2位。不断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坚持一年两次对干部作风进行民主评议。持续加强效能监察,坚决查处机关工作人员违纪违规行为,纠正损害群众利益和破坏投资环境等不正之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工程建设领域、财政性资金和民生项目监管力度,强化预算执行审计、绩效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严格规范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工作;开展清退超标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两统一”、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保障性住房等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各种腐败行为。

一年来,我们大力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后备力量及人民防空建设,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驻济部队、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落实老干部政策待遇,帮助老干部解决实际问题。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第三次经济普查顺利开展。对口援疆成效明显。人防、史志、民族、宗教、侨务、对台、档案、气象、河务、慈善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前所未有的困难中奋力前行,在激烈竞争的发展中创新突破,经受了十分严峻的考验,实现了好于预期的经济增长,取得了令人振奋的工作成绩,积累了难能可贵的宝贵经验,为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砥砺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职工、驻济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外来投资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经济转型升级任务繁重。传统重化工业面临着淘汰产能、行业重组的生存考验,重点骨干企业尚处于改造提升、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多数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弱、市场抗风险能力低,经营状况不容乐观。战略性新兴产业尚处于培育期,第三产业总量偏小、占比较低。二是城市转型提质任重道远。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有限,城市框架、人口规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方面与地区性中心城市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城市管理水平有待改进提高,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需要纵深推进。三是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亟待解决。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优质医疗资源短缺,农村公共交通网络不健全,局部环保问题突出,一些群众居住条件较差、生活不够便利等。四是从严治政需要不断加强。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服务意识和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惧,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让人民群众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感受到真真切切的变化。

二、全力做好2014年的各项工作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综合分析研判今年的发展环境,仍要客观清醒地把握积极因素和不利影响。一方面,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将释放新的改革动力和发展活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将释放出巨大的投资需求和消费潜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国际国内产业转移速度加快、质量提升,为我市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为加快区域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可能。另一方面,国家加快调整优化结构,淘汰过剩产能,短期内给我市传统产业带来巨大压力;土地资源、资金供给和环境保护政策有新的重大调整,要素保障日益紧张,持续保持经济较高速度增长难度增大;随着省直管体制范围扩大,我们既面对与17个省辖市的同台竞技,又面临10个省直管县的倒逼压力,形势逼人,不容松懈。对此,我们务必审时度势,科学把握宏观形势,既不骄傲自满,又不妄自菲薄,立足市情,趋利避害,抢抓机遇,防范风险,努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个率先”总定位和总目标,把改革创新、扩大开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按照“发展求特色、建设出精品、创新当尖兵”总要求,坚持以城乡一体化为统揽,着力扩大需求稳增长,着力优化结构促转型,着力改革创新增后劲,着力创造优势强支撑,着力改善民生促和谐,调中求进、变中取胜、转中促好、改中激活,切实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在提高质量和效益的基础上,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要求和目标,今年要着重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化工业仍然是我市的当家产业,在当前总体困难的情况下,要采取产业链垂直整合、加大技术改造和加强企业管理等措施,努力实现企业保生存求发展;同时要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抓住行业重组洗牌的机遇,化危为机,做强做大。要通过深化改革,将豫光、济钢等重点骨干企业改造为装备先进、效益优良、节能环保、法人治理结构科学的现代化企业集团,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实施豫光再生铅冶炼、巨力钢丝绳、中原特钢重型机械关重件、金马焦炉煤气制氢、丰源石油轻烃二期、低热值煤发电、沁北电厂四期等项目;大力推动铅锌绿色低成本发展,建设优特钢产业基地;积极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水泥行业整合重组;启动实施大用户直供电试点。

加快发展高成长性制造业。充分发挥我市比较优势,抓住全省实施1000个基地型、龙头型项目建设机遇,加快推进电子信息、机械加工、装备制造、矿用电器、食品加工等产业发展。重点实施富士康精密机械自动化和新增产能、富士康配套产业园、中国煤科矿用机电产业园、伊利乳饮料等项目,进一步做大总量、提升效益,增强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尽快培育形成带动工业升级的主导力量和新的支柱产业。

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抓住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政策机遇,积极对接全省460个产业创新发展重大项目,强力推进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重点实施新纪元电动汽车、太阳能光伏电站、国电大岭风电、中节能冷链装备、力帆启动电池、生物医药产业园等项目,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兴产业。

发展壮大中小微企业。结合省中小企业百千万成长工程,按照中型企业抓成长、小微企业抓培育的思路,确定100家成长性好、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倍增计划企业,切实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鼓励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扶持政策,重点围绕信息、融资、管理、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提供服务,在土地、税收、人才等方面加大扶持;整合资金设立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基金和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建立政银企融资合作平台,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全面加快产业集聚区发展。紧紧围绕考核晋级标准,坚持“四集一转”,完善产业配套,壮大产业集群,促进集聚区提质发展,尽快达标加星。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区中园”扶持力度,不断提高综合服务中心、科研服务平台、金融保险质检等配套功能,完成投资24亿元以上;加大产业集群培育,提升主导产业集群化水平,在电子信息、有色冶炼深加工、钢铁深加工、矿用电器、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按照一体规划,联动开发,推动产城互动发展。积极主动对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力争在重大交通、航空物流、信息消费等方面取得突破;探索建立市级产业集聚区考核评价机制,提升专业园区发展水平。

提升工业发展内涵和质量。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依托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助推创新发展,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创新型企业等5家以上,新建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12个以上;深化与中科院、西安交大、郑州大学等科研高校合作,加快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引导企业对照行业顶尖水平开展对标,推动我市企业在同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引导企业学习注册制、创业板等新的上市政策,积极推进企业上市,争取清水源上市成功,加快柳江牧业等企业上市步伐。把人才队伍和企业家队伍建设放在更紧要的位置,培养引进一批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紧缺适用人才。深入实施专利、标准、品牌、商标战略,大力开展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积极培育名牌产品、驰名商标和省长质量奖,完成国家煤矿用防爆电器质检中心建设。以重点行业、骨干企业为依托,积极推广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开展“两化融合”典型示范,促进信息化工业化融合发展。

(二)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突出抓好农业精品园区建设。按照“抓园培育点、抓点培育带、抓带培育群、抓群培育区”的思路,加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重点推进玉泉都市农业示范区、轵城循环农业示范区、克井农业综合示范区和渠马线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带、阳下路特色农业产业带、梨林高产高效示范带“三区三带”建设,新建10个精品园和20个特色园。

继续抓好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按照“重点培育、分类指导、全面推进”的原则,提升8个农业产业化集群生产经营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积极引导双汇生猪、阳光兔业产业化集群拉长链条,做大做强;重点培育伊利奶牛、柳江蛋鸡产业化集群,加快扩张规模,增强带动能力,力争通过省级认定;大力发展薄皮核桃、冬凌草、科云绿色高端农产品、种子产业化集群,引进培育龙头企业。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我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改革涉农财政资金补助办法,设立农业发展专项基金,充分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带动作用,促使成长性强、发展前景好的产业化集群加快发展。

扶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财政扶持、税费优惠、信贷支持等政策措施,鼓励扶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年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家以上。大力发展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竞争充分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新型农民培训机制,整合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培训资源,每年对各类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轮训一次,提高从事现代农业生产技能。积极创建国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市。

加强农业保障体系建设。完成河口村水库、小浪底北岸灌区主体建设,蟒河口水库通过验收,启动王屋山供水复线工程,提高山区镇生产生活用水保障能力;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3万亩;着力提升农业装备水平,巩固提升机械化示范园15个,补贴推广各类农机具1000台。依托中科院、中国农科院等技术优势,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建成科技示范基地5个。建设农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提高农业信息化应用水平。

(三)着力业态培育提升,做大服务业经济总量

突出重点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旅游业。制定全市旅游发展规划,充分挖掘山水人文资源,积极申报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有计划推进国家5A级景区创建。完善旅游投融资机制,统筹推进重点景区综合开发和整治提升,全年完成投资6.4亿元以上;加大已规划重要景点招商力度,认真落实加快旅游业发展政策意见,不断完善旅游接待能力,规划建设市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办好王屋山国际旅游节、小浪底国际观瀑节等营销活动。力争全年接待游客76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34亿元以上。加快提升传统商贸业。丰富信尧城市广场经营业态,实施印象新城、曼哈顿商业广场等大中型零售商业体建设,引进名家名店、高端品牌、国际连锁品牌,打造城市高端商贸业态;推进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玉泉汽贸产业园、中农贸产业园、中原国际商贸城三期等专业市场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虎岭产城融合商贸服务区。加强中心城区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提升北海农贸生活广场、南街集贸市场、亚桥农产品批发市场品位和形象。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完善物流空间规划布局,整合物流资源,培育物流龙头企业,重点引进以林安物流、祥华物流为载体的南部物流带,以华铁集装箱物流、昆仑清洁能源物流为载体的北部物流园,打通南北物流通道;积极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大力支持生产性物流、城市配送中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创新发展金融服务业。完善金融体系,争取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立分支机构,支持农商行开办村镇银行;创新金融服务,鼓励开展融资租赁、证券、创业投资等综合类服务,支持中小企业通过股权转让、发行债券、信托等直接融资,防范化解社会融资风险;出台《关于加强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全年增加全社会融资70亿元以上。加快培育新兴业态。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催生了多种新业态,要积极培育电子商务、科技信息服务、创意设计等新兴服务业;大力发展健康养生养老、护理及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逐步将这些产业培育成服务业发展生力军。制定房地产健康发展政策体系,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探索发展商业地产、文化地产、物流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新兴业态,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满足居民多层次住房需求。

加强载体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商务中心区、小浪底北岸新区、王屋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济渎特色商业区规划编制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服务业进园区发展,谋划引进重大项目40个以上。选择30个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市场前景好的重大标志性项目,加大立项审批、项目用地、资金扶持力度,确保服务业投资增长30%以上。选择30家服务业龙头企业,加强品牌培育和标准化建设,做大企业规模,培育超2000万元企业10家、高成长性企业10家、创新型企业10家。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原则,分行业制定激励措施;加强服务业统计,完善考核体系,逐步形成推动服务业发展新机制。

(四)抓好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

抢抓全省加快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机遇,把省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摆在全市工作的突出位置,遵循规律、积极稳妥、科学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探索一条具有济源特色的全域城乡一体化发展路子。

优化城市体系、形态和布局。坚持“全域济源、一体发展”理念,围绕“做优中心城、做强三组团、做特重点镇、做美新农村”四个节点,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根据区域主导功能定位,大力推进中心城区综合功能区、虎岭转型发展功能区、玉川循环经济功能区、小浪底-西霞湖生态经济功能区、王屋山生态文化旅游区、东部高效农业示范区六大功能区建设;同步推进规划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公共服务、要素配置“六个一体化”,率先在全省形成改革驱动、民生优先、产业优化、生态友好、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继续实施城镇基础设施扩能增效工程,加快济阳高速建设,积极开展济阳高速二期、焦济洛城际铁路、南太行旅游环线济源段前期工作,大力推进干线公路、农村公路、集聚区道路建设,完成投资15亿元以上。加强市政设施建设,新建改造“两气一水”管网59公里,完成第一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医疗废物复线等建设,做好第三水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智慧济源”建设,以电子商务、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重点,加快推进宽带济源、无线城市和4G网络建设。实施轵都220千伏、虎岭110千伏等5座输变电工程,推动城市配网、农网改造升级。实施“气化济源”工程,完成西气东输二线支线建设。强化城市智慧化管理,完善城市公共基础数据库,建设城市公共信息管理平台;实施“重心下移、属地为主、严管重罚”管理模式,加大违法建设整治力度;强化城区夜市和基础设施管理,提升城市卫生环境;持续开展“五城联创”,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中国人居环境奖,力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功,确保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复检。

加快推进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按照“优化西北、拓展东南、建设新区、改造老城”的思路,统筹推进城市新区、老城区、城市组团、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济东新区、东南片区、健康城片区开发,重点实施基础设施、居民安置房、特色景观等项目。大力推进蟒河片区、建业十八城、济渎片区、龙湖片区建设,制定老城区发展规划,继续抓好旧城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实行统一的拆迁补偿政策;加大老城区商业中心、街区和市场改造力度,完善综合服务功能,优化老城区环境;将符合条件的城中村纳入棚户区改造,重点实施城中村改造项目18个。坚持以生活、居住、服务为重点,积极推进小浪底北岸新区、三湖新区与城市组团联动发展,完成小浪底北岸灌区引水入市工程,加快基础设施和生活功能设施建设,逐步形成多核组团式发展格局。坚持用中心城区的标准建设小城镇,积极争取省培育重点镇扶持政策,引导具有产业集聚功能的镇逐步发展成现代特色小城市。大力加强新农村建设,按照发展中心村、保护特色村、治理空心村的要求,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盘溪苑、丹桂园、沁园春天B区等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完成投资7亿元,新入住群众4400人以上;持续推进“3+1” 工作;加强村庄整治提升,在原有形态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重点打造五里桥、北水屯、陆家岭3个精品村和10个特色村,阳下路、玉泉都市农业观光2条精品线。

创新新型城镇化体制机制。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强化住房、教育牵动,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整合公安、民政、计生等人口基础信息,实行居住证一卡通。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宅基地和集体财产权益保障机制,保障进城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和农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大力吸引外来人口,使外来人口同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创新资金筹措机制。探索城市基础设施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融资新模式,争取国开行等金融机构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探索发行城投类、市政类、公共服务类债券融资,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两气一水”、污水处理、环卫保洁等建设运营;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整合使用各类政府性资金资源,重点支持人口转移、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土地资源保障能力。全面排查低效利用土地,建立存量建设用地退出激励机制;完善增减挂钩、人地挂钩、新增用地指标与土地开发数量挂钩制度,挖掘用地潜力;根据中央和省部署,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争取开展农村经营性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流转试点,逐步实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严格执行各类建设用地利用标准,提高征地率、供地率和土地利用率。

(五)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核减审批事项,改造“市民广场”,推动行政审批事项窗口集中办公,彻底消除“前店后厂”现象;加强行政效能电子监察,打造行政审批“高速路”,切实做到“该管的要管的住,该放的要放的开”。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制定政府购买服务的意见,促进公共服务供给多元化。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承接工商、质监管理体制,推动卫生与计生、食安办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合并,清理临时性议事协调机构。深化产业集聚区管理体制改革,推行集聚区与主体镇套合发展模式,实施扩权强区。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统筹推进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和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做好商事制度改革,放宽登记条件,降低准入门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推进国有资产运营及国有企业改革。筹备组建市投资集团,做大资产规模,增强融资能力和经营能力,提高经营效益。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制定国有资产投向目录,促进国有资本向公共服务、投融资及新兴产业集中;加强国有资产分类监管,确保保值增值;加快推进遗留国有企业改革,完成6家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脱钩改制。深入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两股两改两建”为重点,基本完成“六权”确权颁证,推动土地股份合作、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建设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并发挥作用,创新农村金融产权抵押服务。加快文化旅游发展改革。强化政府文化管理服务,增强文化事业单位活力,提高文化企业竞争力。理顺旅游机构管理职能,推动旅游与文化、宗教、文物、体育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其他领域改革。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争创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市。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合理布局医疗机构、整合医疗资源,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积极推进绩效考核、干部人事、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领域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深入实施大开放、大招商战略,确保引进省外资金增长1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突出招大引强。完善产业招商组工作机制,实行四大家领导参与产业招商组抱团招商,依托产业、企业和产业集聚区,紧盯国内外500强、行业50强、大型跨国公司、上市公司和央企等龙头企业,加大对接力度和频次,新引进龙头企业10家以上。创新招商方式。加强产业延链补链招商,逐行业论证梳理,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开展招商,力争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食品医药等重点产业延链补链上取得新突破。加强集群招商,分行业制定实施集群引进方案,积极承接产业链关键环节和发展配套企业。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商会协会桥梁作用,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和中介招商。拓宽开放领域。抓住国家放宽外商投资市场准入机遇,加快服务业、农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开放,力争在旅游、金融、城市商贸、教育医疗、健康养生、体育休闲等领域引进一批战略合作项目,推动开放招商向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延伸。

(六)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文化济源

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弘扬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打造愚公移山精神干部学院品牌。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积极开展全民文明素质教育、告别十大不文明行为、志愿者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倡导节俭办理婚丧嫁娶,弘扬新风正气。

强化公共文化服务。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扎实推进文化服务惠民工程,每月开展一次精品文化演出,建成农村文化中心示范村60个,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演出210余场、农村数字电影放映6300余场,完成68个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加工提升现代豫剧《王屋山的女人》,重新编排豫剧《愚公移山》,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精品,大力开展群众戏曲调演、群众戏曲大赛、戏迷擂台赛等文化文艺活动。开工建设美术馆,积极做好博物馆、传媒大厦前期工作。建立完善网络管理机制,加强网络阵地和文化建设,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

做精做活文化产业。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创新文化业态,加快文化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出台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培育愚公文化产业园、济水文化产业园、沿黄红色文化产业园,大力发展文化展示、影视传媒、实景演艺、休闲娱乐、书画写生、摄影等产业,增强文化产业发展活力。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叫响“天下第一洞天”文化旅游品牌。扩大文化对外交流,办好荆浩山水画理论国际论坛、洞天福地道教文化论坛等重大特色文化活动,提升济源文化影响力。

(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幸福济源

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实施好“十大幸福工程”,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促进高质量就业创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劳动力免费培训力度,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完成免费技能培训2万人以上,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加大小额担保贷款和创业培训支持力度,加强创业孵化园建设,完成创业培训2500人以上。

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强化社保扩面征缴,新增参保2万人以上,征缴社保资金8亿元以上,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持续位居全省前列;探索城镇职工医保与居民医保、新农合衔接,实现城镇职工医保部分省市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8.5%以上;将符合条件的“村改居”居民、新型农村社区居民纳入城市低保,推进城乡低保并轨。启动老年公寓建设,完成投资5000万元,做好敬老补贴发放。实施住房公积金建制扩面,覆盖率达到80%以上;把进城落户农民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3806套。

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启动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城镇优质资源与农村学校共享,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市通过验收;推动职业技术学院省品牌示范院校建设,完成职教园区二期建设;启动黄河科技学院应用技术学院二期工程。加快妇女儿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投用,着力培育医院特色专科和医疗专业人才,加强村卫生所和村医绩效管理。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落实“三山一滩”群众脱贫致富任务,加强王屋、太行深山区扶贫开发。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认真开展第三次经济普查。

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加强城乡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建立立体化防控、矛盾化解调处、依法治市、应急处置等机制,积极解决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严厉打击损害群众权益的违法行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建立基层服务管理模式,完善市、镇、村三级信访网络,建立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加强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做好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形成覆盖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督制度和机制,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八)实施“三大环保工程”,建设美丽济源

建设天蓝水净清洁的美丽家园,事关全市人民福祉,要大力实施三大环保工程,打造环境秀美、生态宜居的“美丽济源”。

实施“蓝天工程”。落实好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加强电力、铅锌、钢铁、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治理,积极推进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机动车尾气治理、城市施工和道路扬尘防治、秸秆焚烧整治,启动PM2.5监测预报,加强大气重污染应急处置,有效遏制雾霾污染。强化环境容量预算控制管理,加强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严格环保准入和严控污染物排放增量,确保完成减排目标。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争创全国区域工业绿色低碳发展转型试点市。

实施“碧水工程”。加快实施水系生态保护规划,完善配套政策,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大力推进水源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强化企业污染排放监管,督促14家饮料厂完成环保验收,严防超标废水排入河流;加快重点区域、河流沿线污水配套管网建设,确保生活污水全部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编制畜禽业发展和污染治理规划,整治河流沿线畜禽养殖场(区),实施畜禽养殖粪污水综合利用,实现养殖废水“零排放”;加强蟒河、湨河、苇泉河、珠龙河等源头治理和改造提升,实施河道清淤工程,恢复河流生态功能。

实施“城乡清洁工程”。突出清洁生产、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深入实施国家低碳城市和全国低碳交通运输体系试点,突出抓好“双超”、“双有”和高耗能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促进企业按循环经济和废物综合利用模式改造提升,“榨干吃净”工业“三废”,坚决关停不达标企业。深入开展城中村“五化”达标、清洁卫生进家庭活动,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水平。加强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垃圾分类和收集处理长效机制,加大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理,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生物防治技术、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有效措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确保率先实现全面小康,人民寄予厚望,政府肩负重任。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一)强化科学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履行职能,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支持政协参政议政,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建议。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实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决策制度。深化政务公开,梳理公布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让人民监督权力。加强执法队伍监督管理,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做到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二)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加强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狠抓政风行风建设,大力整治“慵懒散奢”。认真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全程代理等制度,为群众、企业、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落实统一市场准入制度,试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强化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等职责,推动政府职能加快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充分利用市长信箱、便民热线、官方微博等,畅通群众表达诉求渠道。加强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改进学风会风文风。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无纸化办公,下大气力促进平台共建、信息共享。

(三)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群众感情、公仆意识、实干精神,使民生福祉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确保行政经费开支零增长。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重大事项报告核查。突出重大部署、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全程跟踪、督查、问责,实现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审计监督全覆盖,提升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执行力。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惩防体系建设,把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若干意见作为长期任务,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以反腐败斗争成效保障发展、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员令,省委省政府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梦想承载希望,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胸怀中国梦,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与全市人民一道,共同谱写全面小康新篇章,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济源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