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5-05-22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困难挑战异常突出的一年,也是转型升级、爬坡过坎迈出重要步伐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生产总值480.5亿元、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7亿元、增长12.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4亿元、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0亿元、增长1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72元、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13273元、增长11%。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发展的科学性协调性持续增强。

——主要指标争先进位。生产总值增速居全省第2位、较上年前移1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3位、较上年前移2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省第6位、较上年前移10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继续保持全省第3位、第2位。

——科学发展载体持续提升。虎岭成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荣获十先进、二星产业集聚区。玉川荣获国家有色金属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一星产业集聚区。高新荣获全国煤矿用防爆电器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新兴产业培育成效凸显。力帆新能源电动汽车首批下线填补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空白。以富士康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与洛阳石化开展1800万吨原油深加工合作,推动化工产业链条纵向延伸。旅游、电子商务、物流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

——城市创建再创佳绩。全民参与,同心合力,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功进入候选名单进行公示。国家园林城市通过复审检查。再次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及全国文化先进市等多项荣誉称号。

——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构建。抢抓郑太高铁规划建设机遇,全力争取融入“米”字形高铁辐射范围。焦济洛城际铁路获国家批复。济源至洛阳西高速公路前期加快推进。济源通用航空机场纳入全省规划。

——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率先启动。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为82家新型农业主体、16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98亿元;增加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资本金,为218家企业提供贷款担保7.2亿元。

——科技创新步伐加快。济源科技大市场建成投用,新建国家煤矿用防爆电器质检中心、河南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中原特钢兆瓦级风电机组主轴核心技术填补了全省空白。

——多项改革试点获得批复。成功争取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市、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市、省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市、省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等8个改革试点,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双十”工程全面完成。财政民生支出42.8亿元,占预算支出的72.8%,办成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全市人民从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多项工作创先争优。低碳城市建设、农村综合改革、平安交通、城市管理、消防安全、畜牧业发展等济源经验推广交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经济普查、依法治市、民族团结等60余项工作受到国家、省表彰。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稳运行防下滑,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去年我市经济低位开局,主要指标增速回落明显。面对严峻形势,我们保持定力抓发展,精准发力稳增长,力促经济运行企稳向好。

坚持综合施策稳增长。及时出台16条稳增长保运行政策措施,研究制定推动房地产、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扩大有效需求;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小微企业受惠面达98.8%。强化100家重点企业经营帮扶,着力解决传统骨干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建立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机制,分部门、分行业逐月监测分析经济指标完成情况。随着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全市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坚持扩大投资稳增长。集中实施“3个100”、“1516”项目攻坚计划,分4批集中开工重点项目98个。累计实施1000万元以上项目30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88个,比上年增加32个。富士康新增产能、豫光冶炼渣技术改造、伊利乳饮料、化工产业园CTA等项目竣工投产,中国煤科机电产业园、西安交大济源科技园、国电大岭风电等项目进展顺利。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2.5亿元,增长19.3%。

坚持强化保障稳增长。全力保障要素供应,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开展直接融资,成功发行城投债二期10亿元,中原特钢完成非公开股票发行,资本市场融资51.4亿元;域内贷款余额230亿元,增长9%。创新土地保障机制,推行城乡建设用地人地挂钩、增减挂钩,争取用地指标3086亩,供应建设用地5221亩,有效保障了发展需求。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培训6.2万人,缓解了部分企业用工难问题。统筹煤、电、气、运等要素配置,集中精力保重点,豫光集团列入全省首批大用户直供电试点。

(二)转方式调结构,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我们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进一步扩大增量、优化存量,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

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始终扭住工业经济结构调整这个牛鼻子,实施了中原特钢关重件、泰安石膏板、巨力钢丝绳、金利熔池熔炼综合技改等一批产业链延伸项目,传统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以装备制造业为重点的高成长产业快速发展,增长24.8%,高于工业增幅12.3个百分点;大力培育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比重提高4.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长24.8%,高于工业增速12.3个百分点,占工业比重27.5%,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率先在全省完成燃煤发电机组烟气脱硝治理,提前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

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把现代农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大力实施高标准粮田建设、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都市生态农业发展三大工程,粮食总产2.18亿公斤,综合机械化水平90%以上;阳光兔业、伊利奶业、绿茵种业等8个农业产业化集群持续壮大,新增销售收入18.9亿元;都市生态农业完成投资3.2亿元,建成农业精品园和特色园22个。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52家、798家、68家。加快完善农业保障体系,实施农田水利项目46个,河口村水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小浪底北岸灌区、王屋山供水复线、农村安全饮水、引黄调蓄等项目加快推进,蟒河口水库通过验收蓄水。

服务业提速提质发展。把服务业作为弥补短板和扩大消费的重要抓手,深入实施服务业“5433”行动计划,实施项目156个,完成投资160亿元,增长60%。旅游业快速发展,全年接待游客765万人次,增长1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6亿元,增长13%。大力推进商务中心区、特色街区、专业市场、星级酒店建设,商务中心区建设规划通过省级评审,东方国际、大润发、建材模板市场、苗木花卉市场等投入运营。通过减免行政收费、把控土地供应、调整住宅结构等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信息科技、商务服务、健康养生等产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8000万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21.2%,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三)强引领创优势,推动城乡一体发展。我们始终突出城乡一体化发展特色,加快省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具有济源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城镇化率56.4%,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

城市承载能力快速提升。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以重点区域开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进一步拓展空间、增强功能、提升内涵。九大片区实施项目87个,完成投资40.4亿元,大中华城市广场、济东新区安置房、邱礼庄安置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玉阳湖开发等一批项目快速推进。加快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城市道路12.6公里;新增改造雨污分流管网28公里、“两气一水”管网69.4公里、公园绿地7.6公顷;供暖覆盖率达56%,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11个小区实现直供到户;中心城区、6个平原镇、3个产业集聚(开发)区实现燃气管道全覆盖。组建济源北控水务公司,第三水厂开工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竣工,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污泥无害化处置项目加快推进。新改建干线、农村公路231公里,邵吉线建成通车,小浪底专用线、温邵线改建和低碳交通等项目进展顺利,荣获全国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区域试点市。强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克井、承留、坡头荣获国家重点镇。

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示范市建设,环城路以外行政村和交通干线两侧基本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3条精品线、3个精品特色村、16个提升培育村初具形象,被评为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先进市,卫佛安、五里桥分别入选全国首批“美丽乡村”创建试点、省“十佳”美丽乡村。盘溪苑、丹桂苑等新型农村社区项目加快推进,完成投资7.6亿元。扎实开展“3+1”工作,造林绿化植树964万株,开发整理土地2000亩,10条主干道、3个重点区片整治提升全面完成。

城乡环境加快改善。多措并举、铁腕治污,先后开展美丽济源环保治理专项行动、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除霾治污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河流清洁行动,实施大气、水、农村面源污染治理项目200余个,有效降低了环境污染负荷,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58天。加强林业生态市建设,森林覆盖率44.39%,成为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四)促改革扩开放,增添发展动力活力。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制约,我们更加注重依靠改革办法、开放途径拓展空间,发展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加快政府机构改革,承接工商、质监、药监部门管理体制,政府工作部门整合精简为30个。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民之家”建成投用,进驻行政审批部门36家、公共服务机构12家,集中审批服务事项619项;分两批取消、调整审批事项112项,承接25项。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六权”确权完成总任务量的85.6%,12个试点村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成立全省首个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与中信信托签订全省首单土地流转信托项目。有序推进财税、金融改革,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率先实现市镇两级公务卡全覆盖,“营改增”扩大到铁路运输、邮政、电信等行业;荣获省优秀金融生态市,成为全省首家开发性金融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市。实行一元制户口管理模式,放开转移进城农民、在济上学外地学生、外来投资者和外来打工群体“四类人群”进城落户限制。加快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市场主体达3.4万户,增长26.8%,居全省第3位。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推进。国有资产及国有企业、教育文化、科技人才、医药卫生、社会治理等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开放招商取得明显成效。强化龙头产业招商组和四大班子抱团招商机制,完善载体平台,创新招商方式,更加注重招大引强。充分利用豫港和豫台经贸交流、服务业开放洽谈会、产业转移对接会等重大招商平台,集中开展产业专题推介、项目集中签约。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6个,招商引资232.9亿元、增长15.6%,到位省外资金162.1亿元、增长16.9%,实际利用外资2.8亿美元、增长25%,居全省第1位,引进实施了力帆新能源电动汽车、富士康精密机械、沁河旅游综合开发等一批合作共赢、融合发展的重大项目。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外贸经营备案登记企业达365家,进出口总额17.3亿美元、增长18.5%,其中进口完成14.98亿美元,居全省第2位,增长32.2%;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济源办事处获批。

(五)惠民生增福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我们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十大幸福工程”,全力办好“十件实事”,改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就业创业工作不断加强。把稳定就业作为民生之首,进一步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新增城镇就业2.2万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5%,零就业家庭动态销号;完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1亿元,扶持1400余人成功创业;新增注册登记企业1426家、个体工商户7056家。

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强化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征缴各类保费12.4亿元,城镇职工五项社会保险新增2万人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9.4%,4.9万人纳入被征地养老保障范围;原城乡居民养老金人均上调15%,高龄补贴扩大到80岁;新农合参合率达99.2%,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380元,住院大额最高补偿提高到20万元,全面实施新农合大病商业保险二次报补,设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开工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2880套,基本建成2621套。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黄河科技学院率先在全国开办应用型本科院校;深入实施职教攻坚二期工程,职教园区入住学生1万余人;高考本科上线率70.6%,北大、清华录取8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通过国家认定,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通过评估验收。多层次开展体育健身活动,举办南山自行车公开赛、王屋山国际登山节等重大体育赛事20余次,第十二届省运会获得25金、22银。建成文化礼堂35个、文化中心示范村60个,成功举办海峡两岸道文化合作论坛,《王屋山的女人》亮相上海国际艺术节,大型市情书《古今济源》出版发行,成为首批国家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试点。改革公交运营体制,组建新运公交公司,更新客运车辆70台,投用公共自行车800辆。启动“健康济源”建设,组建5家省市“医联体”、7家市镇“医联体”;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建成,精神病院搬迁,妇女儿童医院、老年公寓加快推进。出生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2.5‰以内。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扎实开展精准扶贫,3670人实现稳定脱贫。

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加强安全保障型城市创建,集中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12项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坚持领导接访日和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广泛推广依法逐级走访,深入开展信访积案集中化解,按期办理信访案件542件,办结率100%。大力加强“四品一械”监管,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严厉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加大案件查办和追赃挽损力度。第八届村级组织换届顺利推进。深入开展“平安济源”、社会治安“立体防控”和基层基础建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上升,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重视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反对“四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邀请人大、政协负责同志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办理、答复人大议案建议125件、政协提案176件。加强行政执法责任追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扎实开展“一创双优”、“冷硬横推”集中整治、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等活动,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充分发挥12345市长热线作用,办理群众来电来函16.4万件。切实转变会风文风,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综合性会议减少20%、文件数量减少155件,清理调整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398个,废止现行规范性文件64件。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持续加强工程建设领域、财政性资金和民生项目监管。坚持“一岗双责”,严肃查处各种腐败行为。

一年来,我们大力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后备力量及人民防空建设,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驻济部队、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新贡献。落实老干部政策待遇,帮助老干部解决实际问题。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对口援疆工作成效明显。统计、供销、宗教、侨务、外事、对台、档案、气象、河务、慈善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

回顾不平凡的2014年,面对严峻挑战和竞争压力,全市人民同舟共济、砥砺奋进,走过了一段难忘的岁月。我们难以忘记,每一项工作的扎实推进,每一个难题的成功破解,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都凝聚着广大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职工、驻济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外来投资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市场总体需求回落,企业投资意愿下降,持续扩投资难度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效益下滑,运行风险积累;财政收支矛盾加大,资金、劳动力、环境容量等要素趋紧,一些潜在矛盾显性化。二是产业结构调整任务繁重。服务业低、弱、小的状况仍未根本改变,工业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特别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经济转型任重道远。三是民生改善存在薄弱环节。近年,我们在教育、文化、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做了大量工作,但是随着消费观念的不断更新、需求水平的快速提升,一些民生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公共服务与广大群众期盼仍有一定差距。四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个别部门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局部还存在“四风”问题和违反“八项规定”要求行为;少数干部对新常态认识不足,改革创新、负责担当的锐气有所下降,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一定勇于面对,认真解决,决不辜负人民期望!

二、全力做好2015年的各项工作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市和全省、全国一样,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稳增长调结构难度加大,转型期的各类风险挑战增多,但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我省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加快实施,对各地的综合带动效应进一步扩大。全球全国新业态、新技术发展迅猛,为我市承接产业转移、抢占新的产业发展制高点创造了有利条件。我市被列为省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这有利于我们通过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拉动投资,扩大消费,催生新兴产业,缓解下行压力,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增添动力。因此,我们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更要抢抓发展机遇,开拓创新,牢牢把握新常态下发展主动权,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得先机、争取主动,实现济源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蝶变升级。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城乡一体化为统揽,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强化创新驱动,着力夯实基础支撑,着力加强民生保障,着力化解各类风险,持续求进、力求先行,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完成省定目标任务。以上目标将在实际工作中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各位代表!

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济源市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提出了实现“两个率先”、建设“四个济源”的目标,为我市未来发展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战略纲要,大力推进“一个载体、四个体系、六大基础”建设,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一)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把稳增长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扩大投资、提振消费、推动开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运行。

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强力推动更多项目开工建设、达产增效,拉动经济增长。今年要抓好重大项目122个,总投资680亿元,完成年度投资220亿元以上。确保中原特钢关重件、金江炼化焦炉煤气制氢及氢气管道、国电大岭风电、巨力钢丝绳等项目按计划竣工达产;加快推进重庆力帆工业园、中国煤科钻探装备、沁北电厂供热技改及管网配套、沁河旅游综合开发一期、中沃碳酸饮料等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加快济阳高速一期、沁北火电四期、西安交大康桥中试、环保节水设备等项目前期,力争早日开工建设。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深入谋划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政策措施,力争更多重点项目进入国家、省规划“盘子”。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当前,济源正处在新一轮扩大开放的历史机遇期。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以郑州为中心的组合型大都市圈,主动对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全方位推进对外交流合作,以开放招商、承接产业转移促发展、稳增长。继续坚持行之有效的产业招商组抱团招商机制,大力开展专业化集群式招商。积极探索政府引导性合资合作模式支持企业投资,努力在承接产业转移的竞争中取得新优势,力争在铜深加工、钢铁深加工、装备制造、化工、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上取得新突破,新引进龙头企业10家以上。鼓励镇(街道)围绕特色产业园进行小集群招商,真正形成“一镇(街道)一业一特色”。鼓励有色、钢铁、农业等龙头企业积极有序“走出去”,到境外开拓市场、开发资源。力争全年招商引资突破250亿元,利用省外资金175亿元以上,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以上,进出口增长8%以上。

扩大城乡消费需求。抓住国家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的重大机遇,加速服务业提档升级,拓展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大力发展旅游业,按照全域旅游发展定位,加快王屋山、五龙口等龙头景区开发建设,支持黄河三峡、小沟背、九里沟等民营景区发展,规划培育一批美丽乡村游、工业游、城市游精品线路,力争全年接待游客84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亿元以上。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推进“两园一带”建设,引进2家以上国内大型物流企业在我市布点,培育限上物流企业5家以上。提升发展新型商贸业,加快培育升龙城、豫光高档中心商务区等城市综合体,加快发展电子商务E贸易,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电商产业园建设。及时跟进国家“互联网+”和省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建设,推动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等业态集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医疗、健康、养老、教育等新兴服务业,争取省养老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区。引导房地产健康有序发展,满足居民多层次住房需求。集中力量推进商务中心区建设,优先布局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加快实施学校、医院、安置房、传媒大厦、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快速提升济东新区人气,促进新型商务业态集聚发展。抓好济渎特色商业区、蟒河休闲产业带等特色街区建设。

着力强化要素保障。继续推进财政资金基金化改革,整合分口专项资金,今年新安排工业经济发展基金1亿元,主要用于中小微企业发展、企业互助、土地征用过渡,补充现代农业发展基金1000万元,新设旅游产业发展基金2000万元;争取省新型城镇化母基金支持,探索设立城镇化子基金。创新土地供应方式,着力解决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等问题,推动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全年争取用地指标2000亩以上,批复用地5000亩以上。大力引进培育我市急需的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科技创新、工程咨询等领域紧缺人才,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着力防控各类风险,坚决制止、严厉打击各种非法集资活动,妥善解决企业资金互保、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过程中引发的矛盾和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二)加快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推进工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抢占产业集群培育制高点,抓好产业集聚(开发)区发展关键点,转化困难企业拖累点,着力提升工业竞争力。

强力推进五大产业集群发展。围绕优势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有色金属循环经济要围绕“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突出废渣、废气、废液和余热资源化利用以及有色金属深加工,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力争产值突破560亿元;装备制造要依托重庆力帆、富士康、中国煤科等龙头企业,通过深化合作、兼并重组、协作配套等措施,推动产业向高端发展,力争产值突破650亿元;现代化工要抢抓全省建设四大盐化工基地、三大石油化工基地的机遇,加强与洛阳石化合作对接,谋划实施一批配套及深加工项目,打造立体循环化工产业链,力争产值突破120亿元;能源及新能源要突出高效、集约、节约利用,大力调整能源产业结构,加快实现提质增效发展,力争产值突破110亿元;农副产品深加工要以伊利乳业、双汇食品、柳江禽业、中沃饮料等农业龙头企业为重点,突出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培育一批抗风险、竞争力强的优质企业,力争产值突破70亿元。围绕五大产业集群,今年重点实施项目128个,力争完成投资180亿元。

加快载体平台建设。突出承接转移、集群发展、完善配套、创新机制,推动产业集聚(开发)区上档晋级,提高承载力和带动力。持续加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检验检测、仓储物流等生产性服务配套和公寓、商场等生活性服务设施,完成投资20亿元以上。强化主导产业集群培育,加快引进入住一批龙头项目,壮大虎岭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玉川有色循环、新能源,高新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3个产业集聚(开发)区要积极争创全省十强十快十先进。研究出台支持市级专业园区发展意见,加快玉泉、梨林、邵原、思礼等镇(街道)特色产业园发展。

强化企业运行服务。继续坚持市级领导分包企业工作机制,重点帮扶100家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突出问题,为企业转型赢得时间和空间。加强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对接发布,建立健全信息沟通交流机制,着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结合省转型升级引领企业培育工程和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行动,培育壮大100家中小微企业;采取企业重组、盘活资产、分类处置等措施,重点帮扶中小微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重点培育100名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才。

(三)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坚持“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加快推进省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力争城镇化率达到57.5%。

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落实省推进人口向城镇转移的八项措施,出台转移人口市民化实施意见,促进农村人口向中心城区、小城镇和产业集聚(开发)区转移,今年争取转移农村劳动力1万人。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统筹保障户籍人口和非户籍常住人口权益。建立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保障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保障机制,让农民带着权益进城、带着保障落户。

加快重点区域开发建设。落实《加快全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大力推进中心城区、城市组团、重点镇、新农村四个节点建设,构建层级合理、各具特色、多点支撑、良性互动的城镇化发展格局。创新片区建设融资模式,着力解决资金筹措、拆迁补偿等问题,重点实施安置房、村庄拆迁、河道治理、商业开发等片区项目78个,完成投资5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沿黄、曲阳湖等城市组团建设。积极争取省重点镇建设示范试点,实施小城镇项目106个,完成投资8亿元以上。坚持“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并重,按照“五规合一”要求,科学编制新农村建设规划,分类推进新农村综合发展、特色发展。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实现干净、整洁、便捷,20%以上规划保留村建成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

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继续实施城镇基础设施扩能增效工程,推进一批城镇交通、供排水、燃气供热、生态环保等设施建设。一环以内污水主支管网全部贯通,基本实现中心城区城市污水主管网全覆盖,完成盘溪河、湨河、蟒河、苇泉河截污管网建设;新建改造“两气一水”管网43.3公里,推动管网向镇区、城市组团和新型农村社区延伸覆盖。城区供热普及率达到63%。加快推进第三水厂、污水水质监测站、污泥无害化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厂等项目建设。改造提升老城区商业街。优化布局城市道路,新改建城市道路9条5.8公里。加强城市水系、城市公园建设,规划实施古轵生态园、龙潭植物园、滨河绿化等项目,构建城乡一体的特色生态廊道。加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对接规划济源通用航空机场,争取融入“米”字形高铁辐射范围,开工建设济阳高速一期,加快焦济洛城际铁路、济阳高速二期、南太行旅游环线前期工作;深入推进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新改建乡村道路160公里,建设小浪底汽车站、客运南站。

(四)持续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打造生态、效益、智慧、品牌、开放、安全“六型农业”。

抓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按照“一城、一廊、两带、四区、五大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休闲观光、都市生态农业,打造“一园两带十农庄”;加快市农业信息中心、伊品家庭农场联网系统建设,推动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加快山区制种业发展,打造全国最大的十字花科蔬菜制种基地;启动5个万亩优质高效农产品基地、国家农业应用研究示范基地、高新农业技术展示园和气象科技示范园建设。

加快推进农业结构优化升级。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总产保持在2亿公斤以上。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基本烟田面积保持在5万亩以上,建成高效园艺试验示范基地3个,巩固提升梨林、王屋山蔬菜制种精品园,建成隆平高科玉米制种特色产业园。加快赛科星、多尔克司奶牛养殖项目建设,新改建标准化养殖场10个,完成投资2亿元。持续提升农业产业化集群生产经营和辐射带动能力,培育销售收入超10亿元集群8个。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新增农业龙头企业3家、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0家,带动农户3.7万户。

加强现代农业支撑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河口村水库、三湖引黄调蓄、西坪水库前期等重点水利设施,完成王屋山供水复线、小浪底北岸灌区、南岭区饮水工程建设,切实解决5个镇33个行政村饮水问题;实施沿黄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新增治理面积7平方公里;山区、岭区要整修支渠管网,推广最新节水灌溉技术,提高水利用效益。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3万亩;着力提升农业装备水平,巩固提升机械化示范园区15个,补贴推广各类农机具800台。积极开展高产创建示范方、测土配方施肥示范方、小麦病虫害综合防治示范区、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五)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持续不断推进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以改革突破体制性障碍,以创新带动经济转型发展。

全面深化各项改革。积极跟进落实中央、省出台的重点改革举措,聚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障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各项改革取得新成效。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成“六权”确权颁证。加快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完善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探索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深化水利综合改革,组建市水务集团。加快国有林场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今年起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除涉密信息外全部公开预决算。研究制定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逐步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举债融资机制。按照统一部署,推进“营改增”扩围、消费税、资源税等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市投资集团;实施豫光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启动商贸集团、太行煤矿、矿山机械产权制度改革,完成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脱钩改制。在豫光集团、旅游集团等企业探索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制定国有企业分类监管办法。深化金融投融资价格改革。争取中原经济区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市。引进设立中原银行济源分行。出台加快保险业发展意见,探索农业、小额贷款保险试点。继续探索与国开行开发性金融合作模式。鼓励采取股权融资、PPP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支持企业开展直接融资。探索设立金融超市,便利银企对接。承接好下放的区域性价格和收费管理权限。同时,完成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深化其他领域改革。

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以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为载体,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强化与北京、上海、西安、郑州、洛阳等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新建创业基地、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平台6家以上,培育科技孵化器2个。加快西安交大济源科技园建设,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完善提升科技大市场综合服务功能,加快推进科技交易服务数据库、在线交易系统、视频交易系统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加强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保护。引导企业通过海外并购、设立研发中心、购买专利技术,增强创新能力。争取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创新型企业5家以上,新建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10家以上。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健全创新体制,完善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服务机制,落实促进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联合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支持企业申报争取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进一步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全社会鼓励创新、尊重创新、保护创新的良好氛围。

(六)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国家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试点建设,让济源文化更具影响力。

持续提升文明素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新时期愚公移山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完善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开展文明村、文明居委会、文明社区、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巩固创建成果。大力开展“全民文明素质教育提升年”活动,发挥机关事业单位、服务窗口、学校、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开展“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志愿者服务、道德讲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组织开展纪念毛泽东同志《愚公移山》发表70周年纪念活动。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健全全媒体舆论宣传联动机制。积极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

丰富公共文化服务。积极推动文化服务惠民,加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建成高标准文化礼堂30个,开展“舞台艺术送农民”演出200场、农村数字电影放映6312场,确保老百姓每月能看一场电影。排练豫剧《愚公移山》,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精品,大力开展群众戏曲调演、戏曲大赛、戏迷擂台赛等文化文艺活动。加强青少年市情教育普及。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加快壮大文化产业。制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推动文化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加快推进济水文化产业园、愚公文化产业园建设,规划建设一批特色文化镇、文化村,培育重点文化龙头企业2家以上。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叫响“天下第一洞天”文化旅游品牌。办好荆浩国际学术论坛等重大特色文化活动,提升济源文化影响力。

(七)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济源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为全市人民营造一个宜居的环境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将坚决保护济源的青山绿水,让美丽与发展同行。

铁腕推进污染治理。突出“除霾治污、清洁河流”主线,以“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防治工程为抓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除霾治污环境综合整治,突出抓好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有机物污染整治,严控城市燃煤总量,确保PM2.5下降3%,让群众看到治霾新成效。深入开展截污治污河流清洁行动,重点推进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养殖废水集中治理,开展蟒河、湨河、沁河人工湿地建设试点。加强土壤污染源头控制,扩大重金属污染农田修复试点范围,巩固土壤污染防治成效。

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争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利用,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实施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业化示范工程,支持企业实施节能环保技改,新项目采用先进工艺技术,争创全国区域工业绿色低碳转型试点。积极开展低碳企业、低碳社区、低碳交通建设,加强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循环利用,努力建设低碳城市。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及时排除环境污染隐患,严防突发重特大环境事件。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完善提升林业生态网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完成生态造林3.6万亩,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制定能源消费总量和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预算管理制度,健全生态环境补偿、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和责任追究等机制,逐步实施节能量、排污权、碳排放、水权交易制度,试点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探索把环境质量反降级作为刚性约束条件,使绿色发展者受益,让损害环境者付出代价。

(八)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我们将以“十件实事”为重点,想尽一切办法、采取有力措施、做出最大努力,办好群众急切期盼的事情,让广大群众更公平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加强就业创业工作。把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作为就业创业工作的重点,组织农村劳动力参加“订单式定向培训”,完成免费技能培训2万人以上,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以上;广泛开展各类人才招聘活动,吸引外来就业创业人员2万人以上;统筹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就业。全面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建立创业孵化基地,发放小额担保贷款8000万元以上。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扩大异地就医试点范围,推进医保支付改革,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加大对特殊群体帮扶力度,全面实施临时救助制度。加快市老年公寓建设,积极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2428套,基本建成2063套。按照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做强现代职业教育品牌,增强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能力;启动实施“全面改薄”,扩充城镇教育资源,新改建中小学5所;推动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学前教育。启动人民医院配套工程和20个卫生服务站建设,提升镇卫生院医护水平;加快精神病院搬迁,妇女儿童医院建成投用。做好人口计生工作,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5‰以内。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创新扶贫开发模式,完成1500人脱贫任务。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着眼“双安”、推进“双治”、强化“双基”,加快从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变。引导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推动社会矛盾调处由事后处置转向事前预防。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解决合理诉求。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推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综合试点建设,打造“诚信济源”。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构建市、镇、村(社区)“三位一体”的食品药品监管网络,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支持驻济部队、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支持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依法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继续做好民族、宗教、档案、侨务、外事、对台、河务等工作。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

新形势新常态,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加快建设管理规范、运行高效、服务勤勉、施政廉洁的人民政府,全面提高政府治理水平。

转变政府职能。坚持管好与放活并举,强化战略规划、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政府职能。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制定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厘清行政权力边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联审联批、网上审批,推行一口受理、规范透明办理,完善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让审批再提速;探索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下放,让企业、群众不再为审批奔波。创新政府服务管理,在市政管理等公共产品提供上推行政府购买服务。依法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传递政务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坚持依法行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理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政府工作人员要带头学法守法、依法办事,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保证人民群众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

强化权力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真诚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充分尊重司法监督,主动接受公众和舆论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廉洁从政贯穿到政府工作各个环节。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自觉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在严于律己中开拓进取,在清风正气中干事创业。

持续改进政风。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市各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强化问责问效,坚决惩治庸政、懒政、怠政,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坚决惩处失职、渎职,确保政令畅通、政策落地。持续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大力倡树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不计名利、无私奉献的公仆精神,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升和品格锻炼,善于自省自警自励,带头营造开放包容、大气自信、真诚友善、互助团结的文明风尚,努力打造政治坚定、能力过硬、敢于担当、勤勉尽责的人民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

济源的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奋斗孕育奇迹,实干托起梦想。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人民重托,进一步凝神聚力、砥砺奋进、务实重干,为加快实现“一个中心、两个率先”目标,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济源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