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市政府>政府公报>2022年第4号(总第18号)>管委会文件
索 引 号: 005691947/2022-00576 有 效 性: 有效
发文机关: 济源示范区管委会 发文字号: 济管〔2022〕19号
标  题: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济源示范区“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的通知
成文日期: 2022-07-28 发布时间: 2022-09-03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济源示范区“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的通知

各开发区管理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管委会各部门:

《济源示范区“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已经示范区管委会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2年7月28日


        

济源示范区“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


为推进健康济源建设,促进济源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居民卫生健康服务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的通知》(豫政〔2021〕63号)《济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济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济政〔2021〕5号)和《中共济源市委济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济源2030”行动规划的通知》(济发〔2018〕2号),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济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健康济源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维护和增进城乡居民健康,全力提升卫生健康综合服务能力,顺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健康基础。

——健康济源建设开局良好。制定《“健康济源2030”行动规划》,发布《健康济源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推动健康济源建设。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高质量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新增1个省级健康镇和8个省级健康单位。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示范区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5岁,较2015年的74岁提高3.5岁;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从2015年的4.15‰、5.8‰、19.78/10万下降到2.8‰、4.34‰、0,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卫生健康领域重点建设工程有力推进,医疗卫生资源总量增加、结构进一步优化、布局更加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中医药服务进一步普及。2020年,示范区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4.83张,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55人,注册护士数达到2.52人,分别比2015年增长了7.57%、34.92%、8.15%。

——公共卫生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十三五”期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重大疾病防治成效显著,重点传染病保持低流行水平,慢病防控、癌症筛查等扎实推进,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与促进持续强化,成功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首批河南省免疫规划示范市”。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公立医院药品和耗材加成全面取消,紧密型医共体稳妥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有效落实,药品采购供应机制、分级诊疗制度等统筹推进,社会办医有序发展。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有所下降。

——中医药事业发展成效明显。多层次、广覆盖的中医药服务网络基本建立,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启动省级康复区域诊疗中心建设,深入开展省级重点中医专科建设,镇卫生院中医馆全覆盖,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医药产业培育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人口与家庭发展统筹推进。人口生育水平和变动态势基本平衡,出生人口性别比保持下降态势。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全面覆盖,公民出生缺陷预防意识显著增强,计划生育奖扶、特扶对象保障有力,婴幼儿照护服务有序发展。

——健康扶贫任务圆满完成。建立起包含识别管理、大病专治、签约服务、动态管理、疾病预防、医疗惠民的“六位一体”精准健康扶贫体系,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帮扶签约手册,建档立卡因病致贫人员签约率100%,全面推行“3521”工作法,健全“3+3+N”医疗保障体系。如期实现“三个100%、两个90%”目标,示范区因病致贫人口全部脱贫,“六位一体”健康扶贫案例入选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

——新冠疫情有力应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5000多名医护人员慷慨出征,全力守护济源平安,构筑起坚强稳固的“济源防线”,为示范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新征程,奋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卫生健康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济源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仍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和重要论断,把卫生健康事业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的宏伟目标。省委省政府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健康中原建设提速提质,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做出了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的总体部署,提出加快健康济源建设步伐的具体要求。特别是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郑州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战略的深入推进,济源作为重要的节点城市,在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中面临重要的历史机遇。

济源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仍面临着重大挑战。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带来深刻影响。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群众健康需求持续增长,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优质资源和服务供需矛盾凸显。群众健康知识掌握不足,健康生活方式还未建立,不合理膳食、缺乏体育锻炼等不良生活方式仍较普遍。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病已成为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和疾病负担,精神心理健康、道路交通伤害等问题不容忽视。传统和新发传染病疫情相互叠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有发生,公共卫生安全治理难度持续加大。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进入高龄化与少子化时代,失能失智、高龄空巢老人健康问题突出,给卫生健康资源和服务供给带来巨大压力。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迅速,要求卫生健康领域加快健康服务模式创新和转变。

济源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仍存在诸多亟待解决问题。卫生健康资源供给不足,优质医疗资源短缺,布局结构不合理;公共卫生体系短板凸显,基层防控能力薄弱;卫生人才短板突出,领军人才不足,紧缺专业学科建设相对滞后。医防融合不够,上下联动不足,以健康为中心的整合型服务模式尚未形成。医疗、医保、医药改革系统集成不足,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亟待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发展相对滞后。卫生健康投入长效机制仍不健全,医疗卫生的公平性、可及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卫生健康事业深度融入产城融合发展格局不够,健康事业与产业协同互促发展格局有待建立,产业创新发展与集聚效应不强。

总体看,“十四五”时期济源正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窗口期、调整转型的攻坚期、风险挑战的凸显期,也是高水平建设健康济源、加快卫生健康现代化的关键时期。要深刻认识新形势、新要求,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快构建现代化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保障体系和治理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健康需求。

(三)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目的,加快健康济源建设步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新征程中谱写卫生健康事业新篇章。

(四)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健康优先。以增进人民健康为根本,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促进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

——预防为主,强化基层。坚持预防为主方针,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向基层和农村流动,促进健康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织密筑牢基本医疗卫生健康保障网。

——提高质量,均衡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中西医并重,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资源配置理念和方式转变,实现公平与效率的统一。

——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为导向,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体、非公立医疗机构为补充,扩大医疗服务资源供给。

——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全力推进卫生健康理论、制度、管理、技术创新,提升人民健康受益度。

(五)发展目标

到2025年,健康济源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与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城市、高质量高水平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定位相适应的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成熟定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明显增强,人人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优质高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城乡居民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健康公平显著改善,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全面优于全省平均水平。

——居民健康水平走在全省前列。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岁,健康预期寿命同步提高。健康行为全面普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健康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城乡、区域、人群间健康差异进一步缩小。

——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省内先进。建设现代化、专业化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应急医疗物资保障体系,创新医防协同、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公共卫生基层“网底”更加稳固,医防高效协同,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救治能力达到省内领先水准。

——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更具韧性。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市医联体、紧密型医共体质效双提升,打造一批高水平医院,创建一批省内领先的重点优势学科,区域综合诊疗能力持续提升,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疑难危重病例外转率持续降低,人民群众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的高水平健康服务。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跨上新台阶。全面建成特色中医药服务体系,力争中医院建成省级中医区域(专科)诊疗中心和中医康复技术推广中心,努力建成三级甲等中医院。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持续健全,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培育一批中医药领军人才和高端创新团队,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做优做强现代中医药产业,探索具有济源特色的中医药发展道路。

——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更加健全稳固。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照护体系基本建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内涵质量稳步提升,面向失能(智)老年人的医疗照护能力明显增强,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普惠性托育服务稳步发展,健康服务连续性、智能化、舒适性显著提升。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完善,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控制在27%左右。

——卫生健康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建成开放、灵活的人才支撑体系,培育一批省内领先医学领军人才和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建成高效、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建成权威、统一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提升卫生健康数字化水平。建立起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的健康产业体系,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到2035年,高质量建成健康济源。建成与中原城市群最具活力的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相适应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卫生健康综合实力走在全省前列,卫生健康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为人民实现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健康保障。

“十四五”主要发展指标

分类

序号

指标名称

指标值

属性

2020

2025

健康

水平

1

人均预期寿命()

77.5

80

预期性

2

健康预期寿命(岁)

-

同比例提高

预期性

3

婴儿死亡率()

2.6

4.2

预期性

4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4.34

5.3

预期性

5

孕产妇死亡率(/10)

0

9.5

预期性

6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19.78

15

预期性

健康生活

7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2.5

持续提升

预期性

8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

23.3

预期性

健康服务

9

每千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

4.83

7.7

预期性

10

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55

3.6左右

预期性

其中每千人口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0.42

0.62

预期性

11

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2.52

4.3左右

预期性

12

每千常住人口药师(士)数(人)

0.26

0.54

预期性

健康服务

13

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人)

2.6

3.93

约束性

14

每千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人)

0.91

“十三五”末提高30%

预期性

15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1.4

5

预期性

16

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

51.35

力争年均下降

1个百分点

约束性

17

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

20

60

预期性

健康环境

18

省级及以上卫生乡镇占比(%

81.82

>90

预期性

19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62.7

按省下达目标

约束性

20

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85.7

按省下达目标

约束性

健康

保障

21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

27左右

约束性

健康产业

22

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年均增%

-

7.5左右

预期性

二、建设现代化公共卫生安全体系,筑牢健康安全屏障

(一)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按照国家疾控体系改革方案高质高效完成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改革,形成从示范区到基层领导有力、权威高效的疾控体系。推进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参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标准》,查缺补漏、填平补齐,改善疾控中心基础设施条件。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启动示范区疾控中心迁扩建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和信息化建设,完善设备配置,加强实验室仪器设备升级和生物安全防护能力建设,提高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满足检验检测、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等需要,着力建设集公共卫生物资储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卫生检验检测、卫生救治、健康教育、疾病预防控制“六位一体”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二)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

建立完善示范区传染病救治网络,建立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依托第三人民医院建设济源重大疫情救治基地,承担集中救治和诊治技术支持任务。依托人民医院建设相对独立的传染病区,加强传染病区、重症监护室、中医药科室建设和设备配备。加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和发热门诊建设,加强重症、急诊、呼吸、检验等专科能力建设。依托人民医院建设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建设生物安全二级(P2)实验室,建成符合标准的可转换传染病区和重症监护病区。加强基层防控能力建设,中心镇卫生院、达到服务能力推荐标准的镇卫生院设立独立的发热门诊,一般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哨点(诊室)。推进公共设施平战两用改造,2022年底前至少有2处能快速转换的公共设施,可在应急状态时转为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方舱医院或后备救济救灾场所。

(三)完善紧急医学救援体系

针对事故灾害等重大突发事件,加强紧急医学救援机构和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急诊科、创伤科建设。依托人民医院建设突发公共事件创伤危急重症立体救治中心,作为济源创伤疑难复杂危急重症救治中心,提升严重创伤、多发伤害救治能力,强化创伤病房、重症监控病房、创伤复苏单元等建设,争创省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分类组建10支卫生应急队伍,支持人民医院建设省级紧急医学救援队。

(四)健全应急医疗物资保障体系

充实完善专用应急储备。统筹整合已有应急储备资源,健全统筹安排、分级储备、统一调度的公共卫生应急储备体系。完善医疗应急物资储备网络,提升医疗应急物资储备能力,依托济源医药公司建设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储备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疗器械等医疗物资。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在人民医院建设医疗应急物资储备楼,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建立医药储备信息平台,加强储备管理。

(五)优化专业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优化健康教育体系,加强专业健康教育机构人员、场地、设施配备保障,提升运行管理效能。在各级医疗机构中明确相关科室负责开展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作用,大力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质量。建设一批健康教育基地。完善职业病防治服务网络,加强职业病防治机构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完善精神疾病综合防治服务网络建设,推进二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精神(心理)等科室设置与建设。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强化各级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推进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工作逐步向基层延伸。健全卫生监管网络。完善采供血服务体系,强化血站规范化建设。加强一体化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构建政府主导、覆盖城乡、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网络,推进急救中心(站)标准化建设,推动院前医疗急救网络与院内急诊有效衔接,实现急诊急救一体化建设。

(六)夯实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网络

统筹公共卫生资源配置、任务管理、工作考核,推进示范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卫生体系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传染病防控能力,推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一体化、全流程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双网底”功能。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强化以服务为核心,稳步拓展服务内容,扩大服务受益面,结合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持续改进和完善服务模式,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护士到家、疫苗分时预约等服务模式创新,为居民提供高质量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高群众获得感,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深化基层医防融合和签约服务。以高血压、Ⅱ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重点,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融合服务,提高基层慢性病管理同质化、规范化服务水平。

专栏1  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建设工程

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启动示范区疾控中心扩建项目,全面改善疾控中心基础设施设备条件,提升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建设,配置移动生物安全二级(BSL-2)实验室,提升传染病检测和防控快速反应能力。

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依托第三人民医院建设济源重大疫情救治基地,依托人民医院建设相对独立传染病区公共卫生医学中心。统筹推进综合医院、中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和发热门诊(哨点诊室)建设提高医疗机构实验室检测能力2025年,示范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院全部设置感染性疾病科,标准化发热门诊达到12家,发热诊室(哨点)12个,生物安全二级(P2)实验室达到7个。2022年底前将篮球城、篮球城训练馆等2处改造成能快速转换的公共设施。

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依托济源医药公司建设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人民医院建设应急物资储备楼疾控中心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

紧急医学救援:依托人民医院建设突发公共事件创伤危急重症立体救治中心;加强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分类组建10支卫生应急队伍,支持人民医院建设省级紧急医学救援队

三、构建公共卫生新机制,提升服务体系运行效能

(一)健全监测预警机制

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打通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和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实现传染病报告信息实时直报和患者就医症状信息直接抓取。健全网络直报、医疗机构报告、医务人员直接报告、科研发现报告、群众个人报告、舆情监测等多渠道信息综合监测体系,构建全域监控和全程追踪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预警体系。建立由流行病学、传染病学、病原学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传染病监测队伍,强化培训考核,提高早发现、早报告能力。提高评估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

(二)完善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

完善公共卫生事件和卫生健康系统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体系,明确部门职责,构建统一领导、权责匹配、权威高效的公共卫生大应急管理格局。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制度,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细化事件分级标准,按照级别和规模,完善监测、预警、报告、救治等应对处置方案。完善平战结合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公共卫生应急培训、应急演练、应急征用机制,完善应急状态下医疗卫生机构动员响应、区域联动和人员调集机制。提高大型体育场馆、展览馆等公共设施建设标准,完善场地设置和后勤保障设计,预留管道、信息等接口和改造空间,使其具备快速转化为救治和隔离场所的基本条件。健全公共卫生实验室检测网络,建立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联动协同机制。建立应急状态下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机制,为急危重症患者、需要维持定期治疗的患者以及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三)创新医防协同机制

建立健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推进公共卫生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深度融合,实现服务衔接联动、人员柔性流动、临床科研协作、信息互通共享。加强疾控机构对医疗卫生机构疾控工作的技术指导和监督考核。建立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发挥哨点作用。探索疾控机构和医共体协同发展,疾控中心向医共体派驻业务专员。制定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责任清单,依法履行传染病、慢性非传染病、食源性疾病、职业病、精神疾病、地方病等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强化公立医院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技术支撑,打通医防结合通道,大力推进以全科医生为主体、全科专科有效联动、医防有机融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构建以医防融合和服务效果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完善妇幼保健机构内部管理,提供防治结合的医疗保健服务。加强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大力培养医防融合人才。

(四)建立常态化中西医协作机制

建立完善中医药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传染病防治的中西医协同救治机制。强化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建立健全紧密型、常态化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各传染病救治机构要把中医药参与诊疗方案制定、联合查房、多学科会诊、病例讨论纳入医院管理制度。完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加强相关专业中医药临床救治专家团队建设,探索总结中西医结合在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临床救治中的有效方法,优化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力求轻症患者尽早治愈,减少危重症的发生,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推动中医药深度介入传染病防控和临床救治。

(五)健全公共卫生机构运行机制

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创新科研和社会化服务机制。在落实财政全额保障责任的基础上,允许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在确保履行职责的前提下,提供社会化技术服务。强化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和卫生监督机构监督执法职责,财政金融部门按规定落实相关人员经费保障。选优配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领导班子,实施岗位分级分类管理,提高专业技术人才比例。推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两个允许”,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分配自主权。健全公共卫生医师制度,完善公共卫生人员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制定医疗卫生机构(医共体)公共卫生责任清单,建立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

(六)创新爱国卫生运动推进机制

加强爱国卫生工作体系建设,健全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建立专兼职爱国卫生人员队伍。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补齐公共卫生环境设施短板,大力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美化行动,持续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农(集)贸市场合理布局和标准化建设,取缔市场活禽交易。健全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强化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实施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户外旱厕清零整治行动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到2025年,农村常住人口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每个行政村至少配套1座公共卫生厕所,城区全面消除旱厕,新建(扩建)公共厕所全部达到二类公厕标准。全面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强化监测体系、防制机制、消杀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病媒生物防制能力。大力开展健康知识科普教育,持续开展“一科普六行动”。普及健康绿色生活方式,全面实施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专项行动,促进全民文明卫生习惯养成。加快推进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大力倡导“无疫小区(村组)”建设,到2025年国家卫生镇覆盖率达10%。加快建设健康城市,打造一批健康示范村镇,二级以上医院实现健康促进医院全覆盖,建成一批健康学校、健康单位、健康社区。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建立起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群防群控机制,建立“平战结合”的动员模式,筑牢基层卫生的“安全线”和“防病网”。加强全面社会健康管理。建立完善防治重大疾病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构建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密切协同,信息集中共享的工作机制。

专栏2  公共卫生运行机制改革工程

监测预警机制监测预警系统全域监控和全流程追踪体系建设。

应急响应和处置机制:集中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干部队伍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卫生应急管理人员分级分类培训,应急状态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保障。

医防协同机制:强化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共体公共卫生职责;健全网格化防治结合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医疗机构与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深度协作

中西医协作机制:组建中医专家深度参与的传染病救治专家组建立紧密型、常态化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制定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细化中医药参与的诊疗环节和具体方法注重在康复期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

公共卫生机构运行机制: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完善公共卫生人员准入、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

爱国卫生运动推进机制:持续深化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积极创建卫生镇、卫生村、卫生居民小区、卫生先进单位,加快建设健康城市、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单位、五星文明家庭。深入开展“一科普六行动”。持续开展鼠、蚊、蝇、蟑等病媒生物的密度监测,常用化学杀虫剂抗药性监测等。认真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实施减少烟草危害行动,建设无烟环境。

四、加快健康济源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一)优化健康济源推进机制

优化健康济源建设组织领导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建立完善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大健康格局。深化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立完善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有效实施路径。深入实施《“健康济源2030”行动规划》和健康济源15项专项行动,全面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经济发展方式、社会治理模式和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群众健康生活品质,提升健康整体发展水平。优化健康济源行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常态化监测、评估、督查、考核机制,加强考核评估结果应用。

(二)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

建立跨部门统一领导的健康促进组织管理体系,构建全域、全媒体、全人群健康宣教体系,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科技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激励约束机制,培育健康宣教专家和品牌。加强营养和膳食指导,持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加强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扩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实现城区“两场三馆”全覆盖,建设高质量的“15分钟健身圈”。加强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动形成“体医结合”的慢性病预防与慢性病非医疗干预机制。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1%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92.2%以上。完善精神心理服务网络,依托镇(街道)社区综治中心等机构设立心理咨询(辅导)室或社会工作室(站),搭建基层心理健康服务平台。整合资源,建立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网络,健全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建立精神卫生综合管理机制,完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加大环境与健康相关的防护和应对知识宣传力度,提升居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加大饮用水工程设施建设、管理和维护力度,保障饮用水安全。加强城市公共安全基础设施以及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合理规划和建设应急避难场所。实施交通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逐步建立环境与健康的调查、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采取有效措施预防控制环境污染相关疾病。

(三)强化重点人群健康服务

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开展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提高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实施预防出生缺陷免费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及产前诊断等民生实事,强化出生缺陷预防、筛查、诊疗全过程服务,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做实0~6岁儿童健康管理,加强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促进生殖健康,持续推进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强化中小学健康促进,引导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锻炼健康体魄,预防近视、肥胖等疾病。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工程。加强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及其相关危险因素监测网络。完善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完善职业健康服务体系,建立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大数据平台。推动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开展重点行业职业病专项治理,健全职业健康风险监测、评估预警机制。加强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持续优化疾病分类救治措施,落实医疗费用保障机制,开展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推动巩固健康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完善医疗机构无障碍设施,改善残疾人医疗服务。

专栏3  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工程

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全面实施“两建三融四行动”,建立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和健康知识传播体系,推动健康促进融入精神文明创建、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健身活动,落实“健康济源•大医献爱心”、健康促进“321”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创建行动、健康素养监测行动。

合理膳食行动:开展减盐、减油、减糖专项活动,实施重点人群营养干预、营养指导能力提升工程。

全民健身行动:实施“两场三馆”建设,社会足球场建设,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全民健身特色品牌创建。

心理健康促进行动:规范心理健康服务,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

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强饮用水卫生监测、农村环境卫生监测、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空气污染等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

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出生缺陷防治体系建设,推进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能力提升,持续开展适龄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实施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计划

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实施青年体育活动促进工程,建立健全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和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

职业健康促进行动:重点职业病、职业放射性疾病监测与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尘肺病源头治理和患者救治救助

老年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促进健康老龄化。

(四)优化重大疾病防治策略

加强免疫规划工作,积极推进预防接种数字化门诊、智慧化门诊建设,强化疫苗接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0%以上,全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维持高水平人群免疫屏障。加强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力度,全面落实检测、预防、筛查、救治救助等各项防治措施,动员全社会参与传染病防治工作,努力控制和降低传染病流行水平,控制和消除重点地方病危害。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以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强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慢阻肺及癌症等慢性疾病的防治,推进常见癌症的预防筛查,提高癌症早诊率和五年生存率。

专栏4  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工程

慢性病综合防控:巩固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开展慢性病监测及综合干预。实施癌症早诊早治工程,强化脑卒中、心血管病、癌症、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预防筛查及综合干预,开展儿童等重点人群口腔疾病综合干预。

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艾滋病、结核病防控,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监测,手足口病、狂犬病、流行性出血热、登革热、麻风等传染病监测及早期干预。疟疾等重点寄生虫病防控,碘缺乏病、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等地方病防控。

五、优化“一老一小”服务,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一)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

完善支持生育的制度体系,依法组织实施好三孩生育政策,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健全生育服务体系和计生特殊家庭扶助保障体系,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提升出生人口素质,以生育全程健康服务为抓手,强化生殖健康监测,健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网络,持续开展“优生优育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规范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应用。积极推动健康家庭建设,传播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强人口监测和形势研判,密切监测生育形势。

(二)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体系

建立健全支持政策,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强化政策引导,完善土地、住房、财政、金融、人才等支持政策,制定整体解决方案,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联席会议制度,推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统筹推进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建设一批嵌入式、分布式、连锁化、专业化的社区托育服务设施,每个托育机构提供托位不少于150张,每个社区托育服务设施提供托位达到50张,鼓励通过市场化方式,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在就业人群密集的产业聚集区域和用人单位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积极培育多元化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主体,加强监督管理和支持力度,规范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发展。加大托育人才培养,支持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婴幼儿托育服务相关专业,将托育服务人员作为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纳入卫生健康人才培训规划。强化城乡统筹,结合产城融合发展布局,加大对农村、城乡结合部、产业集聚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支持。到2025年,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5个,建成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机构,积极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

(三)健全“一老一小”医疗服务体系

优化妇女儿童医疗服务体系。全面改善妇幼保健院基础设施条件,提升服务能力,达到三级妇幼保健院水平。“十四五”期间妇女儿童医院服务能力达到三级医院水平,依托妇女儿童医院增强儿童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应急助产机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建立完善老年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老年健康管理服务职能,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服务。完善老年医疗服务体系,持续支持做优做强老年医院(第三人民医院),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老年医疗服务品牌机构,加强老年医院、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医疗机构和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建设。加快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一批示范性老年健康服务机构(科室)。推广老年人综合评估和老年综合征诊治,推动老年医疗服务以单病种模式向多病共治模式转变。重视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采用多种渠道和方法便利老年人日常就医。加强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为妇女儿童、老年人提供优质康复医疗服务。

专栏5  “一老一小”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完善支持生育的制度体系: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

强化优生优育服务:生殖健康监测,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母婴健康促进,儿童和孕产妇危重症救治能力提升。

发展普惠托育: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5建成一批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机构,打造10个以上示范机构,积极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

提升妇女儿童医疗服务能力:妇幼保健院达到三级妇幼保健院水平;妇女儿童医院服务能力达到三级医院水平,依托妇女儿童医院增强儿童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和儿童救治中心建设。在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之外,依托妇幼保健院、妇女儿童医院,至少建立1家应急助产机构并向社会公布,保障重大疫情防控期间助产服务。

完善老年医疗服务体系:持续支持做优做强老年医院(第三人民医院),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老年医疗服务品牌机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60%以上,三级中医医院100%设置康复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到30%推动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建成一批示范性老年健康服务机构(科室)。推广老年人综合评估和老年综合征诊治。

发展康复医疗服务:支持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发展,成立中医康复技术推广中心,创建省级中医康复技术推广中心。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的康复医疗中心。妇幼保健机构、妇女儿童医院等应具备为妇女儿童提供康复服务的能力。

六、打造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

(一)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

适应产城融合发展格局,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高质量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把区域医疗中心建成高水平的诊疗中心、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准的科研转化平台。高标准建设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8家医院的呼吸与重症、肿瘤、心血管、肾病、儿科、骨科、精神卫生科、老年医学科等16个重点专科,实现院有名科、科有名医,发挥其在疑难危重症诊治、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高水平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城市医疗服务水平,重点办好“四所公立医院”,支持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创建三甲医院,第三人民医院、肿瘤医院、精神卫生服务中心(第六人民医院)、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争创二级甲等专科医院。高标准谋划一批眼科、口腔、糖尿病、骨科等特色专科医院。到十四五末,形成2个综合医院、1个中医医院、1个妇幼保健机构和若干个特色专科医院构成的医疗服务体系。网格化布局城市医疗集团,培育建设一批高水平医疗集团和专科联盟。引导大型公立医院一院多区发展,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化、服务水平同质化。在城市新建居住区或旧城改造中,同步规划建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原则上每个街道办事处建设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二)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提升设备装备水平,努力实现基础设施标准化、诊疗设备数字化、综合管理信息化,全部达到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和《社区医院基本标准》。把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全局统筹布局,协同推进。按街道划分规划设置独立运行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服务半径、人口和规模合理规划中心镇卫生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常见病多发病诊治、急救抢救、传染病救治、二级以下常规手术、正常分娩、高危孕产妇筛查、儿科等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能力,落实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双网底功能。加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持续增强乡村振兴的健康保障。

(三)深化城乡对口支援和区域紧密协作

落实《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省城市医院对口支援县乡医疗机构工作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豫卫医〔2021〕22号),根据济源医疗卫生体系实际状况,全面建立对口支援关系,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精准下沉,着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培养、适宜技术推广、临床专科建设等工作,提高常见病、多发病和部分危急重症的医疗救治能力。深度融入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重大战略,建立洛济融合卫生健康领域紧密合作新机制,启动实施重点学科、院院合作、公共卫生、院前急救领域等4个方面13项合作共建任务,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做实对口支援和区域紧密协作,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双精准”,缩小城乡间、区域间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差距。

专栏6  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工程

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依托人民医院建设急诊医学、呼吸医学,第二人民医院建设心血管内科医学,中医院建设康复医学等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高标准建设16个重点专科。

公立医院提质升级“四所医院”提升,重点办好1公立综合医院、1公立中医院、1公立妇幼保健院1所公立妇女儿童医院,全部达到三级甲等水平第二人民医院力争达到三级甲等水平,第三人民医院、精神卫生服务中心(第六人民医院)、肿瘤医院、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争创二级甲等专科医院高标准谋划一批眼科、口腔、糖尿病、骨科等特色专科医院。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每个镇建好一所政府举办的镇卫生院按街道划分建设独立运行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进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十四五实施9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新建建项目2025,力争全部达到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和《社区医院基本标准》30%以上的镇卫生院达到或接近二级综合医院水平公有产权村卫生室比例达到90%以上。

城乡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全面建立城乡医疗机构对口支援关系。推进济洛融合卫生健康领域紧密合作,启动实施重点学科、院院合作、公共卫生、院前急救领域等4个方面13项合作共建任务。

(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全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参照疾病诊疗规范和技术指南,规范和优化诊疗行为。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以抗菌药物、抗肿瘤药物、重点监控药物等为重点,加强用药监测和管理,大力发展药学服务,提高合理用药水平。健全护理服务体系,完善以病人为中心的责任制整体护理。完善医院评审评价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医院评审和专项评价相结合的医院评审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医疗服务监管体系,加强对医疗服务行为质量安全和机构运行的监测监管,进一步完善医疗质量管理和控制体系,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完善医院感染预防和控制体系,落实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制度,严控院内感染。规范临床用血管理,保障血液安全。

(五)提升医疗服务连续性和便捷性

完善分级诊疗,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机构间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等信息共享,为患者提供顺畅转诊和连续诊疗。推行多学科诊疗模式,为患者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扩大日间手术管理和服务模式覆盖范围,缩短患者等待住院和手术时间,逐步控制三级综合医院平均住院日在9天以内。提升服务便捷性,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服务流程,推广诊间结算、移动支付、检验检查结果线上查询等服务。通过改善就诊环境,优化设施布局,落实优质护理要求,建立医务社工和志愿者服务制度等增强服务舒适性。

七、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一)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

建成以中医院为龙头,综合医院中医科室为中枢、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为网底的中医药服务网络。加快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围绕中风、康复医学、肝胆脾胃等专科和专病领域,建设2个中医专科诊疗中心,提升辖区内疑难、危重、复杂疾病的中医诊疗能力,力争建成省级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加快中医院硬件设施建设,推进二期工程建设进度,“十四五”期间,努力建成三级甲等中医院。完成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药科室标准化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设置全覆盖,到2025年底,全部建成示范中医馆。推进中医医联体建设,强化中医院对基层中医药服务的指导帮扶,持续推进管理、质量、技术、服务、信息同质化。推动中医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疾控机构建立分工合作机制,形成符合中医特点的急慢分治的分级诊疗秩序。

(二)发挥中医药服务特色优势

做优做强中医优势专科,围绕中医优势病种,以提高临床疗效为核心,推广应用中医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提升中医诊疗能力和临床疗效。积极发展和推广中医康复技术,成立中医康复技术推广中心,到2025年力争建成省级中医康复技术推广中心。加强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建设,推广20个适宜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慢性病患者的治未病方案。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确保中医药全程深度参与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建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西医会诊制度,将中医纳入多学科会诊体系,推进中西医结合,建设一批中西医结合“旗舰”科室。

(三)加速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开展中医药古籍、文献普查登记,推进数字化保护工作。挖掘整理传统中药制剂技术,收集筛选民间中药单验方和技术,建立合作开发和利益分享机制。鼓励传统医药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习授徒活动。充分挖掘药王孙思邈文化,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推进药王孙思邈在济源行医治病、著书立说等生平事迹的挖掘整理。积极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推动中医药常识普及入学校、入社区,推广健康养生理念和养生方式。积极培育创建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加快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推动中医药与现代科学技术深度融合,以创建省级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为抓手,支持组建中医药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

(四)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支持构建覆盖示范区、镇、村的中医药师承教育培训体系,实现师承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培养100名以上中医药青年骨干人才。支持组织“西医学习中医”培训班,培养“西学中”人才。加强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工作。增加全科医生特设岗位和“区管镇用”中医医师比例。促进中医药领域院校合作,支持中医院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的院校合作,创建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医院。支持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做强做优中药学专业,支持申报国控专业中医学专业(全科医学方向),加快中医药人才培养。加强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鼓励引进中医药院士、国医大师、国家级名中医,支持中医院建设中医院士工作站或名医工作室、传承工作室。

专栏7  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

中医院扩容提质:实施中医院二期扩建工程,“十四五”期间努力创建三级甲等中医院,力争建成省级中医区域(专科)诊疗中心和中医康复技术推广中心。推进中西医结合“旗舰”科室建设。

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完成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药科室标准化建设。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设置全覆盖,2025年底,全部建成示范中医馆。加强村卫生室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

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做优做强中医院治未病科,推广20个适宜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慢性病患者的治未病方案。2025年,建设3-5家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推广基地。

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支持建设中医院士工作站或名医工作室、传承工作室。落实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工作、“西医学习中医”培训班,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支持中医院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院校合作。

中医药文化传承:挖掘药王孙思邈文化,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培育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八、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一)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实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落实对中医医院和传染病医院、精神病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积极稳妥推进化解公立医院符合规定的长期债务。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健全运营管理体系,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深入推进人事管理制度、薪酬分配制度、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实公立医院医师区域注册制度。健全医务人员培养评价制度,允许科研人员按相关规定开展创新创业,鼓励高层次人才在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兼任职务。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建设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坚持和强化公益性导向,全面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技术、模式和管理创新,推动实现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

(二)加快分级诊疗体系建设

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示范区、镇(街道)、村(社区)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落实梯度功能定位,均衡发挥作用。加强城市网格化医疗集团布局管理,为网络内居民提供一体化、连续性医疗卫生服务。持续深化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分别牵头的2个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加强城市医院对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对口支援。推进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发展。完善紧密型医共体绩效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协同联动、连续通畅的双向转诊机制。推动三级医院减少常见病患者占比,提高疑难危重症和三、四级手术占比,缩短平均住院日。推动实行以医共体为单元的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完善基本医保门诊统筹政策和转诊转院管理办法。落实分级诊疗病种目录,引导参保患者在门诊就诊、到基层住院。到“十四五”末,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域内基层就诊率稳定在65%左右。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升级。按照“家庭签约、分类管理、团队服务”原则,稳步扩大城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范围,建立以医共体为平台、全科医生为主体、全科专科有效联动、医防有机融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并与社区治理有效协同,为辖区内居民提供网格化健康服务。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有效衔接,提高签约服务质量。促进双向转诊、上下联动。

(三)强化医疗保障体系

坚持和完善覆盖全民、依法参加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政策体系,加强和改进重点人群参保缴费服务,加强部门数据比对共享,精准锁定未参保人群,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做实基本医疗保险示范区统筹,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实现缴费标准、待遇水平、基金管理、预决算管理、经办模式和信息系统六统一。巩固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分类落实困难群众救助政策,做好脱贫人口医保政策接续工作。建立应对突发疫情等特殊情况的医疗保障应急处理机制,增强应急响应能力。落实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系列举措,推动实施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对紧密型医共体实行总额付费,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扎实推进医保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升经办服务水平。

(四)完善药品供应保障

依据安全、有效、经济的用药原则,加强医疗机构药品配备管理。促进基本药物优先配备使用,形成以基本药物为主的“1+X”用药模式(“1”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X”为非基本药物)。坚持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加强药品使用监测和临床综合评价结果的分析应用,促进临床科学合理用药。落实药品耗材采购政策,逐步扩大政府组织集中采购和使用药品、医用耗材品种范围。健全短缺药品监测、采购、生产、储备方式,保障短缺药品供应,加大短缺药品储备力度。加强药师队伍建设,规范“互联网+药学服务”,拓宽药学服务范围。

(五)深化卫生健康领域综合监管

围绕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要求,健全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加强监管体系和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要素准入、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安全、医疗卫生机构运行、公共卫生服务、医疗卫生从业人员、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和健康产业监管。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发挥信用机制、信息公开机制、风险预警和评估机制、网格化管理机制的作用,建立健全依法联合惩戒体系,推进综合监管结果统筹运用,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九、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赋能卫生健康创新发展

(一)加强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

健全卫生健康信息通信网络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卫生专网,推动医疗机构5G网络全覆盖。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应用信息系统标准符合性改造,强化信息安全体系,按照三级等级保护标准,保障信息系统、网络、主机、数据安全。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建成以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为核心内容的全民健康数据资源库,建立平台支撑、惠民服务、业务协同、业务监管等四类应用系统。强化决策应用,通过数据资源整合、平台整合,推动政务信息化共建共用。拓展网上办事服务广度和深度,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扩大卫生健康政务服务全流程在线和“一网通办”,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

(二)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

发展互联网+智慧医疗。以电子病历系统应用评级为抓手,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建成医院信息集成系统,实现各临床应用系统、移动医疗系统、医院运营管理系统和电子病历系统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应用。到2025年底,三级公立医院电子病历应用水平达到五级标准,二级公立医院基本达到四级标准,建成一批“智慧医疗-数字化示范医院”。加快推进医联体医疗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探索建立区域影像、区域检验检查、区域心电、区域病理诊断中心,推动区域检验质量实时监控与评价系统(IQC)建设,构建医疗业务协同应用平台。推进互联网+智慧公卫建设。利用信息技术,加强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等重大疾病综合防治和职业病危害防治与管理。完善血液管理、院前急救、预防接种、妇幼保健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应用系统。发展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和自主健康管理一体化的居民健康信息服务。持续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在促进乡村振兴中的健康保障作用。

(三)促进卫生健康大数据开发应用

规范和加强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体系建设,为提高服务能力,控制服务质量、优化内部管理、改善就医感受、加强综合监管提供支撑。加快建设标准统一的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实现医疗健康领域信息集成、共享和分析应用,发挥健康大数据在疫情监测、病毒溯源、重点人群管理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基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贯穿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分析应用,强化预防、治疗、康复的精细化服务和连续性管理。依托健康医疗大数据促进信息技术与健康服务的深度融合,引导健康服务新兴业态有序发展。

(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

推动5G、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相互补充,构建信息“新基建体系”。推进5G技术与卫生健康融合应用,重构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基础设施布局,丰富应用场景,实现5G技术在远程医疗、院前急救、公共卫生等领域深度应用。加快智慧医疗物联网应用,推动形成人机、机物、物物互联。推动区块链技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的应用,为精准防控提供决策支持。加快虚拟现实技术在医疗教学培训、在线诊疗、虚拟探视等环节的应用,鼓励发展虚拟现实健康养老等服务。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积极发展人工智能+医学影像、辅助诊疗,提升智慧化、智能化水平。

专栏8  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工程

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全覆盖和动态更新。建设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

“互联网+医疗健康”:全方位提升互联网技术在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药品供应保障服务、医保结算服务、医学教育和科普服务、全民健身服务中的应用推广。推动智慧医院、远程医疗平台建设。精准推进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建设,2025年底,三级公立医院电子病历应用水平达到级标准,二级公立医院基本达到级标准

十、健全人才科技保障,夯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基础

(一)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和培训

围绕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重点专科发展,通过直接引进和联合办院、对口支援等方式,引进培养一批具有省级领先水平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积极实施“3121”人才强基工程,按照提升示范区、镇、村三级医疗卫生人才队伍能力建设为目标,每年区直医院要选派不少于100名人员到国内、省内的高水平知名医院进修学习,基层医疗机构要选派不少于200名人员到省内、示范区内专业对口医院进修学习,每年要组织不少于1000名的基层卫生人员参加在线学习、“三基”培训和岗位练兵常态化,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能力建设。支持高水平医院组建名医、名师工作室。整合、引进医教优质资源,大力支持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发展医学教育,培养卫生健康人才。加强医师、护士和全科医生配置水平,加大全科、采供血、儿科、精神科、感染控制、病理、老年医学、麻醉、中医、药剂、公共卫生、护理、助产、康复、安宁疗护、医养结合、托育服务等急需紧缺人才配置,到2025年,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3.6左右,注册护士数达到4.3左右,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3.93,卫生健康人才数量有效扩充,结构进一步优化。落实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制度,积极争创省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培训基地。建立医务人员定期接受传染病防控和卫生应急技能培训的常态化机制,重点加强医院非传染科医务人员和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培训。

(二)持续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加大基层和山区人才培养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人才定向培养。优化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招聘程序,降低招录开考比例。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完善基层卫生人才激励机制,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严格落实公益一类保障要求,积极推进镇卫生院人才周转房建设,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特别是承担签约服务的全科医生的薪酬待遇。落实乡村医生待遇和养老保障,积极推行紧密型镇村一体化管理,对符合条件且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择优实行“镇聘村用”。完善鼓励人才向基层一线和偏远地区流动的政策体系,全面落实城乡对口支援制度,落实医师区域注册,支持二、三级医院在职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

(三)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建立公共卫生人才优先发展保障机制,将公共卫生队伍建设纳入健康济源行动核心考评指标。合理核定公共卫生机构的绩效工资总量和水平,允许公共卫生机构依规开展有偿服务项目的净收入用于人员奖励,强化公共卫生机构人员待遇保障。推动实施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实施公共卫生骨干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依托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用3年左右时间,对各级公共卫生机构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普遍进行一次集中培训,全面提升公共卫生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与能力。加强疾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健康环境治理、精神卫生、职业卫生、城乡急救、卫生监督、健康教育等领域人才培养,全面夯实公共卫生人才队伍。

(四)推动卫生健康科技创新

积极整合集聚各类创新要素,着力构建新型卫生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公共卫生科研攻关能力建设,支持疾控中心创建省级实验室,全面提升项目、成果、人才培养水平。积极引导和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加强技术研发能力建设,提升重大疾病防控、公共卫生、生殖健康等技术保障能力。强化项目申报管理和交流合作,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各类创新资源和卫生健康科技项目在济源落地。加强健康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重点加强重大传染病、慢性非传染疾病防治和健康服务管理关键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支持数字化医疗产品和适用于个人及家庭的健康监测、健康物联网等产品的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大力推广医疗卫生适宜技术。

专栏9  人才科技保障工程

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围绕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重点专科发展,通过直接引进和联合办院、对口支援等方式,引进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培养300名以上技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工程。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严格落实公益一类保障要求落实乡村医生待遇和养老保障

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公共卫生人才引进培养、待遇保障,公共卫生骨干人才知识更新。加强疾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健康环境治理、精神卫生、职业卫生、城乡急救、卫生监督、健康教育等领域人才培养,全面夯实公共卫生人才队伍。

卫生健康科研能力提升: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加强技术研发能力建设的支持政策措施,支持疾控中心创建省级实验室,支持医疗机构培育重点优势学科,推进医院和高校医教协同发展。

十一、做优做强健康产业,增加高质量服务和产品供给

(一)促进社会办医规范化发展

进一步完善政策,优先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推动非营利性民营医院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待遇。支持社会力量在医疗资源薄弱区域和康复、护理、精神卫生等短缺领域举办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水平民营医院跨区域举办全科医疗、专科医疗、中医药、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机构,实现品牌化、集团化发展。引导促进第三方独立设置机构发展。按照国家部署,开展诊所备案管理,鼓励有经验的执业医师开办诊所。鼓励社会力量发展母婴照料、残疾人康复护理等专业健康服务机构。在家庭医生签约提供基本服务包的基础上,根据群众健康管理需求和承担能力,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差异化、定制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包,探索商业健康保险作为筹资或合作渠道。大力开展健康咨询和疾病预防,规范健康体检服务,促进健康管理服务重心向预防为主转变。

(二)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

挖掘济源中医药资源,建成济源药用植物标本库,编制济源适宜种植和养殖中药材目录,制定中药材生产规划。鼓励中医院研发中药制剂,引进、生产拳头产品,允许对报批和备案过的院内制剂在医共体内调剂使用。加强院院合作,做好名老中医验方传承。发挥资源优势,挖掘太行山、王屋山中药材和中医药文化资源,培育中医药优势产业,打造豫西北最大、河南著名的冬凌草和“四大怀药”种植交易基地,支持创建中医药特色示范区,推进建设中医药产业集群。推动豫西北“产学研一体化产业链”发展,打造一批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医药龙头企业和研发平台,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探索集团化发展或连锁化经营。支持中医药资源与养老、体育、旅游、文化等行业有机融合,支持中医药旅游产品、保健产品产业化,谋划建设中医药园区。

(三)发展医养结合健康养老产业

完善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合理布局医疗和养老结合服务资源,形成规模适宜、功能互补、安全便捷的城市、村镇养老服务网络。加快健康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支持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探索建立由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组成医养结合联盟。支持有条件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转型为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推动在镇(街道)范围内建有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等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设施,到2025年底,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在镇(街道)的覆盖率总体达到60%。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实现全覆盖,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5%以上。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加强合作,在养老服务中充分融入健康理念,加强医疗卫生服务支撑。推动医养结合机构发展,实施第三人民医院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项目,鼓励镇卫生院开展医养结合服务。

(四)积极发展健康服务新业态

大力发展健康咨询、心理辅导、体育健身、母婴照料、养生美容、健康体检、健康管理、体质测定、医疗旅游等健康服务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支持社会资本投资设立医学检验中心、影像中心、病理诊断中心、血液透析中心和医学独立实验室,发展第三方医疗服务评价、健康管理服务评价以及健康市场调查和咨询服务。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厚重丰富的文化资源,推动文化、旅游、养生、养老等业态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健康旅游业,加强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打造南太行生态旅游发展带、沿黄河小浪底北岸健康养生发展带,建设环南山森林公园、阳下路沿线、小浪底库区及东部现代休闲农业四大乡村旅游集聚区,形成一批具有特殊医疗、健康养生、休闲疗养、体育健身等功能的省内知名健康旅游目的地。深入推动体医融合,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以科学健身为核心的体医融合健康管理机构,围绕慢性病预防、运动康复、健康促进等推广体医融合服务。

专栏10  健康产业提质增速工程

中医药健康产业:发挥太行、王屋山中药材资源优势,打造豫西北最大、河南著名的冬凌草和“四大怀药”种植交易基地,支持创建中医药特色示范区,推进建设中医药产业集群。推进沿南太行生态旅游发展带、沿黄河小浪底北岸健康养生发展带建设,发展养老、中医、养生文旅三大健康增长极,培育中医健康产业新业态。

医养结合健康养老产业:支持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探索建立由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组成医养结合联盟,支持区域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到2025年底,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在镇(街道)的覆盖率总体达到60%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5%以上。实施第三人民医院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项目,鼓励镇卫生院开展医养结合服务。

健康服务业:大力发展健康咨询、心理辅导、体育健身、母婴照料、养生美容、健康体检、健康管理、体质测定、医疗旅游等健康服务业。推动文化、旅游、养生、养老等业态深度融合,培育建设健康旅游、健康养生基地。

十二、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卫生健康事业中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站在保障人民健康和安全的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将卫生与健康工作纳入重要议事程、融入所有政策。建立统筹管理、分工协作的规划落实机制,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细化目标,及时制定针对性措施,落实各项任务,保证规划有效实施。

(二)提升治理能力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提升卫生健康系统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提高依法执业能力,建设保护医护人员正常执业的法治环境,依法打击涉医违法行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统一卫生健康系统权责清单,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和“一窗式”受理。推动政务信息公开,提高行政透明度。严格监管行业作风,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三)加大健康投入

明确示范区管委会在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中的主体地位,逐步加大管委会卫生健康投入力度。健全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经费补偿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加大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投入,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办医体制。进一步减轻个人就医经济负担,降低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建立结果导向的健康投入机制,开展健康投入绩效监测和评价。

(四)注重宣传引导

积极开展正面和典型宣传,充分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切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有效防范化解医患矛盾,着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树立卫生健康行业和医务人员良好社会形象。加强卫生健康文化建设和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建设卫生健康文化宣传基地和文化推广平台。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推动社会大众和多元主体共建共享卫生健康事业,努力营造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良好氛围。

扫一扫
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面